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新闻速递

濮存昕:《哈姆雷特》体现了林兆华的哲学能量

  《哈姆雷特》我的心愿

  我一直跟媒体说,我盼望着我在55岁的时候,除了能演李白,还能演哈姆雷特。《哈姆雷特》的复排,终于实现了我的这个愿望。我的期望值有一个上限,我55岁之后,我的体能是否还允许我演,现在,加强体能是我要准备的一个内容。所以,这次复排《哈姆雷特》对我来讲,是非常珍贵的,我们在保利剧院只有五场的演出,而我的戏剧观众他们主要还是在北京的,所以我盼望着这个机会,这是我要表达的一个背景。

濮存昕和导演林兆华在排练现场

  20年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人生,也是一个漫长的旅程。《哈姆雷特》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的开篇之作,也是我和林兆华合作的第一个作品。当年林兆华在摸索,我们也在摸索。林兆华作为导演,他的戏剧体系逐渐地清晰起来,而我也同样有很多的积累,如果你们看过90年的《哈姆雷特》,你们可以用20年的生命历程去体验一个戏剧的变化,一个导演的变化,一个演员的变化。更何况我们在北京仅有五场演出,这个太珍贵了。

  林兆华《哈姆雷特》从起点到终点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作品中的极致,莎士比亚的语言,充满了深奥的哲理,机敏和智慧的思维方式,华丽的诗一般的语言,而这一切的一切都依附在一个复仇的故事中间,这是戏剧的文学性,它也是全世界演出率最高的剧目。但当17世纪的《哈姆雷特》遇到了21世纪的林兆华,林兆华则凭藉他的舞台想象力,和莎士比亚进行一个巧妙的对话与交流。所以,无论从纵向的戏剧史还是从横向的世界戏剧舞台,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是独树一帜的,它成为一个翘楚,与西方戏剧分庭抗礼。

《哈姆雷特》排练现场

  《哈姆雷特》对于林兆华,他是在表达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理性思考,他通过戏剧对生命提出质疑。所谓的“角色转换”已经达到了一种极致。《哈姆雷特》中有这么一句台词: “人事间的很多事情是哲学还没有梦想到的”,这是很重要的一句话。戏剧的假定性造成了这种无限的可能,使得林兆华敢于把角色都不确定,这太厉害了。他的这种戏剧手段证明了他的哲学能量。尽管对于观众来讲,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哈姆雷特》对于林兆华,已经不只是一个故事,它是一种思考,是对命运的思考和对困境中人的多面性的一种表达。

濮存昕和高圆圆认真排练

  林兆华的戏剧,特别是《哈姆雷特》,他的舞台是一个“空的空间”,林兆华想把戏剧往“空”的方面去做,一旦空了的话,观众就可以有更加自由的想像,他不去对观众发出具象的指令,而是让观众去猜想、凝想、联想、幻想,这是林兆华戏剧的核心价值。林兆华敢于用九个演员表演《哈姆雷特》,简练简到这份上,连上色都不上,就白描、虚线、或只是一个速写,像毕加索一样,一开始写实,慢慢变成一个抽象的作品。

  林兆华代表了中国当代戏剧的一个高度,这个高度得到了世界戏剧界的尊重。我们不需要所有的人都拥到剧场来观看《哈姆雷特》,观看林兆华。但是中国城市的知识分子、文艺鉴赏家和社会精英,他们是可以来观看的,来看下中国戏剧舞台上林兆华的一个成熟的戏剧作品,这部作品标志着林兆华的起点和所谓的“终点”,这个“终点”就是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他的《风月无边》、《建筑大师》、《刺客豫让》、《白鹿原》等作品,这些作品已经成为他过去的创作经历,而今天,林兆华的戏剧又轮回到他自己90年的起点,这将给你带来一种什么样的观演感受,特别是那些有过90版《哈姆雷特》经历的观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而且同时具备极高的学术价值。

  我理解的林兆华表导演体系

  林兆华一直在强化戏剧的假定性,他不喜欢营造迷幻的真实,他想把迷幻打碎,想坦诚的告诉观众戏剧是制作出来的,并让观众在欣赏过程中,时刻不要忘掉这种戏剧的假定性。所以在舞台上,林兆华就敢于捡场,敢于旁白,敢于插科,他用这些办法来拉近观众与戏剧之间的距离。林兆华对于演员的操纵,演员对于角色的操纵,整个创作对于剧场和观众的操纵,观众对于这种操纵的欣赏,这是戏剧和剧场的魅力。

  和林兆华一起排戏,他是一个给演员无限空间和无限可能的导演,你在舞台上有多种选择,他从来不做示范,他和你一起生活,共同去寻找一个最终的、正确的结果。我或许不能完全达到他要的那种境界,但我们确定了一个方向性的东西,这个我们是有共识的。我们现在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进行排练,林兆华每天与演员们一起生活,他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演员们,并在互动和相互激发中获得自由,从心里到形体,从感受到想像。当然,充满想像力的表演是需要演员具备相应的能力和能量,林兆华是这种能力和能量的开掘者。当然,你要放下自己原来已经建立起来的东西,尝试着跟着林兆华的思路去创作,如果你老想走自己的路,就失去了参加林兆华排练的意义,大家都能感受到,林兆华和其他导演真是不一样,他既不做示范,也不进行心理解释,他甚至有的时候让你非常困惑,让你好像进入了一种困境,但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你自己突然开窍了,啪,你就透出气来了。

  高圆圆的品质与心态

  高圆圆是一个有品质的演员,她每次的表演都在袒露真诚。她也是有知名度的演员,但她宁愿以学员的姿态来合作这部戏,她有这种状态,是非常值得尊重的。我相信经历这次合作,圆圆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无论在表演上还是在内心的体验上。她和我一样,非常珍惜和林兆华的合作。

  三台《哈姆雷特》同样值得关注

  在十月份前后,同时有三部《哈姆雷特》上演,这是中国戏剧史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这从某个角度,反映了戏剧的繁荣。昨天晚上,我看了电视对黄永玉的采访,黄先生说,在艺术领域不要谈所谓的进步,唐诗宋词,你怎么说进步或退步呢。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托尔斯泰,你能说谁进步和退步么。真正的艺术是没有高低之分的,你认为齐白石和张大千有高低之分吗?《哈姆雷特》的三个版本,是三种诠释。我们不能从非常世俗的角度进行所谓的比较,这种做法可能是非常浅薄的。在北京的另外两台《哈姆雷特》,我也要去看,尽管我看过无数版本的《哈姆雷特》。

  我歉疚所以我努力

  我正在东北拍摄电视剧《闯关东2》,我演的是一个抗联的革命者,这次离开《哈姆雷特》剧组的排练大约10天时间,这10天我觉得从我创作的速度方面,我追回来是绝对是没有问题的,但就怕没法配合其他演员,我会在月底归队。我曾和林兆华的夫人说,让我对林兆华心怀歉意吧,我对林兆华的歉意会让我更忠诚地投入和他的排练。我得歉疚他一些,这样我会更努力。

  濮存昕:《哈姆雷特》中王子的扮演者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