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王家卫曾偷师《玩偶家族》香港潮男女争相观看

  就像1908年的红砖房子窝在灯火闪烁的摩天大楼群中,如果把来自日本的音乐肢体剧《玩偶家族》挤到国内中规中矩的话剧群中,那效果就有那么怪异。前天晚上,流山儿详带着他中文版的《玩偶家族》在香港著名的艺术家聚集地——牛棚艺术村,进行他中国之行的第一站。

  原来舞台可以这样自由地撕成一片片,光怪陆离但又抓人情绪。这是个绝对实验的戏剧,但是坐在底下的却全是打扮入时的潮男潮女们。就像演出地点——牛棚艺术村“前进进剧场”,前身是有100年历史的香港中央屠宰场,宰牛的。如今却是香港最先锋最新潮的地方,被称为香港思想所在地,够时髦的游人在逛完铜锣湾之后,也会来此朝拜一下,就像去北京的游客会去798艺术村看一下新鲜一样。

  《玩偶家族》将会在香港连演5场,而在第一场开演的时候,5场的票子已经全部售空了。

  道具简单:一张纸也能做出效果

  只看了个开头,就明白此剧让潮人入迷的缘由了。想当年,王家卫一句“我是一只没有脚的小鸟”,让无数小资沉溺在情绪中,觉得这种王家卫式句式又酷又撩人,可是原来这句式不是王家卫首创的。在更久更久的当年,有一位叫寺山修司的日本人就已用过,他就是《玩偶家族》的作者,对于“小鸟”的比喻,他说得更绝,他说“我是一只有恐高症的小鸟,飞是我的本能,可是恐高也是本能”。

  这样的句子在整个剧中大把大把地出现——“我老了之后想跟玩偶一起生活。一起唱歌,一起洗澡。看看霍夫曼的童话,一起品尝果实,为我按摩肩膀。”“喝牛奶,你要喝牛奶,多喝一点,你要快快长大,长得比大象还大,不能再出这间房间,这个门。你一辈子都跟我在一起,一起难过,一起高兴。”

  原来《玩偶家族》是特立独行的王家卫模仿的对象,怪不得识货的香港小资都涌来看原版了呢。后来导演流山儿详为王家卫正名——虽然寺山修司只写过一部舞台剧作品,但是几乎所有搞戏剧或者电影的大腕们,都受过他的影响,王家卫不过是其中一个。在戏剧界,寺山修司被尊称为“语言的炼金术士”。

  语言超炫:王家卫是模仿他的

  牛棚艺术村的前进进剧场与记忆中的大学阶梯教室一模一样,这也是《玩偶家族》剧组演到现在所经历过的最不专业的剧场。阶梯式的一排排座位前面的一片空地,就是舞台。舞台中心,竖着两根铁柱子,这是当年挂牛肉的柱子。

  可是导演流山儿详就是有本事在排练两天后,硬生生地把这两根柱子排成剧中必不可少的道具。整个剧的舞美,总共只有六个箱子、一把梯子、一排铃铛、几根棒子,就这样靠几个演员转位起舞歌唱,把观众带进一个有魔力的世界。一弯纸做的月亮,一片纸做的蓝天,用打火机把它烧掉,这样的意象表达,一点不比杜琪峰的摇晃镜头差。

  国内一位资深剧评人看完此剧后,很有感触地说:“如今一味追求大制作,是否也意味着国内搞艺术的人缺失了一个艺术家最应该有的想象力。”

  他建议所有国内的同行,都应该来看看这位日本导演的手笔,看看人家对舞台的驾驭,以及与观众交流时用的那些巧妙小手段,比如所有穿黑衣的演员在开场前就在观众中穿行,让观众的情绪提前进入剧中。又比如加入不突兀的旁白,让观众产生似乎既在戏中当角色又在戏外当上帝的奇异感觉。

  9月25日-27日,这个奇异的家族将来到杭州,在红星剧院连演三场。记者 张盛 文/摄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寺山修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