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首迎黄金周 精彩节目打造文化盛筵

 

  2008年9月26 日上午,国家大剧院在剧院三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了全面介绍大剧院十一黄金周期间活动安排、演出信息等内容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演出部部长李志祥、市场部负责人王威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做了精彩发言。

邓一江

  国庆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将以一系列形式多样、品类丰富的文化活动打造节日文化盛筵。从9月25日至10月15日,20天内将有 56 场演出。24场民歌展演观摩活动逐一上演,预计将接待观众15万余人次。在精彩的演出活动之外,国家大剧院还举办了“精彩在这里呈现——世界剧院概览”、“古希腊戏剧对歌剧的影响及京剧之美”艺术展以及“书画30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艺术成就展”三大主题展览,届时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可购30元展览票,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每天四个时段的室内乐演奏。

  这是国家大剧院开幕后迎来的首个十一黄金周,这道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将为首都的节日文化市场增添更多亮色,不但名家名团纷纷亮相,更有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以及大剧院首届“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狂欢视听。

  一场5万人次参与的民歌大狂欢

  2008年国庆节,是我国假日制度改革后的第一个长假,定于10月3日至8日举行的“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将成为国家大剧院奉献给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的一道节日音乐大餐。在此期间,国家大剧院内六大场所全力投入音乐周的各项演出和主题活动,每天呈现6场音乐会、6场民歌展演观摩活动。本次民歌博览音乐周最低票价60元,最高票价为180元,平均票价仅控制在100元左右,预计期间将会吸引5万余人参与此次民歌博览音乐周的各项活动,将成为众多北京市民和中外游客在节日里的民歌大狂欢。


  特色表演构建视听新境界。来自各国家、地域和民族的民歌艺术,将携带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一起走进国家大剧院,其表演将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全新的视觉听觉享受。

  曾获得过新西兰多个艺术奖项新西兰毛利艺术团艺术团,将演唱、表情、舞蹈三种元素贯穿整个演出。表演中所有的毛利演员根据不同的舞台条件和观众要求,身穿传统的服饰,同时身上绘有临时涂彩纹身。纹身刺青对毛利人来说是“宝物”之一,因此,每款图案的设计都是一项知识产权,而且每个纹身都对受刺人本身有特殊意义,含有其祖先、部族的信息,还有其家庭与部族的关联,以及在此等社会结构中的地位。

  多样民族风情妆点节日氛围。“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中14支国内团体将带来我国主要的少数民族音乐种类,这些包含了各地域和民族的文化、风俗以及语言特色的表演将为国庆期间的国家大剧院带来五彩绚烂的民族风情,也使节日的国家大剧院成为各民族欢聚的大舞台。来自四川的“羌山彩虹”艺术团成员均为羌族土著艺术人才,该团表演的内容有已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羌笛、口弦、多声部合唱等形式。由来自汉、藏、土、撒拉、东乡等多个民族的演员组成的青海省音协艺术团,他们将在此次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中带来的青海“花儿”。 起源于男女情歌的“花儿”表达率直自由,是民歌中最纯真、最优美的部分,突出表现了我国西北地区藏族、裕固族、回族、汉族等多个民族的生活状态和民族性格。

  近50名外语专业志愿者倾情参与。“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 中各国际团队共涉及包括英语、日语、西班牙语、乌克兰语等13种外语,为尽量保证国际团队在国家大剧院能够运用母语轻松交流,届时将有近50名外语专业的志愿者加入本次音乐周的组织工作,他们中间半数以上参加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几个月前,国家大剧院就同北京外国语学校联络,开始寻找合适的志愿者,为各国际团队提供母语服务,这些志愿者将全程陪同各演出团体。国家大剧院将专门对他们进行整体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熟记团队行程,了解外事接待的基本原则规范、尊重各民族的文化习俗和信仰等,如来自以色列的马尔科夫斯基合唱团将在演出期间度过他们的民族节日,韩国国立民俗国乐院的团员不喜食香菜,德国代表团的团员中有一人不吃西红柿等等。届时,这些来自京城高校的年轻志愿者们将为“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增添更多青春、欢快和热情的气氛。

