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细数百花影帝张涵予的“制服情结”

  作为金鸡百花奖新科影帝张涵予目前正忙于《李米的猜想》的宣传工作,对于那些影视爱好者们,张涵予名字已经被列入众多当红男星之中,相比那个曾经出任配音工作,后再成为“冯氏电影”御用角色的他,如今的张涵予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历数他曾出演过的角色,我们也许就会惊叹这个曾不见经传默默工作的男人刻画了不同的军警角色,也一步一步的演绎着他传奇的艺术生涯。

张涵予剧照

  《天下无贼》——“用最少的情节刻画入神形象”

  年代:2006年

  出任角色:卧底干警

  留着短胡子,头发染成黄色,艺术气息很浓,这就是张涵予在《天下无贼》里的造型。一个化装成“E时代画家”的卧底干警,不动声色地周旋在一大群狡猾的盗贼中间。他在追缉刘德华、刘若英两个江洋大盗时,无意间碰上另一伙贼,于是在火车上与两群贼过招,最终让群贼落入法网。

张涵予《集结号》剧照

  形象特点:这是一部经典的警贼之战,当然冯导不会用传统的角度去拍摄警贼关系。在渲染了贼之特技和突出浪子回头的剧情之后,警察的戏份也随之被减少,这无疑也增加了演员对这个角色刻画的难度。然而,正是这样对比下的情况,一个胡子拉碴,不修边幅的警察形象被张涵予演得深入人心。不多的话语,简单而又深沉,办事干净利索,将一个追缉警察刻画的有血有肉。


  《集结号》——“有准备的人遇上了好机会”

  年代:2007年

  出任角色:连长谷子地

  战火连天的岁月,接受了以号为讯命令的中原野战军独立二师一三九团三营九连连长谷子地,在敌众我寡的战役中幸免于难。战后为了全连四十七人的声誉,千里迢迢,四处东奔西走,甚至遭人质疑、碰壁也全然不顾。执着的他最后终于找到可以证明自己的部队,为遇难的战友追回属于自己的称号。

  形象特点:男主角谷子地是典型的战争年代军人形象。他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但文化不高,性格直来直去但遇事冷静。作为军队的灵魂人物,他心胸豁达,质朴又富有智慧。就是这样一部体现人物鲜明个性的电影中,张涵予终于在等待中找到了自己。不得不说的是,张涵予那犀利的眼神,沧桑的嗓音,传神的动作,唤起了我们对战争年代军人的敬仰。借助《集结号》张涵予找到了艺术在现实之中的真正通道,用“葛大爷”的话来说,《集结号》对于张涵予那就是:有准备的人遇上了好机会。

  《烽火》——“和谷子地全然不同的军人”

  年代:2008年

  出任角色:国军上尉薛又方

  一个是35岁的抗日军官,一个是15岁的孤儿女孩,上演了一段发生在战争年代的朦胧感情。《烽火》里张涵予扮演的是一个热血青年薛又方,原来是个大学生,因为打仗了,就弃笔从戎,结果在战争中受了重伤,在养伤的修道院里,薛又方遇到了孤儿杜景萱,面对这个对自己充满依赖和暧昧的叛逆女孩,薛又方表现出了复杂的感情。两个人之间产生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形象特点:拍摄于05年的《烽火》却迟于《集结号》半年之隔上映,同样扮演的是军人的角色,不知道这是不是上天安排给我们对比张涵予演技的就会。仍是一身戎装出现的张涵予,让人不免联想到《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形象,但只要细心看了张涵予的表演,我们就不难发现,这样的对比让我们更加的了解这个新科影帝是名不虚传的。难怪张涵予直言:薛又方是个有文化,有一些艺术气息的军人,和谷子地是全然不同的。如果说,《集结号》是一杯浓烈的酒,《烽火》便是一杯淡淡的绿茶。而结果,我们同样感受到了绿茶它散发出的淡淡的惆怅,湿冷的气氛以及在残酷的战争笼罩下人性的光芒。这也正是张涵予赋予的感觉。

  《李米的猜想》——“一个生活中的小警察”

  年代:2008年

  出任角色:缉毒警察叶倾城

  一名遭遇婚变的缉毒警察叶倾城(张饰),生活十分失意,而此时又面临着非常棘手的毒品案件,令此人物显得更加消沉。一系列错综的案件追查过程中与周迅饰演的女主角李米多多少少发生了一点感情上的纠葛。最终也是以“不知道是否离婚”而告结束。

  形象特点:用张涵予的话来说,这是一个生活中的小警察,称之为小,是因为它体现了细微生活中的警察生活。而导演可能为了让张涵予扮演的这个角色有更强的冲击力和对比,所以为他取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叶倾城。再加上特色的“背影”出场和“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镜头跳跃,开启了一个带着一点淡淡忧郁的警察故事。细细的比较,又是一个警察角色,而且是与《天下无贼》里完全不同性格的警察,忧郁而又细腻的情感,矛盾且迷乱的心情,在出演过众多军警角色的张涵予的演绎下,仍是让人们感慨万千。

  如此之多的看似同类角色的不同演绎,让我们不得不敬佩这位大器晚成的影帝,他以其做为一个职业演员的多样化及活跃的创造力,成功、深入的刻画了的真实人性和感情,令人感动和敬佩。在这花样美男横行、阴柔之风当道的性别退化年代,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坚韧、隐忍、不屈不挠、有血有肉、有情有性的硬汉。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