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画皮》零点“揭皮” 南京上座率超八成

  国庆档重磅影片《画皮》今晨隆重登场,在南京各大影院零点引爆,金陵工人影城还特地安排了新老《画皮》双场连映,上座率均在八成以上。这个尽人皆知的恐怖鬼故事,在21世纪,经过陈嘉上的手笔,转换成了怎样的一个现代寓言?与老版《画皮》相比,它放弃了刻板的说教和道德规训,王生没有因被妖缠上而失去心脏,妖缠上王生自然也不是为了吃他的心。他们的死生,只是因为爱,这是一个安全而且讨喜的改变。新《画皮》当然也放弃了恐怖,这是必然的:如果爱情在丑陋或恐怖面前退步,那就不是理想的现代爱情了。

  剧情隐射爱情:六角恋环环相扣

  对大众而言,(女)妖爱上(男)人,从唐传奇到白娘子到聊斋到现代奇幻,都是文化传统,理所当然,从不需意识铺垫。如果只有简单的人妖恋,《画皮》只会是一部古装言情片而已,要想更上层楼,还必须做些改变,因此,《画皮》剧情变成了六角恋环环相扣。每个人(妖)的结局都是因爱而起。秦汉年间,都尉王生率领王家军在西域与残暴沙匪鏖战,救下“九霄美狐”小唯(周迅)。小唯对王生一见倾心,王生则已有相爱的发妻佩容(赵薇(空间)),陈坤曾经的兄弟庞勇(甄子丹)一直暗恋佩容,在江都,甄子丹又巧遇法术欠佳的降魔者夏冰(孙俪),夏芳心暗许。而小唯也有一个隐形助手“飞天蜥蜴”小易贴身跟随,不仅跟她从大漠到江都,还每日杀人取心供奉她……

  似曾相识:青蛇+罗密欧

  应该说,新版《画皮》很精彩,但并不新鲜出奇,虽然谈不上看到开头就猜到了结尾,但基本上还是套路化的故事。佩蓉为了救丈夫,甘愿牺牲自己,接受陷害,喝下毒药;王生误认为佩蓉是妖以后,表现得也很至情(至少不像许仙那样);小唯最后理解了什么是真爱,为了救王生,放弃了千年修行的结果,重新化为白狐……这些用来打动人心的主要情节,总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想像力欠奉。小唯的形象让人想起《青蛇》中的张曼玉,而王生杀妻并自杀的桥段,则颇似《罗密欧与茱莉叶》。

  观众反应:感动:陈坤杀妻惹哭观众

  陈坤杀妻是全场的高潮,陈坤泪眼蒙蒙走向赵薇,“你是我妻子,我怎能放弃?不管你是什么,我们一起承担……”,“杀了我,你要好好活下去,就算是为了我……”赵薇说完,拽起陈坤拿刀的手朝自己的心脏刺去……这个段落引得一些小女生含泪,而接下来,陈坤又向周迅表白,“你是妖。我不怪你……”周迅:“你真的很爱她?为什么不和她一起死……”“如果你爱我,救活她,我想死,如果可能,和她一起死,求你……”陈坤哀求。“我爱你,可我有了佩容……”然后死在了周迅的怀里。此时,影厅里抹泪者无数。

  笑场:蜥蜴吃苍蝇很环保

  除了感动,影院里还不停地有一些笑场。比如,周迅骂自己的粉丝飞天蜥蜴是个“只会吃苍蝇的恶心家伙”,而飞天蜥蜴取人心送给周迅时,还说自己已为她“切成了片”。除了这些有意为之的笑料,片尾甄子丹离开时,说自己还有很多东西想去看,想挽留他的陈坤则跟着说了一句“我也想去”,一位观众笑称这句话“莫名其妙,而飞天蜥蜴这种妖实在很环保”。

  遗憾:魔幻太少,名不符实

  《画皮》号称“东方魔幻巨制”,可是,这魔幻在多数观众看起来名不符实,“周迅换皮的镜头才不过6秒钟,整个所谓的魔幻无非就是蜥蜴隐形、伸着恶心的舌头吃苍蝇,以及最后周迅用千年灵气救活陈坤等人的细节,跟一些好莱坞魔幻大片相比,这些也太小儿科了。”还有观众觉得,片尾的那段狐妖救人的“魔幻戏”,像放烟花似的,宛若拍童话剧,实在太差。

  建议:再接再厉,可拍续集

  整体而言,多数观众对《画皮》表示满意,并且建议,《画皮》完全可以拍续集,就以甄子丹和孙俪这对降魔组合为主线,换另一个故事来拍。而且,片尾甄子丹与孙俪有说有笑共同上路,踏上降魔之旅,显然导演已做好了准备。

  演员表现:陈坤:褒贬不一

  观众对陈坤的表现争议最大,部分观众认为,这个所谓的“至情战将”其实在看到“九霄美狐”周迅的第一眼,心思已经开始游离。在理智与情感的冲突之中,他的挣扎似乎完全“按剧本行事”,看不出真正的内心矛盾。陈坤的表现缺乏层次感,把他封为现代好男人实在太抬举他了,尤其是面对情敌时表现,陈坤被一些观众批评为“很猥琐”。而反对方则认为,陈坤的表现非常好,将在道德和欲望之间的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他对自我的克制都值得“现代男人”学习。

  赵薇:突破最大

  “这些年很多人找我演戏,都只希望我在影片中呈现被人喜欢的那一面。这次我一直要收着、忍着去演戏,好几场我都受不了了,导演还是希望我再收敛一些。”赵薇的收敛是成功的,首场戏就让人眼前一亮,她迎接出征回来的夫君,轻轻蹙眉,表情丰富生动,观众立刻忘记了那个只会瞪眼大叫和大笑的“小燕子”。

  周迅:美中不足

  周迅,一直很好,这次依然很好。《画皮》里她痴爱着不该属于她的男人。这两个形象又是那么的不同,周迅都拿捏到位。美中不足的是,周迅瘦小身材不够性感,眼神灵动但不够诱惑,比之前辈王祖贤和张曼玉,她不够美艳,也不够妖气。

  甄子丹孙俪:最好的甜点

  甄子丹和孙俪这对“降魔组合”,是《画皮》的甜点。其实孙俪这个搞笑女侠,水平欠佳的降魔者角色,本倒该是赵薇的拿手好戏。但是,幸亏陈嘉上这样安排,让大家看到孙俪也有搞笑的一面。甄子丹这次文戏不少,但文戏有刻意模仿周星驰的成分,甚至扮相上,都与《大话西游》有些接近。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坤 | 王生 | 赵薇 | 周迅 | 罗密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