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花样年华——盘点中国近三十年的选秀节目(图)

  本月起,一档综艺节目《花样年华——回顾上海的电视综艺节目》悄然登陆娱乐频道,早报记者获悉,该节目计划用5个月时间来梳理、回顾上海的电视综艺节目。今年是中国电视50年华诞,上海的综艺节目也有20多年历史,从开创综艺节目先河的《大世界》,到堪称中国最早选秀节目的《卡西欧家庭演唱大奖赛》,从首创明星担任嘉宾主持的《今夜星辰》到首刮“快乐旋风”的《快乐大转盘》、《智力大冲浪》等,“上海制造”的电视综艺节目曾经一度在全国独立潮头。经历了1980年代的崛起和1990年代的辉煌,当前,综艺节目日趋同质化而竞争日趋白热化,上海的综艺节目曾经在起跑线上构筑的领先优势渐渐消逝,不仅面临着国家级的央视和地方大佬级的湖南卫视的挑战,也聆听着各大上星卫视积极赶超的步伐。在当下争夺眼球的激烈收视大战中,对过去好年华的怀旧固然需要,或许更需要的是时刻保持着起跑时的崭新姿态,创意制造出更有“新意思”的荧屏新花样。

《大世界》

  1980年代诞生过最早的选秀节目

  19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电视机也逐渐成为普通家庭的“必需品”,人们对文化娱乐生活的追求也愈加强烈。时任上海电视台的文艺部主任,后又担任过上海电视台总编辑兼一台台长的郑礼滨先生在谈及上海综艺节目开办的初衷时这样说道:“当时上海电视台正在起步,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想文艺节目应该与时俱进,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要栏目化、定时化。作为一个电视工作者来说,心里也有许多萌动,觉得应该把好看的东西,把国外国内最优秀的东西,展示给大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综艺节目《大世界》、《大舞台》应运而生,开创了中国电视文艺栏目化的先河。1985年,上海电视台与日本方面合作的《卡西欧杯家庭演唱大奖赛》开办,这个举办了10届的大赛是全国举办得最早、历史最久的海选大赛,甚至可说是中国最早的选秀节目。

《大舞台》

  《大世界》《大舞台》

  1984年开播,引领时尚,开创戏曲电视化

  上海有个著名旅游景点叫“大世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玩得欲罢不能,而在1984年4月12日开办的文艺节目《大世界》也像一块吸铁石,吸引上海观众每个星期六守在电视机前。和《大世界》同时开创的还有《大舞台》,两者堪称“上海荧屏姐妹花”。

  《大世界》让观众印象最深的两个节目,一是时装表演,二是Disco伴奏的韵律操。在1980年代初期穿着紧身的体操服蹦蹦跳跳,或是着“奇装异服”在荧屏前搔首弄姿的表演顿时引起轰动,同时也在当时的年轻人中掀起一股赶时髦的热潮。《大世界》以音乐歌舞为主,《大舞台》则集京、昆、越、沪、淮等戏曲于一体,而且率先实现了戏曲电视化,对弘扬传承中国的传统艺术功不可没。

  由于当时的技术手段不成熟,编导们为追求舞台效果不得不发明创造,最初的“摇臂”也在此诞生。据《大世界》第一任导演王琮琪介绍:“像跷跷板一样的跳板,那是出现在陈小琼和方嘉禄的女生二重唱时。摄像就坐在跷跷板的这头,她们女演员就在跷跷板的那头,然后我们就推这个东西,下面放一个转盘,就这样推着拍。现在说来就是土法上马,但舞台镜头效果很好。”

《卡西欧杯家庭演唱大奖赛》巫慧敏一家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