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网“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 > 搜狐网“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新闻速递

铁驰主席接受《新周刊》记者采访

  广州《新周刊》杂志是中国最新锐的新闻周刊之一。2008年7月,该刊副主编周可前往奥地利格拉茨观摩了在此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随后对组委会主席、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冈特•铁驰先生进行了采访。

本采访将刊登在《新周刊》上,在此我们率先特别刊出,让各位先睹为快。

  《新周刊》:您理解的合唱的最大魅力是什么?像比赛这种方式,能在多大程度上激发这种魅力的表现?除了比赛,还有什么别的方式可作为比赛的补充?

  铁驰主席:合唱的最大魅力是友好协作,真情倾诉。在竞技提高的比赛形式下,合唱队员形同一体,忘我投入的表现,常常会激起你的共鸣,让你感动,让你激动。在街头巷尾,无论国家大剧院,还是露天小舞台,有合唱音乐,就有观众,就有朋友。

  《新周刊》:创办这样的赛事,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何特殊意义?您本人从这五届比赛中获得了什么?您的人生因此有很大改变吗?

  铁驰主席:当然,每一次赛事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感动。“世界合唱比赛”让我们的视野不断扩大,合唱让世界越来越小。组织经历这样的赛事,既能成就我们参与这个活动的自豪感,又驱动了我们通过合唱音乐团结人类和睦共处的使命感,这也许是上帝赋予我生命的最重要的意义。

  《新周刊》: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崇尚自我和个性的时代,但却有那么多人投入到合唱这种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当中。我很想知道,主席是怎样理解合唱这种不完全属于艺术的古老的表达方式的,它和今天这个时代是什么关系?

  铁驰主席:合唱音乐的发展历史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是并存一致的。合唱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人类情感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是原始与时尚的融合。无论你是歌者,还是听众,在合唱音乐中你会自然地进入一种状态,你不难找到一种共鸣和个性情感的依托。所以,为什么那么多人投入到合唱运动当中来,自然因为合唱艺术既个性又时尚。

  《新周刊》:从以往几届情况来看,比赛都选择在一些中小城市,这里面是否包含着某种特定意味?在城市选择上是否有特定标准?主席本人怎么理解和考虑更有效地将合唱的魅力和城市的魅力结合起来呢?

  铁驰主席:以往几届的世界合唱比赛,选择了一些中小城市,我想说,这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统一。在主办城市的选择上,我们有一套特别制定的评估流程和指标。其中举办城市所独有的音乐氛围,文化底蕴,人文气质,以及自然环境等指标在评估决策中占有重要的比重。一个有魅力的城市自然与合唱的艺术魅力相得益彰。

  《新周刊》:在您看来,通过几届比赛,您觉得合唱在体现不同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特点方面,是否存在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否会影响到相互的交流?您觉得合唱本身在促进大家彼此相互交流上到底能起到何种作用?

  铁驰主席:并不是政治家们创造了不同民族和文化相互融合的高尚意境,也不是那些幽雅的姿势和动作把乐观的态度带到此时此刻,而是我们共同经历的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愉快片段、成功的歌唱表演以及对自我和他人成功的欢呼产生了这种和谐的感觉。这不也是对朋友超越思维的局限、把人们的目光引向团结的力量的能力和技术的无法克制的喜悦吗?不也是一种对未来的预见,一种希望的闪现吗?

  《新周刊》:这届比赛给我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就是参赛者几乎很难给人以专业和业余之分的印象,而且组织者似乎也不特别强调其专业和业余之分,如果有人质疑,认为这会影响比赛的水平,给人以不正规的感觉,面对这种看法,您会怎样回应?

  铁驰主席:首先,迄今为止的“世界合唱比赛”的对象是世界范围内的所有的业余合唱团。业余合唱团队专业化,或者说相当一部分业余合唱团队在技艺表现及水平上相当于,或大大超过所谓的专业合唱团,在世界范围内,这也是一种不可否认的现实现象。“世界合唱比赛”至今已经五届了,它在全球合唱爱好者,指挥,歌者的积极参与下,各国政府,知名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合唱奥林匹克理事会143个国家的代表处和专业权威机构,同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推动下,正朝着最新、最好、最高的目标前进。我们正在引领世界合唱艺术发展的新潮流!

  《新周刊》:这届比赛您最满意的是什么?最感遗憾的是什么?

  铁驰主席:我们又一次做到了:通过合唱音乐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和政治背景、不同肤色和宗教信仰的人们,聚集到了格拉茨,共同歌唱和平,建立友谊,通过音乐传播奥林匹克理念。而且这一次已经打破以往各届比赛的记录:参赛国为93个,参加者超过2万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遭遇5.12特大地震灾难之后,43个中国合唱团,特别包括重灾区四川海星合唱团如期赴格拉茨参赛,并通过集体努力取得奖牌总数第一名的出色成绩。请允许我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及合唱奥林匹克理事会向中国合唱团领队、指挥、合唱团员,中国同事以及中国政府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对你们乐观坚韧、积极参与的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对于因为各种原因造成未能前行的一些积极准备的参赛国家合唱团队,表示深深的遗憾。我们会继续关注你们,我的朋友们!期待相聚2010年中国绍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