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2008影视剧播过大半年 难觅《金婚》式招牌剧


《上海王》、《血色迷雾》虽有不错收视率,可相比《金婚》仍稍显逊色
《上海王》、《血色迷雾》虽有不错收视率,可相比《金婚》仍稍显逊色

  2008年荧屏电视剧已经播出了大半年,仔细盘点下来,虽然有南北收视都不俗的《上海王》、有正在各地热播的《夜幕下的哈尔滨》、也有下半年以来收视最高的《血色迷雾》,但比起去年的《金婚》、《士兵突击》、《奋斗》、《闯关东》等热剧,今年的荧屏有点落寞。去年,《金婚》在收视和口碑上皆是赢家,而《士兵突击》也培养了一批“兵迷”,剧中“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至今影响深远。

  相比之下,2008年的荧屏稍显逊色,但不少业内人士仍乐观地分析说,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今年还是有好作品值得期待的。与此同时,郑晓龙、赵宝刚等导演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了当前电视剧市场不可回避的一些问题。

  题材一窝蜂缺乏创意

  去年的电视荧屏上,爱情、婚姻、军旅、青春、反腐等不同题材都各有代表作品。而细数今年的电视剧,《狂花凋落》、《狐步谍影》、《生死谍恋》、《血色迷雾》、《海狼行动》……谍战剧占了大半江山,观众也有了审美疲劳。赵宝刚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谍战剧没有拍得很好的,当然《暗算》是很不错的。《金婚》的编剧王宛平则分析说,一部电视剧获得成功,之后一定会招致一些模仿,但是好的创意却难以模仿。“《金婚》热播之后,我也看到有一些人想拍模仿它的电视剧。其实 《金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创意,导演用编年体的方式,一集讲一年,让观众耳目一新。 ”

  翻拍剧商业元素过多

  一些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中指出,今年一些翻拍剧,相比之前的版本加入了不少商业元素,所以质量不高。一位电视剧业内人士就举例说,黄晓明主演的新版《鹿鼎记》(黄晓明版 陈小春版 梁朝伟版) 虽然在开播前已经删掉了大量暴露戏份,但还是让观众觉得剧集拍得过于香艳,比不上陈小春版经典。另一位资深的媒体人士也表示,去年的《士兵突击》因为其朴实无华的风格吸引了大批观众。导演康洪雷也不能免俗地召集原班人马拍摄了 《我的团长我的团》,该剧即将于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但是否还能像《士兵突击》那样受欢迎就很难说了。比如其中增添了男女主角爱情戏,这一大商业元素看似很有卖点,但观众买不买账还是个问号。

  导演拍好剧需时间积淀

  著名导演赵宝刚,在1998年执导了备受追捧的《永不瞑目》,隔了两年之后他再推出了新作品 《像雾像雨又像风》,又隔两年他导演了《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之后的几部剧虽然也有市场,但为人津津乐道的程度总不及之前的作品。直到去年,让众多“80后”倍感共鸣的电视剧 《奋斗》才又让观众眼前一亮。某资深记者分析说:“一个好的导演对一部电视剧的成败很重要,而好的导演创作需要时间的积淀,不可能要求导演一年接着一年出好剧。 ”

  贴近生活才有观众基础

  究竟什么样的电视剧受观众喜爱?导演郑晓龙认为,好的剧本、导演、演员,这些都很重要,而剧情贴近老百姓生活往往会更受观众的欢迎。“一部好的电视剧首先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主题,其次,贴近生活又有个性的桥段也很重要,而那些情节纯粹是编造的电视剧因为缺乏生活基础,自然也就难以引起观众的关注。 ”赵宝刚同时指出,目前的电视剧市场处于题材和思想变革期,很多剧集沉迷于编故事中,还是应多关注社会主流意识,从中提炼东西,这样才会加强思想性和亲和力。

  今年还有哪些剧可期待

  虽然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的确不如去年景气,但是几位名导演仍表现得比较乐观。 《金婚》的导演郑晓龙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现在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有些制作单位可能是为了避开奥运档,相信会在年底推出新剧。 ”而日前来沪宣传《夜幕下的哈尔滨》时,导演赵宝刚也乐观地说道:“别着急,年底应该还有好剧冒出来。”他同时饶有兴致地推荐起自己的新剧 《我的青春谁做主》,“这部剧目前很抢手,有可能在央视首播,但还没最后定。”《我的青春谁做主》定位为青春励志大戏,讲述的是三个表姐妹的青春故事,赵宝刚甚至充满信心地称 “该剧会超越《奋斗》”。此外,宋丹丹、林永健主演的都市家庭悲喜剧 《马文的战争》也将与观众见面,该剧视角对准了两对离异夫妇,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 陈小春 | 黄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