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深圳商报:对“山寨明星”不妨一笑了之

  这个世界变化真的太快,往往还来不及对某一件产品、某一种风尚作出反应,它们已经深入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来。比如有一天你在商场突然质疑起周杰伦的广告图像,并最终确信那是个非正版时,恭喜你,“山寨明星”就在你的面前。你可以走开,但没必要动气,你只是发现了一个酷似周杰伦的人,满脸笑容并无恶意。

  这是个盛产明星的年代,但对大多数人而言,成为明星只能是一生的梦想。刘德华、周杰伦等大牌明星,因其娱乐品牌效应积淀出巨大的商业价值,他们是话语权力的掌握者。与之相对,则是生活在娱乐主场边缘的守望者。他们有梦想有努力,只是娱乐圈除了运气、脸蛋之外,还有自身的游戏规则。刘德华、周杰伦都只有一个,三流四流的明星也不是随便可以做着玩玩的。今日风行的“山寨明星”们,他们有一张酷似大牌明星的脸,那是他们的幸运,也可能是他们的不幸。

  由风靡大街小巷的“山寨手机”而来,“山寨”衍生出一种极具解构意味的内涵:不怕丢人现眼,就怕功能不全;不怕价格低廉,就怕买贵犯贱;不怕想不到,就怕做不到。进而出现了独特的“山寨精神”,它基于广泛网民和草根民众的喜好,以一种娱乐化的底色,在消费市场进行突围表演。在某个广告上,看到与明星一样的发型、表情、pose、声调,却是个熟悉的陌生人,这就是山寨明星。商家看中你貌似明星的脸,合计一把,投入广告。一个平凡的人,就这么享受一回明星待遇。借用一张脸,赚一下吆喝和效益,这就是市场。供求双方既不违法犯纪,又各取所需。你刘德华可以纵横捭阖日进斗金,俺刘小二“山寨”一下,也可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作为个体的生存方式,这无可厚非。

  只是,公众对这种颇有黑色幽默元素的娱乐似乎并不领情。在享受到某种潜在的娱乐快感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质疑和排斥。这不难理解,在潜意识里,我们总希望消费品是一种真实的存在,但这又恰好背离了“山寨精神”的实质。“山寨精神”是什么?不就是以低廉的价格,让你买到百分之九十九的形似吗?“山寨”其实一直存在,大体就是悄然风光的COPY。所以,某一天再在电视上看到山寨版周华健,你大可以笑出声来。娱乐无处不在,习惯了这种新玩法,生活至少会多那么点笑料。否则,你会非常寂寞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