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中国青年报:作为时代符号 李宇春无法被抹去

  某媒体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并将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前夕,从中选出30年最有代表性的30人。第38号候选人李宇春已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众人争议的焦点。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是容纳时代英雄和杰出人物的平台,小小一个李宇春何德何能?故而,此消息一出,引起各方质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评选活动主办方对李宇春这样评价:她以全国观众公开投票的352万余票成为2005年度“超级女声”总冠军,从一个普通女孩一跃成为娱乐圈最火爆的人物。她的成名被视为今天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他们认同以一种公众化的参与方式,接受多元的文化价值观。实话实说,这样的“赞誉”实在有些过头了。一个普通的邻家女孩能够登上美国《时代》的封面,一夜成名有太多的偶然性,更有浓厚的商业色彩,与“公众意识崛起”其实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或者说,是价值日益多元的时代造就了“李宇春”,她的成功有大众追捧的因素,但主要还是商业力量的主导。这一点必须要厘清。

  李宇春及其所代表的“超女”,几年来一直都被包围在公共舆论的指摘非议中。一些人甚至把“超女”与低俗、危害青少年相联系,视其为洪水猛兽。即便是这样,恐怕谁也无法否认,“超女”的出现迎合了时代的潮流,给阶层流动和大众娱乐带来了新机会,也给社会进步带来了新活力。

  时至今日,有关“超女”的争议还在持续。我想,任何人都没有资格下“是”或者“非”的断言。就像有专家所说的那样,在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里,人们实在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对一种社会现象产生“共鸣”、达成共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我们对“李宇春”持正面还是反面的观点,无论有多少精英对“超女”多么不屑一顾,无论“超女”模式背后存在多少炒作和黑幕,都不会影响“超女”现象被写入历史。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李宇春”已经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符号之一。

  历史未必会把李宇春作为一个平民英雄记录下来,但作为时代符号的“李宇春”却值得历史铭记。“李宇春”属于这个时代,“超女”的存在就是一段历史。现在或是将来,我们都无法回避这一场由“李宇春”所代表的、群体参与的、商业推波助澜的大众娱乐狂欢。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