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二人转薪火相传,大家别拿“荤段子”说事儿

  年逾八十的舞台泰斗王忠堂与三十郎当岁的草根小字辈孙小宝,9月29日、30日,将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的舞台上演东北二人转薪火相传的历史场景。虽然没师徒名分,但二人早已是忘年友。在进京前夕,这一老一少接受记者采访,就二人转一些敏感的话题发表了各自看法。

  没本事让观众三分钟内笑起来,就意味着饭碗难保

  记者:当前民间二人转火爆的原因有哪些?

  王忠堂:民间二人转之所以火爆原因之一就是其在艺术表现上有很强的灵活性,演员在台上能和台下的观众交流。而专业二人转演员的弱点就是不能与观众互动,演出太程式化,一切都按本子来,在这一点上专业演员应该向民间二人转艺人学习。

  孙小宝:民间二人转演员每天面对的都是真实的观众,如果没有本事让观众在三分钟之内笑起来,那就意味着我的饭碗快保不住了,所以逼着我们每天都在创作,还得捉摸观众的喜好,根据每场观众的差异随机应变,这就练就了我们民间二人转演员极强的现场功夫。

  记者:有人认为现在的民间二人转都不是二人转了,尤其是位列五艺之首的“唱”被贬得特别厉害?

  孙小宝:这是胡说八道,哪个二人转演员不知道唱好?哪个演员不会唱?关键是我们一年365天,天天在台上演,都用唱,哪有时间保护嗓子?而且现在社会上各种层次的人都有,许多观众就是爱看“搞笑”的,爱看“怪”的。二人转演员自己说,这样表演,观众爱看啊,有市场啊。你好好演,大段大段地唱,他不愿意看啊。没办法,只能先让观众笑起来。刚才我说了,我们二人转演员是根据现场观众的特点制定演出内容的,赶上喜欢唱的观众多的时候,我们也“秀”一下。

  要是一有演“荤段子”的就有观众撵他下台,你看谁还敢演

  记者:对二人转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就在“粉”和“黄”,这是二人转不可摆脱的吗?

  王忠堂:对,要没有“粉词”就不会有现在的争论了。二人转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女演员,角色都由男人来扮演。那时候二人转都是在大车店、兵营、渔场、煤矿、林场这些地方演。老艺人是非常讲究的,比如在煤矿,工人都是来闯关东的贫苦农民,他们平时根本见不到女人,就靠看二人转来发泄一下,所以演员在这些地方就唱得比较“粉”。但到了兵营的“胡子堆”里,他们就不能唱粉戏了,不然就瓦解士气了。他们在兵营里常演的就是“好汉戏”,像《三国》、《水浒》一类的。等到了屯子里,当着男女老幼唱的时候,就完全唱讲“忠孝节义”的戏,比如《二十四孝》,那绝对是一个脏口都不说。现在有些二人转演员已经不讲职业道德了,一个剧场里男女老少都有,竟然敢随便唱。

  孙小宝:演出的文化氛围很重要,要是一有演“荤段子”的,观众就往台下撵他,你看他还敢演?另外一个,其实不光二人转,其他演出形式,包括影视剧,可能比二人转厉害,而且看的人更多,只不过是这几年二人转火了,盯着它的人多了,老拿这个说事。其实二人转不是只会说那点东西,要那样早就灭亡了。

  春晚时间限制、按照台本演出都使二人转失去活力

  记者:上春晚、出演影视剧、主持电视节目、二人转舞台表演,这些角色你最喜欢哪个?有没有想过转型,挑战一下自己?

  孙小宝:上春晚的经历自己很不满意,并不是说上春晚对我有多大提高,相反那个舞台表演形式制约了我的长处,时间限制、按照台本演出都使二人转失去了活力。电视剧是个意外收获,在总共32集的连续剧中只有我五六集的戏份,但没想到主题歌《美观》却被大多数观众记了下来。主持电视节目其实也是业余爱好,我还是最喜欢二人转。现在我每年最大的工作就是为喜欢二人转的东北父老乡亲出版专辑。从2005年开始,我每年都要出十张新作品,今年因为要跟王忠堂老师合作推六部传统戏的专辑,所以今年的量还要大。

  现代表演方法对传统二人转冲击很大,许多经典唱段被世人淡忘

  记者:为什么会想在今年合作整理出版六个传统大戏?

  王忠堂:虽然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传统二人转仍然面临着濒危的状况。现在,我们这一代传承人屈指可数,第二代传承人也所剩无几,他们很难将自己所会的传统二人转唱段,一段不落地传承给他们的弟子,使很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从保护。长此以往,二人转虽有传承人,但也只能记下皮毛,使很多优秀的传统唱段被世人淡忘。另外,改革开放后的二人转唱法,对传统二人转也是极大的冲击,为此,急需抢救、搜集、整理传统二人转这一文化遗产。孙小宝是个条件得天独厚并且有想法的演员,所以我愿意跟他一起做这件事。

  孙小宝:我做这件事就是想展示一下什么是传统二人转,并且尽可能地为二人转整理保留一些好东西,同时也向那些看不起民间二人转演员的专家展示一下实力。在做这件事之前我并不认识王老师,而且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所以我一开始就跟王老师说,我已经有一个师傅,所以我不可能再给您磕头拜师,但是我希望您能为这几个戏做导演,并且教给我一些真正的绝活。结果王老师也高高兴兴地这么做了,我觉得他才是大师。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忠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