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9.21内地票房:周迅不够大众 “李米”票房平平

  《木乃伊3》点燃秋季档之后,上周又有《水啸雾都》和《深湖巨兽》紧接入场,这个秋天已经注定不萧瑟,必然会在众多新片的推动下步步挺进,当然,在国庆档期正式降临之前,还需要一个过渡阶段,本周《李米的猜想》正式上映恰恰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老片继续掘金,新片维持热度,期待下周引爆,一切都在为国庆档期做预热。本周榜上榜下的新老影片均有收获,累计票房5600万左右,环比上周跌幅约为8%,属于正常的调整,预计下周总票房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李米的猜想》表现合理

  曹保平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师,之前一部《光荣的愤怒》制造了相当的轰动,影片以颇为辛辣的姿态触及中国基层政治,是近年来难得出现的黑色电影,但由于影片院线发行不力,所以这份轰动只能是小规模的。柳暗花明又一村,虽然《光荣的愤怒》很快消失在去年的400多部国产片中,但曹保平得到了华谊的青睐,得到了执导《李米的猜想》的机会,但这次不再是单单靠电影人的热情就去做,而是要配合电影公司的全盘计划。

《李米的猜想》海报

  华谊2008年一共做了三部半电影,按计划占领每个季节。首先是跨年的《集结号》,也就是所说的半部电影,影片创造了口碑和票房惊人的双赢局面,成就了内地电影市场国产战争片的最高票房,不过,《集结号》的成功是个极为特殊的案例,其成功因素几乎都是不可复制的。虽然大片策略在古装武侠之外找到了新的可能性,却没有太多推广的机会,冯小刚已经把国产战争片做到了极致,除了陆川的《南京!南京!》之外,短期内不会有新的挑战。接下来是《功夫之王》,影片从故事到主创都洋溢着好莱坞色彩,李连杰成龙这两位最有号召力的功夫明星联手接受雇佣,将成就功夫电影史的一段佳话,华谊在其中更多地扮演投资和发行的角色,影片最终票房将近1亿9000万。《功夫之王》同样是很难复制的,因为稀有才珍贵,双J打一架就够了。然后就是这部《李米的猜想》进军秋季档,以及将要入驻贺岁档的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作品推出,2008年自然是华谊的丰收年。

  从华谊2008年的谋篇布局来说,《集结号》和《功夫之王》扛着大片的旗帜冲了半天,需要休养生息,但又要与贺岁档关联起来,不能忘年底生产,《李米的猜想》就是起着相当重要的承转作用。9月18日,《李米的猜想》正式上映,发行方投放180个胶片拷贝,属于中等偏小的放映规模,影片首映周末票房650万左右,非喜剧的爱情片能拿到这个成绩已经比较不错,但它能否创造令人惊喜的成绩还是个悬念,毕竟国庆档期强片如云,能留给它的机会并不太多。

  《李米的猜想》首映周末票房650万,王中磊表示这个成绩是华谊投资的新导演作品取得的最好成绩。冯小刚只有一个,华谊还需要培养更多的后备军,近几年来华谊先后投资过陈大明和滕华弢等新导演的项目。2006年11月初,陈大明作品《鸡犬不宁》正式上映,影片是低成本制作,艺术风格比较浓厚,绝非商业类型片,华谊采取几个重点城市点映然后向全国推广的策略,虽然首映周末票房只有50万,但影片凭借口碑最终将票房做过500万。然后是2007年2月初滕华弢执导的《心中有鬼》,影片走商业类型片路线,范冰冰搭配黎明和刘若英组成颇为豪华的阵容,影片首映周末拿到430万票房,但是,恐怖片毕竟不是主流题材,目标观众群比较有限,最后影片下档时累计票房约为1150万元左右,从投入产出来看,《心中有鬼》虽然是有益的尝试,却不能说是成功的案例。

  《李米的猜想》当然也是一次尝试,华谊看中的是曹保平讲故事的实力,但是,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悬疑和爱情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结合体,虽然华谊努力在做约会电影的概念,在市场营销方面努力做文章,但故事本身导演的个人风格其实并不是特别契合市场的主流需求。中国已经大踏步进入现代化进程,各方面都与国际潮流积极接轨,内地观众更需要的是浪漫爱情喜剧,而《李米的猜想》显然不是,从网络上各种流淌着小资情调的观后感可以判断,这是一部影片走文艺路线的爱情片,换句话说,它已经主动限定了目标观众群的可能性,追逐小资情怀的观众可能会发表更多的文字来阐释影片和个人的关系,却很难进一步拉动其他观众的观看欲望——有多少观众是冲着演技走进影院的?

