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新闻晨报:李宇春和改革开放有什么关系


  近日,李宇春同学被某媒体列为“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候选人。坊间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有论者说,李宇春作为一个时代的符号无法抹去,有的则说李同学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标签。更有论者,从中看出了风云李宇春背后的文化权力之争。


  在我看来,这基本上是在一个比较扯淡的议题上,越跑越远。大家请冷静下来想一想,李宇春究竟和改革开放有什么关系?李宇春是一个文化符号不假,难道过去30年所有的文化符号都和改革开放有直接关系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们现在所有的一切就都和改革开放有关,包括大家曾经喝下去的若干三聚氰胺。

  逻辑学的基本定律就是,一个概念的内涵越小,其外延就越大。如果改革开放的内涵只剩下这四个字的意思,那么,有些人就可以将过去中国的30年统统划到改革开放的名下。这种理解的荒谬之处正是在于通过简单地将时间概念与改革开放相加,将改革开放当作了评判30年中国历史的绝对标准。由此我们看到,关于改革开放的泛泛而论实质上是绝对论。这实际上否认了社会自身的运动规律,否认了国家与社会、政府与民间的差异,以及30年来中国社会自身的发展。虽然,我们现在一般都说“改革开放30年”,但这只是一个历史事实,而“改革开放”显然是另一个概念,有其自身的逻辑和规律。我们不能把历史事实当作必然,当作合法性的来源,否则,就如黑格尔所讲的“一切存在的都是合理的”。所以,在过去30年中发生的一切,并不必然与改革开放相关。

  正如有的论者所言,李宇春及超女现象,代表了当代中国社会个体意识的觉醒。如果个体意识的觉醒也是拜改革开放所赐,那么在此还是要情不自禁地问一句,难道100年前以及其他国家的人们就没有个体意识?所以,如果把李宇春列为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有关方面请先给出充分的理由。总之,不能仅仅是因为李宇春同学有幸出生于1978年之后。

  李宇春成为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候选人的实质是把政治娱乐化,其背后隐藏的则是庸俗的商业目的。我们不能不佩服有些媒体人士天生就是偷换概念的高手,只要是策划,哪管什么三七二十一,先扯上一面李宇春的大旗再说。李宇春的商业价值再次被人利用,而且不用付出任何成本,就达到了这个活动曝光率急剧攀升的效果。

  今年以来,媒体各类纪念改革开放的活动层出不穷,这个时候就需要搏出位,方能吸引眼球,从而吸引广告商的赞助。所以,有些人只需要搬出几个似是而非的概念,就可以忽悠起公众舆论。“玉米”们自先揭竿而起不说,热衷于“倒春(李宇春)寒(韩寒)”的人士,也是亢奋莫名。各方皆在义正辞严,却不知先喝了人家的一盆洗脚水。在这场风风光光的纪念中,改革开放的宏大叙事或许在不少策划人的眼中,只是一张金光闪闪的虎皮而已。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