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都市六人行》悄然开播 导演直叹拍喜剧难

  当人们还念叨着《武林外传》中的经典台词时,尚敬的情景喜剧新作《都市六人行》已经悄然在各地开播,不过少了点当年《武林外传》的火爆,目前该剧也在上海教育台晚间十点档播出。

  这部被称为“新办公室攻略”的情景喜剧能否再度引领时代潮流?昨天记者专访了尚敬导演,对于情景喜剧在中国的发展和现状,始终苦守在这块冷门阵地的尚敬有一肚子话要说。

  新作

  打造现代版“同福客栈”

  《都市六人行》是尚敬继《武林外传》后拍摄的又一部情景喜剧,讲述在时尚杂志《龙周刊》编辑部内,一个性格火爆的女主编万珊和五个性格各异的员工发生的种种办公室故事,囊括了包括娱乐圈八卦、网络流行事件、万人大相亲、啃老族等时下办公室白领最新鲜前卫的元素。
编剧吴海山介绍道,创作过程中采访了大量上海的办公室白领的真实故事,可以成为一部最新的“办公室攻略”。

  《都市六人行》的宣传册上打着“尚氏喜剧新作”,一直致力于拍摄相对比较冷门的情景喜剧的尚敬认为,情景喜剧其实为繁忙的都市人提供了一个快乐的乌托邦。从《炊事班的故事》中的“炊事班”,到《武林外传》中的“同福客栈”,再到现在《都市六人行》中的“龙周刊”,观众都可以在这方小天地中寻找到自身的影子,他也相信该剧中的一些流行词汇能在80后中流传开来。

  生存现状

  难上黄金档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我爱我家》、《编辑部的故事》,到这两年红遍全国的《武林外传》、《家有儿女》,在中国电视剧飞速发展的近20年间,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情景喜剧,却只有这么屈指可数的几部。都说“喜剧是民族之花”,中国的情景喜剧为何发展得如此缓慢?是创意问题,是剧本问题,还是拍摄技术问题?

  一直致力于拍摄情景喜剧的尚敬导演对此最有发言权:“其实,我们的创意和剧本都没问题,关键是情景喜剧没有好的播出平台,在电视台难上黄金档,也就得不到好的广告收益,跟着制作费也就上不去,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使得情景喜剧无论从影响力还是制作水准上都难以提高。”

  难有片方做

  因为难上黄金档,情景喜剧的卖片价格是电视剧里最低的,《都市六人行》的制片人张予枫向记者苦叹:“虽然拍摄成本没有剧情类剧集高,但情景喜剧的利润仍然微乎其微。一般电视剧最差一集也能卖个三四万,但情景喜剧就要去掉一个零,一集最多几千元。”

  此外,情景喜剧还必须面临各地方台自制栏目剧的竞争压力,诸如广州的《外地媳妇本地郎》、上海的《开心喜福会》等在当地已经红了很长时间,收视率很高,也极受本地观众的欢迎。这种用方言拍摄的情景喜剧成本少,又有收视保障,因此很多地方台宁愿自制,也不愿花钱去买外来的情景喜剧。这就使得拍摄情景喜剧的制作公司越来越少,相对情景喜剧的导演、编剧也急速流失。此外,因为情景喜剧集数多,拍摄时间长,影响却不大,稍微有点名气的演员一般也都不会去演情景喜剧。

  难被评到奖

  难上黄金档,不被制作方重视,同时也难被电视业内重视。一个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相对美国最大的电视奖“艾美奖”专门设有喜剧类剧集的奖项,并且和剧情类剧集享有同等待遇,反观中国电视剧的各种奖项,却从未出现过专门的喜剧类电视剧奖,而除了《武林外传》等最著名的几部外,也很少有情景喜剧能跟剧情类剧集在奖项上一争高低。

  尚敬认为情景喜剧应该成为老百姓必不可少的一道荧屏小菜,“在紧张快节奏的都市压力下,谁不想看部剧乐一下啊,我觉得今后情景喜剧会在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他同时坦言,最近四五年里,情景喜剧的生存状况已经有所改善,《武林外传》破天荒上了央视黄金档,郭德纲的《小房东》上了天津卫视的黄金档,英达的《地下交通站》上了山东卫视的黄金档,虽然只是少数,但也让情景喜剧的创作者看到了希望。

  戴着脚镣跳舞

  对于喜剧的创作现状,尚敬则用“戴着脚镣跳舞”来形容。创作喜剧的目的是逗乐,同时也是对一些社会现象的讽刺:“如果没有解构和嘲讽,就无法构成真正的喜剧”。然而如今中国喜剧的创作和审查还没到很开放的程度,只能借着“古人”说话:“如果《武林外传》不是古装,很多人物就出不来,很多语言就没法讲。”尚敬说,“因此题材上要么回到古代,要么去到未来,这种创作的自由度能让讽刺的锋芒更有力度,也是喜剧创作者一直不变的向往和追求。”

  尚敬的下一部情景喜剧就把视角放在了未来的外星球,已经定名为《家有外星人》,讲述的是一个生活在1000多年以后的外星女孩意外来到现在的地球,在一个家庭里当起了“小后妈”,用外星人的思维方式来透视时下人的关系,借外星人之口,说出当下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一些隔阂以及情感的冷漠。

  拍摄

  可借鉴美剧精神

  《都市六人行》听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美剧《老友记》,但尚敬表示除了主角都是六个人外,《都市六人行》与《老友记》没有任何可比之处。他认为其实《武林外传》才是最像也最不像《老友记》的一部情景喜剧。尚敬解释,《老友记》中的合租公寓就像《武林外传》里的“同福客栈”,而《武林外传》的几位主角也像《老友记》中的六个人一样,都是在社会最底层苦苦挣扎、奋斗的小人物。“像是像它的娱乐精神,而不像在于《武林外传》体现出了最浓厚的中国特色。这样的借鉴才是真正的借鉴,而非照搬。”

  尚敬平时也爱看一些美剧,比如《人人都爱雷蒙德》、《实习医生格蕾》等,他认为美剧的一些技术层面——比如市场运作模式、娱乐创意大可拿来为我所用,也比较容易实现,但创作上一定要是讲述中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包括生活态度、语境的表达、精神气质都要体现中国特色,这样才能够提高中国情景剧的制作水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