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网“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 > 搜狐网“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新闻速递

中国对世界合唱比赛贡献很大-访主席铁驰

  被誉为“世界合唱界奥运会”的第5届世界合唱比赛,7月9日至19日在奥地利的“欧洲文化城”格拉茨举行,世界合唱比赛的创始人、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主席冈特•铁驰也成了难得一见的大忙人。利用参加招待会的机会,铁驰拨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铁驰表示,当年创办世界合唱节的初衷有几点:一是推动世界合唱水平的提高;当时欧洲流行一种看法,认为合唱这种形式已经开始消亡,现在的年轻人对合唱不感兴趣。但蒂奇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年轻人非常喜欢歌唱,关键是要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提高,让他们看到榜样和努力的方向。所以世界合唱节从一开始就设有儿童合唱比赛和成年人合唱比赛两大部分。今年有152个儿童和青年合唱团参加比赛。二是要本着奥运精神,推动各民族的和谐共处,进而维护世界和平。音乐是不同民族的共同语言,歌唱可以将不同民族聚到一起,他们可以通过歌唱建立友谊、培植友谊,为维护和平做出贡献。正是出于这一考虑,世界合唱节没有设太高的门槛,希望有更多的合唱团参加。

  世界合唱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从2000年至今已办了5届。回顾世界合唱比赛的成长历程,铁驰显得既兴奋又自豪。他说,首先是世界合唱比赛的认可度和发展规模,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今年是第5届,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50个团、约两万人参加。世界合唱比赛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合唱盛会。第1届世界合唱比赛,中国有7个团参加;第2届,中国派了12个团;第3届,有32个团来自中国;第4届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有150个团参加;今年有43个中国团参加,超过40个团的国家还有德国、俄罗斯和奥地利。作为今年世界合唱比赛的一场重要活动,18日要举行“龙之夜”的中国专场晚会。从中国的参与程度,一方面可以看出世界合唱比赛的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可看出中国对世界合唱比赛的贡献。

  近年来,参赛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在明显提高。从本届合唱比赛的参赛团体情况看,有60%的合唱团不是首次参加。有不少合唱团,几年前在资格赛中就被淘汰了,但如今具备了夺奖的实力。需要指出的是,世界合唱比赛的评委有约80人,每一位评委的评分都要公开,合唱团可在事后请评委指出其不足之处。这种方式不仅是为了公平、公正,也有利于参赛团体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铁驰说,也许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机制,我们才能明显感到世界合唱事业的进步。

  在本届合唱比赛中,我们高兴地看到各国合唱团在一起的和谐气氛:来自匈牙利和美国的合唱团一起用中文演唱“黄河大合唱”;朝鲜和韩国的合唱团相互帮助,相互鼓劲;来自欧洲的合唱团在一起歌舞;不同肤色的歌手同台献艺;这些团队还在街头、在庭园,与当地居民联欢,向他们展示本国的音乐和风采。

  铁驰说,2006年在中国厦门举行的世界合唱比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厦门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市民的热情很高,有上千名志愿者为世界合唱比赛和各国合唱团服务。今年有世界各国的12个城市申办第6届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经过认真考虑,最后决定由中国绍兴举办下一届世界合唱比赛。相信2010年7月15日至26日第6届世界合唱比赛举办时,一定会有更多的亚洲合唱团参加。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