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涵予:不再接“谷子地”坚决不演同志片(图)

  第29届百花奖的颁奖礼上,冯小刚的一句“忠告”成就了张涵予影帝的来之不易。虽说在五个提名人中,张涵予呼声最高,谷子地的形象最深入人心,可就如冯小刚所言,得奖这回事得做好两手准备。当然,最后的结果还是张涵予获得绝对压倒性的胜利。

上台领奖的张涵予异常沉稳,于是,这次专访的首个问题就是:是不是早就预计到自己会得奖?

  领奖不激动?没一个演员得奖会不高兴

  虽然领奖时没表现出激动,可张涵予从心底里享受这个百花奖。在扮演谷子地之前,从话剧舞台起家的张涵予最为人熟知的形象出现在《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梦开始的地方》、《居家男人》、《动什么别动感情》等电视剧中;最辉煌的纪录是曾为《沉默的羔羊》、《拯救大兵瑞恩》、《指环王》、《特洛伊》等多部引进大片配音;至于电影,没有几个人会记得《没完没了》中傅彪身边的小喽啰,《大腕》里的精神病人,《天下无贼》里的警察也不过是为了衬托刘德华和葛优的大绿叶。这个百花奖对于张涵予的意义可想而知,他也大方地承认:“很多人嘴上不说,但心里想的都是‘有奖比没奖好’。对演员来说,或者更宽泛点,对一个电影工作者而言,得奖肯定很高兴。不可能有个人跟你说得奖让他很生气。”

  至于更高更多的奖项目标,张涵予暂时不去设想。他说自己从事这行以来就没有定过目标。“我是那种直接去做的人。我喜欢配音,就一门心思去做这行。即使身边人都说我的想法不切实际。后来想出国,就跟朋友去了澳大利亚做生意。再后来想演戏,就真的做了演员,龙套也演,配角也演。”至于配音,张涵予现在已经“无暇”去做了。想当年,为了进入配音圈。张涵予拼命模仿偶像邱岳峰的声音,还自己拿录音机配了一段《追捕》,而后进入了配音圈,“现在基本不配,没时间,也不是很想配了。”认准了一件事坚持做下去,张涵予说自己一直这么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走。早报记者问他,不觉得慢了点吗?毕竟他是已经过了不惑年纪的人。“不会!这节奏行了!”

  再来一个谷子地?那就是机械重复

  谷子地这个角色,是张涵予跟冯小刚还有王中磊“要”来的。其实,演喜剧,张涵予有天赋也有经验。可他从不在冯小刚的喜剧电影里计较主角、配角或者龙套,因为他看得出,冯小刚和葛优的组合已经根深蒂固:“那些个角色都是为葛优量体裁衣的,我争取了也没意思。”

  只有谷子地,让张涵予一看到剧本,就涌出强烈的“一定要演”的念头。“我觉得中国电影这么多年,至少我没见过写得这么丰满,性格这么完整的角色。”喜欢这个人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张涵予说他喜欢谷子地生活的时代,“让我演我的父辈,那是圆了我的一个梦。”

  演完谷子地,张涵予有些难以从角色中抽离,“心里老觉得有些事没做完”;对喜爱他的观众而言,看到张涵予直觉会喊“谷子地”。所以张涵予决定“短期内肯定不再接类似谷子地的角色”,“我觉得再接我也演不了。这回演把我自己都给掏空了,那是全身心投入的。再来一个,我估计就是机械的重复了。”

  制服诱惑?老外都说我长了警察脸

  《集结号》之后,张涵予紧接着演了《李米的猜想》。又是个警察的角色,累得张涵予在大连宣传该片时,被主持人点评了句“总是在制服诱惑”。“呵呵,我都不知道她怎么会说出这个词的……”总演警察,张涵予觉得既被动也主动。被动的原因是身边的人总说他“不演警察真是亏了”,“那天《李米》有一场放映邀请了一帮老外。放映前,身边人介绍我就是片里演警察的,一帮老外都点点头说:你的确长了张警察的脸。”

   但在《李米的猜想》中演警察,其实是张涵予主动要求的。“王中磊拿了几个角色让我挑,那会儿刚演完《集结号》,想说挑个轻松的。所以宝强那个我一下子就否定了,太费劲了,我不喜欢。那个警察我一看,是个戴了绿帽子,心情特别烦躁的这么个人物,挺好玩的,我就选了这个。”

  对演警察这件事,张涵予已经很有心得了。他会告诉早报记者:“所有的警察都是有共性的,《天下无贼》里那个警察,《李米》里这个警察都有相似的地方。在抓住共性的同时,于剧本规定的情景中,塑造你那个角色的个性,自然就容易让人记住了。”

  进军好莱坞?坚决不演同志片

  加冕百花奖影帝后,随即有新闻报道称张涵予接到了好莱坞的邀请,但他对此并不“感冒”。“关键还是角色的选择吧。如果是演个中国人、亚洲人,有一定表演的,我会接。但要是让我演个同性恋,我就完全接受不了。”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好莱坞邀请他的剧本就是个同志片,但张涵予很明确地说:“同志片,哪里的我都不演。”并非歧视同志这个群体,也接受阳刚的男人演的同志片,但张涵予就是过不了自己这关:“我不好这口,投入不了,怎么演?”

  那动作片呢?看张涵予的身形,平时应该也不缺乏锻炼。“锻炼身体是一回事,但不会功夫的套路啊。”可以现学啊,早报记者提议。“咱还是扬长避短吧。有成龙、李连杰打去好莱坞,已经足够了。”

  称呼我什么都可以,但家人是“隐私”

  在采访之初,张涵予的经纪人就提醒早报记者,关于家庭的问题,尽量避免,就算问了,张涵予也不会回答。采访时,张涵予也给了同样的答案:“是,我不太愿意说我的家人。我是演员,是公众人物,你们称呼我型男也好,什么都行,是你们的权利。但我的家人不需要参与其中。”记者旁敲侧击地问才知道张涵予有个10岁的女儿,如今她最喜欢的还是动画片。“她还没到看成人影视的年纪,所以既不把我当偶像,也不哈其他人。”说起女儿,张涵予最得意的是女儿的纯粹。“她现在的偶像是个‘魔力’什么的卡通人物,之前是孙悟空。我经常看着她会想起自己十五六岁的时候,活得很简单,很纯粹。”

  至于媳妇儿,张涵予也是不愿意多说。只是会一直强调,媳妇儿特别支持他的工作。记者问到:“那她会介意你跟其他女明星演爱情戏么?”“应该不会介意吧,”张涵予不是太确定地说,“不过说实话,也没啥感情戏找我。”至于有没有想过演那种爱得死去活来的文艺片,他表示:“太假的那种就不必了,我还是比较喜欢来源于生活的故事。”记者笑称:“如果晚生十年,可能你就有机会演《士兵突击》?”张涵予认真地回答:“能演《士兵突击》当然好啦,但我从没想过晚生几年有什么好。就《集结号》这个戏,倒退三年我都不敢接,演不了!”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葛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