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金粉世家》制作人:并购难以垄断电视剧市场

  早报记者

  最近影视圈掀起一股并购风潮,其中以华谊兄弟并购曾制作《京华烟云》的老牌影视公司金泽太和最为引人注目。这次金泽太和加盟华谊旗下,让华谊的电视版图进一步扩张,其在电视剧市场力图一家独大的野心昭然若揭。
不过昨天曾制作《金粉世家》等知名电视剧的著名制作人游建鸣在上海蓝光传播公司成立仪式上大唱反调,“华谊不可能一家独大”,他表示在中国电视剧圈,电视台是最反对影视公司垄断的。

  游建鸣

  垄断电视圈不现实

  现在影视剧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拍摄成本也越来越高,小的影视公司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所以大影视公司并购小影视公司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其中,华谊凭借雄厚的实力动作频频,包括金泽太和在内,现在已经并购了6家电视剧制作工作室,颇有一统电视剧市场的架势。对此,游建鸣表示,想通过并购来垄断中国电视圈是不现实的。他透露说,以前有一家国内数一数二影视公司,当时也是并购了多家小的影视公司,然后组成影视集团,年产将近10部电视剧,电视台觉得同一公司的作品制作风格差不多,电视台不买账,部分电视剧卖不出去,到现在资金还没有回笼,这家影视集团因此元气大伤。在游建鸣看来,国内影视公司的合作模式主要就是项目合作。他举例说这次自己的强视传媒“牵手”上海蓝光传播,尽管他有入股上海蓝光传播,但他保持强视传媒和蓝光传播各自独立,大家只是资源共享,有好的剧目大家就一起合作拍摄,“这样蓝光不需要专门配合我们历史剧的风格,他们的强项是现代剧,他们也可以投拍,而大家都感兴趣的历史剧也可以一起合作拍摄,这样风险就可以减少很多。”

  王中军

  强强联合实现双赢

  针对游建鸣“并购在中国行不通”的说法,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华谊总裁王中军,他也不愿意多谈并购,他强调华谊这次与金泽太和只是强强联合,并购并不是这次合作的定义,更应该是说结合,强强联合下实现双赢。而金泽太和老总杨善朴也赞同游建鸣的看法,并购在中国是行不通的,但是这次与华谊合作则不算是并购,他指出目前华谊的模式是有一个导演、发行人、制片人独立运作项目,承担责任。传媒业是最具有投资风险的行业之一,需要有好的机制来控制,把握题材。游建鸣也介绍说上海蓝光旗下有五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主抓的题材也不一样,电视台就不会觉得风格一样。

  电视台

  要做出差异化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电视台采购人员,他表示电视台的确是不喜欢一家独大的局面,因为这样缺乏竞争,生产的片子也会品质下降,但现在影视公司真的非常多,而真正好的不外乎20家左右,规模保持10年以上的没有几家,所以整合是必然的,但是要看双方怎样合作,要是合作下来制作的电视剧大同小异,那么电视台肯定不会买账,就像此前一窝蜂的苦情戏,各家都在做了,现在电视台看了都不会买。所以以电视台的立场来看,并购可以,但是影视公司内部要做出差异化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光 | 游建鸣 | 王中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