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南方都市报:《李米的猜想》是黑色幽默的猜想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长平】

  有一种说法是,《李米的猜想》原本有三个小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被删成了现在的模样。

  刚开始我非常相信这个说法,还到处去搜索被删掉的情节,因为看完电影的第一印象是,它有一些欠缺。曹保平是一位看重故事的导演,而这些欠缺恰好又是故事上的,挺令人遗憾。

  为了寻找失踪四年的男友方文,李米当上了出租车司机,把他的照片贴在杂志里,向每一个乘客打听。到最后,方文死了,她才知道他去了哪做了啥。由于影片对两人的感情交代不多,使得方文以自己的生命做赌注、让女友痛苦得快疯了的选择缺少理由,也就使得饰演李米的周迅十分动情的表演显得用力过猛。

  知情者还说,张涵予扮演的警察叶倾城,一再说到自己正在闹离婚,这在未删节版里都有展开;王宝强扮演的裘水天,也在寻找自己的女友小香,这段感情也有展开。

  这就让我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删的主要是这些情节,那似乎不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审查制度管的事,因为这些都是感情戏,大不了删两段床戏而已。审查通不过的地方,应该是贩毒和缉毒的故事。这方面的情节也跟感情戏一样,只剩下一个框架。

  再说,一个片子要弄成三个小时,那就是毫不客气地,直接冲着成为经典而去的。我不知道曹保平导演是否也像余秋雨先生那样,谦虚地称自己为大师。但是,要把这个片子弄成那么长的大师经典,还得充好多内容,尽管也不是没有可能。

  一个导演,只要拍过一部好片子,就不要担心自己被忽略。中国那几个大片导演,这么多年来就是这样耍观众的。《李米的猜想》受到重视,是因为曹保平拍过一部《光荣的愤怒》。当然,你也可以说,是因为他用了大卡司,周迅、张涵予、王宝强、邓超等等,后台又是华谊兄弟。这些,其实也都来自他先前那部影片。

  于是我补看了《光荣的愤怒》。那的确是一部好电影,情节生动,故事流畅,但也容易让人不明不白。熊氏兄弟称霸黑井村,支书叶光荣的权力被架空,恨之入骨。趁他们从外地抢来女人的机会,叶书记组织村民去捉强奸现场。不料有人叛变,现场没有,反遭熊氏兄弟报复。正在此时,警察突然降临,抓捕了熊氏兄弟———原来他们抢外地女人时犯下了命案。

  影片令人震撼之处,不仅在于它反映了现实中的基层腐败、恶霸掌权、上下勾结,更在于它描绘了一种绝望感。尽管结局是个大团圆,但是胜利跟村民的抗争无关,只是撞了个大运而已。按照正常的逻辑,支书和村民必输无疑。还有,支书行动的动机,与其说是为民除害,不如说是权力斗争。

  如果不知道黑色幽默,它会让你感到非常困惑。

  回头再来看《李米的猜想》,我就发现自己先前的想法太正经了。原来这也是一部黑色幽默影片。

  黑色幽默中的生活,也许才是真正的生活。它一点都不纯真,一点都不美好,并非坚持就会胜利,并非等待就有未来。它唯一的价值,就是用来嘲笑。

  在这样的生活中,爱情有些无厘头,总是让人用力过猛,而且总是费力不讨好。邓超饰演的方文,一方面为了爱情甘冒生命之险,另一方面也和另外的女人产生了感情,这就对抱守传统浪漫爱情观的李米构成了一个嘲讽。这个嘲讽还是很温柔的,更要命的是,从结局看,一切都坏在李米的疯狂寻找上。如果她不去找,这爱情反倒可能有一个幸福的结局(暂且不论道德上和法律上的问题):方文找到了钱,回到她身边,两人生活在一起。

  正是她的苦苦寻找,一步步逼死了男友方文。两个偶然的案子,都落到了同一个警局。她的执著打动了警察叶倾城,叶警察帮他找出了方文,但方文不敢相认,导致叶警察生疑。再继续追查,化名马冰的方文自然难逃法网。

  裘水天贩毒被抓,不知死到临头,还为李米配合警方欺骗他的有关小香的消息喜不自禁,这也挺符合黑色幽默的经典定义:“绞刑架下的幽默”。

  有人说,《李米的猜想》这个片名不好,应该用它先前的名字,叫《李米的遭遇》。我觉得挺好,因为不仅李米在猜想,观众也在猜想。上面就是我的猜想,不一定是导演的真实意图。因为,片中不黑色的幽默也有很多,比如毒贩子如此弱智,而警察如此高明。我不知道“众所周知的原因”在这里起了什么作用。

  我一直觉得,最能反应中国现实的电影,就是黑色幽默电影。不过真正的黑色幽默作品太少了,拍了要么出不来,要么被改成四不像,这是最大的黑色幽默。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米 | 方文 | 曹保平 | 周迅 | 王宝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