  多样演出精彩呈现 大师名团齐聚金秋

  国庆期间,一系列形式多样、品类丰富的文化活动将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将为首都的假日文化市场增添更多亮色。从9月25日到10月15日仅仅20天内,大剧院将上演由14个艺术院团带来的多达32场精彩演出,艺术门类涉及芭蕾舞剧、音乐会、话剧等各种不同类型,更有众多名团、大师精彩亮相。其演出之精彩、名家之众多、色彩之纷呈、技艺之精湛可谓是北京十一黄金周的一道亮丽风景。

  大师名团掀起金秋音乐狂澜。国庆期间,来自海内外9大乐团将走进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来交响音乐会、合唱音乐会、钢琴独奏音乐会等13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来自音乐之乡维也纳的世界钢琴巨匠斯科达和来自英国的著名钢琴大师多诺霍,将在9月28日和10月2日在国家大剧院分别举行精彩的钢琴独奏音乐会。斯科达是继“中国钢琴之夜”中同样年过八旬的克劳德•弗兰克之后,又一位走进国家大剧院的“钢琴太祖”,他将带观众穿越巴洛克、古典、浪漫三大音乐时代,而身兼指挥家、演奏家多职的“全能型”艺术家多诺霍也将用钢琴演绎风光旖旎的世界各地风光,令观众享受一回耳朵的旅行。

  在很多古典乐迷心中,“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代表着不可复制的音乐品质。早在五年前,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就曾到中国演出,掀起一阵北德旋风。2008年10月7日、8日,这个头顶光环无数的新生代乐团将再次来到中国,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率领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展开二度中国之旅的是世界一流的指挥家克利斯托夫•冯•多赫纳伊。这位极富德奥血统的指挥大师此次携手这支德国古典艺术界的生力军,再有如今国际乐坛当红德国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强势加盟,如此全德班豪华阵容,定能在华美交响乐章中,将德奥音乐精髓演绎到极致。

  与此同时,英国著名指挥家杰尔兹•盖尔,著名指挥家弗朗西斯科•拉•维切尔也将携棒指挥,带来非比寻常的音乐体验。德国汉诺威女声合唱团也将首次放歌中国,成为音乐厅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有展现浓郁苗岭风情的贵州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用美妙的歌声带观众回归童年的的中国武警文工团 “伏尔加之歌——俄罗斯珍品歌曲男声合唱音乐会”,以及用现代方式歌颂红色经典的交响合唱音乐会《东方红》,都将带给观众绝妙音乐体验。

  神话古典到前卫现代的舞蹈体验。十一前后,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和荷兰舞蹈剧场Ⅰ团将携各自精心挑选的精品力作,穿越古典与现代,为观众带来从传统到先锋的舞蹈体验。9月28日至10月1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大型芭蕾舞剧《希尔薇娅》将在大剧院连演5场。向观众讲述一个人神相爱的神话故事,展现十八世纪“神之主宰”的艺术传统。这是中芭在25年之后再次复排这部名剧,由来自巴黎国家歌剧院的里昂纳•德兰奴等三位芭蕾大师特意为中芭排演。10月14、15日,稳坐世界当代芭蕾“头把交椅”的顶级舞团——荷兰舞蹈剧场Ⅰ团(NDTⅠ)首次登陆中国大陆,带来三个舞蹈作品组成的一台“经典三合一”,展现世界名团的不凡魅力。三部作品分别由舞蹈大师伊利•基利安和驻团编舞组合莱弗德•里昂创作,他们用充满现代气息的实验作品打破了人们对于芭蕾的传统理解,用突破故有形式的创新精神探索全新的舞蹈形式和技术,也因此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不可动摇的艺术地位,成为当代荷兰的荣誉和骄傲。