  再来说说演员阵容组合。张涵予、王宝强、邓超三位均出自《集结号》,影片预告片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但并不能等同于他们具备市场号召力。周迅也是一样的道理,多年来一直坚持古灵精怪的路线,她可以是古装大片的另类点缀,比如《夜宴》里诡秘的古代舞蹈,而她选择出演的现代题材影片,除了一部《如果•爱》拿到3000万票房堪称胜利之外,其它无一不是票房冷门,这类影片通常都洋溢着所谓的文艺片色彩,比如没什么建树的《鸳鸯蝴蝶》,《明明》拿到550万票房,却从始至终遭人诟病,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质疑她选择演出的标准。另一方面,周迅虽然是时常见诸报端的时尚人物,但她的票房号召力始终局限在北方大城市,南不过长江,《李米的猜想》首映周末拿到650万票房,但中影南方新干线所只拿到34万票房,所占比例非常之小。

  灾难片开始发力

  尽管《水啸雾都》在各方面都无法和好莱坞制作匹敌,但它是今年进口的第一部科幻题材的灾难电影,新鲜程度较高,而灾难片从开始进入内地市场开始就始终是热门片种,一般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水啸雾都》上周日,也就是中秋节当天拿到650万票房,本周进账2350万左右,一跃成为票房排行榜冠军,影片上映8天累计票房3000万左右,表现颇为积极。但是国庆档强片如云,《水啸雾都》接下来的路程可能会相当艰辛,而当年《后天》可以在8600万的高点接受仰望。

  《深湖巨兽》的吸引力显然不如《尼斯湖水怪》,影片首映周末三天拿到340万票房(上周票房数据统计出错,在这里向网友致歉),本周只有300万进账,影片放映10天累计票房640万左右。没有新鲜点可以做文章,放映规模较小,直接制约了影片的票房产量,《深湖巨兽》票房能冲过千万已经是奇迹。

  继上周下滑45%之后,《木乃伊3》本周继续下滑,影片拿到1900万票房,跌幅约为47%,至此影片连续上映20天,累计票房1亿1200万左右,成为2008年第八部票房过亿的电影,它是这个亿元俱乐部中口碑最差的一部,而李连杰主演的龙帝可能也是观众最难接受的形象之一。《无敌浩克》仍然有条不紊地收割票房,影片本周拿到150万,上映33天累计票房已经逼近6400万。

  去年同期,不管是单片还是总票房产出都比较低迷:《太阳照常升起》进入第二周放映,当周拿到870万票房,这部隐晦的文艺片已经注定折戟沉沙的命运;《日本沉没》也是进口灾难片,影片首映周末票房500万,网络间仇日情绪并没有变成购买力;《狮口惊魂》进入第三周表现稳定,以累计1700万左右的票房收官。而今年进入秋季档以来,电影市场始终保持积极态势,《无敌浩克》维持热情平稳过渡,《木乃伊3》强势入市点燃小高潮,《水啸雾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李米的猜想》点缀市场,本周5600万左右的票房表现远远超过往年,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不止。

  下周展望:《画皮》战《保持通话》

  前有《李米的猜想》,后有《画皮》周五上映,周迅同室操戈,一时炙手可热。《画皮》出自古典文学,成功规避了关于怪力乱神的审查规定,擦边球打得颇为惊险,再打出东方魔幻的旗帜,又提升了《画皮》的江湖地位,虽然这样的故事在港片的黄金时代中比比皆是,但在内地还是头一遭。如果影片能取得市场成功,又将开拓古装大片的新领域——中国古典文学遍地都是素材。《保持通话》将在周日上映,导演陈木胜当然是品牌保证,这位港产动作片的中流砥柱进入内地市场多年,几乎每部作品都能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影片改编自好莱坞电影《一线生机》,这是国产电影第一次正式制作好莱坞电影改编版,也可以说是逆向思维的成功。喜剧片《呆呆精灵》原计划暑期档上映,最终却挤进了国庆档,调皮精灵击败邪恶女巫的故事并不新鲜,但是在拥挤的国庆档,它为家庭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米 | 冯小刚 | 曹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