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任程伟新剧开播会离席 抗议不合适剧名(图)

  【新民网·晚报推荐】由任程伟、闫妮主演的电视剧《下辈子做你的女人》目前正在北京BTV-4热播,在近日开播发布会上,男主演任程伟竟不满播出版本,在拒绝与剧组同仁合影后,又愤然离席以示抗议。有网友称把剧名由《城的灯》改为《下辈子做你的女人》这是媚俗。但制片人杨晓娟回应说,她认为更改剧名是为了通俗,而不是媚俗。

任程伟(资料图片)
任程伟(资料图片)

  愤怒抨击 剧名

  据悉,原作家李佩甫给小说起的名字挺有品位,叫《城的灯》,改编成电视剧后起先也一直沿用此名,也许是为了更好赢得市场,播出时竟改成了《下辈子做你的女人》。新片发布会上,被记者拦住的任程伟,在话及自己种种“不合作”行为的理由时说:“这个剧名绝对不合适,因为李佩甫的小说写的是一个男人奋斗成长的励志剧,如今却成了个男欢女爱的感情戏了,实在离谱。”

  有观众也认为改名是为了媚俗:“《城的灯》寓意深刻,那灯火,是通往梦想的城的灯火。

这部作品虽然有爱情,但不是主题。一部寓意深刻的作品被冠以一个男欢女爱的名字,简直就是媚俗,这完全扭曲了原著和编剧所要表现的内容,也低估了观众的审美水平。”但制片人杨晓娟说,制片方有改名的权利,而且,这部剧是在电视台的强烈要求下改名的。因为《城的灯》这个名字不好记,虽然小说在文学界有一定影响,但是小说与电视剧的受众完全是两个群体,“电视剧是大众化的娱乐消费产品,必须通俗易懂。”

  金钱杠杆 无奈

  杨晓娟的话从某种角度说出了制片人的无奈。因为,既然是电视台出钱购买此剧,她怎能无视朝南坐的电视台“强烈要求”于不顾呢?而在电视台“强烈要求”背后,又有收视率压力,而收视率背后又有广告压力,最后是金钱杠杆在起作用。因此,如果投放广告的广告商认为《下辈子做你的女人》的剧名更能吸引广告的话,那艺术规律就只能“壮烈牺牲”了。这样的例子在电视圈屡见不鲜。去年,《高纬度战栗》在某电视台播出时,为了吸引观众,竟也把剧名改成了《黑雨》,希望借助《黑冰》《黑雾》等形成的“黑”系列抓人眼球,气得编剧陆天明愤然抗议才作罢。

  易名之风 盛行

  电视剧是如此,小说也是如此。如毕淑敏的小说原名《癌症小组》,出版社认为读者一看“癌”字就会生抗拒之心,于是要求易名,最后毕淑敏不得不违心地妥协,把书名改为《拯救乳房》。池莉的小说原名《东方青苔》,后她改成了《有了快感你就喊》,许多人认为是屈从于市场压力。至于网络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等,更具有挑逗色彩。从当年的《丰乳肥臀》到有人把名著《水浒传》译为《三个女人和一百零五个男人的故事》……都让人感到一种无奈,一种悲哀。其实,这股媚俗之风何止在电视圈和小说界,在更广泛的艺术圈内也在蔓延。如前一阵,戏剧舞台上的一些剧名也充满性感和挑逗,如《初恋50次》《性情男女》《在床上》《换个老婆太麻烦》《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等。演出方为了“眼球效应”,甚至把法国喜剧《欢乐复活节》也更名为《今夜老婆不在家》……这种状况着实令人担忧。

  对一部艺术作品而言,剧名是整部作品主题的提炼,而不是哗众取宠,迎合低级趣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艺术家要苦练艺术内功,而不该追求低俗媚俗。近年来,真正赢得观众与口碑的荧屏力作如《亮剑》《士兵突击》《奋斗》《闯关东》《戈壁母亲》等,在剧名上无不透出一股凛然正气,透出一种精神的力量,并引领着整个电视圈走向健康、走向高尚。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程伟 | 杨晓娟 | 毕淑敏 | 李佩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