荷兰舞蹈剧场剧照
荷兰舞蹈剧场剧照

  嬉笑怒骂中展现悲喜人生。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人艺原创大戏《莲花》、2008年“莎士比亚戏剧季”开幕大戏《明》将作为国庆期间国家大剧院献上的三台大戏隆重登场,在嬉笑怒骂中展现悲喜人生。《秀才与刽子手》是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本奖榜首的优秀舞台作品,以真人偶人同台演出的独特方式演绎清代社会变革。在黑色幽默的意境中说尽世态风情,道尽人间辛酸。人艺著名演员陈小艺和谷智鑫带来的话剧《莲花》,则探讨了人性与欲望的纷争,熟谙古玩行当的“金牌编剧”邹静之潜心创作,其间七易其稿,用京味语言讲述一个以古玩行为背景展现人生况味的新故事。中国国家话剧院带来的话剧《明》则是以《李尔王》为蓝本,由田沁鑫执导、畅销书《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担任编剧,强强联手,全新打造的明朝宫廷的大戏,从权力到人性,一切皆“明”。在此,也将为“2008永远的莎士比亚”戏剧季揭幕。三部大戏,展现着由明朝、清朝到民国时期的社会风貌与人情风味。

  随着奥运会的结束,群众的关注度也逐渐从如火如荼的体育赛事转移到精彩纷呈的艺术文化活动中来,国家大剧院的市场销售反响也更加强烈。据国家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王威介绍,近期国家大剧院游客客流大大增加,“十一期间”的演出票已售出近95%,尤其是10月3日至8日的民歌博览音乐周活动备受群众欢迎,部分演出票已经售罄。考虑到这种供不应求的现象,为满足群众“十一”期间观看演出的愿望,大剧院特别安排了一些演出进行临时加演,如总政歌舞团的大型交响音乐会《东方红》就分别在10月9、10号加演了两场,国家芭蕾舞团的大型芭蕾舞剧《希尔薇娅》也预计加演。

  跨年度公益大餐 共享交响乐时空

  继2008年春天国家大剧院的“交响乐之春”主题活动受到观众及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喜爱之后,国家大剧院将以一场跨年度交响乐系列的“周末音乐会”进一步推动交响乐的普及与发展,并进一步贯彻实现国家大剧院“人民性”的宗旨。

  从2008年9月开始,这一交响乐系列音乐会每周日上午10点30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目前,国家大剧院已排定09年全年音乐会安排,联合中国七大知名乐团、携手七位著名指挥,强力打造“周末音乐会”这一极富公益色彩的品牌项目。

  以专业高水准推动滴灌工程。“周末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将联合国内七大知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EOS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以及两个境外交响乐团罗马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携手陈佐湟、胡咏言、李心草、谭盾、谭利华、俞峰、张艺七位著名指挥,强力打造44场独具特色的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推动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普及的“滴灌工程”。

  突出各参与团体的特色,系统演绎经典曲目。此次参与的七大交响乐团将在44场周末音乐会中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带来他们的经典曲目。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将上演系列歌剧音乐会,如威尔第歌剧《茶花女》、莫扎特歌剧《唐璜》等。中央音乐学院将以“探寻音乐的脚步”系列音乐会再现西方音乐的发展历程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EOS乐团则为观众演绎众多音乐剧中的交响乐精品,并呈现“伟人的脚步”系列10场音乐会,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再现众多音乐家的经典曲目。

  特别策划凸现人文情怀。44场音乐会时间跨度达一年之多,每个周日与观众准时相约,还会在主题及形式上进行一些特别安排。各乐团都会选派自己历届最优秀的毕业生或在校生参加演出,其表演中浓厚的师生情谊也给予观众更多的亲近感。在2009年一整年的重大节日期间,周末音乐会将会适时推出相关主题的音乐会,丰富公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如新春音乐会、庆“六一”儿童专场音乐会等。针对广大艺术爱好者兴趣、水平不一的情况,每场音乐会都有专人进行讲解,使广大公众能够更加深入的欣赏交响乐、理解交响乐,更好地向全社会普及和推广高雅艺术。

  网上售票,零距离接近国家大剧院。自2008年年底起,国家大剧院将预售明年全年44场交响乐“周末音乐会”的演出票,届时“艺术之友”会员可以以10元的会员价格购买,其它观众可以以40元价格购买到市场票,如通过网络购票,将可以享受30元的优惠价格。亲民票价和便捷的购票方式将让更多地艺术爱好者充分享受这场交响乐的盛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