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评论:荧屏《丑女》热背后的女性心理趣味问题

  近日《丑女无敌》即将播出,该剧甚是火热,女主角一露面“林无敌”何许人也?“林无敌”是美是丑?为什么要以“丑女”为主题?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成了各方争相讨论的话题。

  资深娱评人谭飞在博客发表一篇题为《无盐、无敌、莫愁及其他》的文章,旗帜鲜明的在美丑大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确实发人深省:

  “真正适合演林无敌的其实一定不是生活中的丑女,她甚至应该是个还不错的姑娘,有一股自燃疯流的态度,说不上千回百转,但也要有变成朵花的空间。用美女演丑女,她可能更不在乎自己形象,因为她在挑战,这怎么讲都是一种动力;用丑女演丑女,反而会扭捏,演不出一种真实状态。例如郑秀文演《瘦身男女》赵薇演《少林足球》塞隆演“女魔头”那叫演得好啊,丑得你掩鼻而笑,这个效果,才应该是调侃丑女的真谛。真丑女其实很难风流,因为她心里多少有障碍,缩手缩脚,观众反而难以同情。”

  事情确实如此,影视剧的魅力在于它能够为人类社会带来什么意义——褒奖、批判或者深刻的揭露,它应该具有其存在的价值,哪怕只是能够让观众放松心情开怀一笑。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审视影视作品的时候应关注的是作品本身的价值,而不是某个演员的好坏。当然了,演员的优劣可以影响作品的可看性,但他(她)并不能影响作品价值的高低。所以饰演“丑女”的演员的美丑与否本不应该做太多的讨论,只要她在剧中是一个丑女孩,她能够代表一部分人,并有一定的意义就足够了。这就如同用“丑女”来演美女一样,上哪去找那么多美女,所以才会有由雪梨饰演的“李莫愁”和“康敏”,才会有由刘玉翠饰演的“阿紫”和“建宁公主”。在我看来,这四个角色除了此二人外,无人能诠释的如此完美!只要目的达到了,演员的美丑又有何关系呢?

  个人认为,湖南卫视并不是非要拿“丑女”做噱头来吸引观众的眼球,原因在于影视剧创作要更加贴近大多数观众生活才能有更广大的受众群体。韩剧在国内也叱诧了有十个年头了吧?总不能每次都在讲美女帅哥凄美爱情故事吧,弄的国内无数正在茁壮成长的少男少女们天天向往某时某地在某特殊条件下邂逅一王子或公主好谱写一段浪漫爱情。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美女帅哥毕竟是凤毛麟角,凤毛麟角出现的次数太多后大家才恍然大悟——这些都是骗人的!这和什么“审美疲劳”是没什么关系的,只是因为那些“幻境”离现实生活实在太遥远,观众们需要的是相对真实的故事。所以韩剧有了“金三顺”,3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丑女》,他们是应运而生的产物。这让我想起了《楚门的世界》,这真是一个伟大的构想!

  “丑女”只是一个代词,它代表的是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并不仅仅是指真正的丑姑娘(美与丑也实在难以定位,更何况绝对丑女就像绝对美女一样难求),它代表的是所有在大于等于“丑女”小于等于“美女”这个区间内的所有女人们——也就是所有普通的女孩。这个受众面相对要大的多,她所要体现的是这一大群体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各个小群体——不同的职业、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生活状态以及其他等等。也许每一个观众都可能会在这部戏中找到和自己相对应或相似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每个观众才能觉得这部戏很真实,才能成为一部风靡全球的剧集。中国版《丑女无敌》到底会已何面目出现,事不目见耳闻,不可臆断其有无,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