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打造“十月儿童节”

  19部童话作品风格迥异 50场演出汇聚八大看点人物

出席发布会的主席台嘉宾
出席发布会的主席台嘉宾

小朋友代表与可爱的童话人物亲密接触
小朋友代表与可爱的童话人物亲密接触

小朋友及童话人物揭开戏剧演出周标识
小朋友及童话人物揭开戏剧演出周标识

  中国儿研会举办发布会介绍“演出周”亮点

  由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APPN中国中心(亚太地区制作人联络网)联合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邀请全国13个剧院团、19台剧目、50场演出于10月1日——10日期间集中在京演出,是剧团涵盖面最广、艺术品种最多、演出时间最集中的一次儿童戏剧精品大展演,其前所未有的规模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日前,该项目在中国儿艺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儿研会的会长、副会长及各儿童剧团的院团长代表参加此次发布会,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此次“儿童戏剧演出周”的计划和亮点。

一些代表剧目中的童话人物形象也在发布会上集中亮相,“孙悟空”、“长袜子皮皮”、小甲龙“很好吃”、皮影童话等形象令在场媒体对演出周的丰富多彩充满了期待,“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的标识在当天由两位可爱的孩子引领着这些童话人物揭彩,中国儿研会希望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10月1日——10日,小朋友们将过上一次“十月的儿童节”。中国儿研会会长周予援先生表示:“‘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是广大戏剧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和推广中国儿童戏剧走向世界的最好平台,中国儿研会将致力于对这一活动的持续推广,打造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的品牌。”

  除了囊括国家儿童剧院团、外省院团,此次“演出周”首次将近年来初步发展的民营儿童剧团纳入其中,参加院团包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哲腾(北京)文化传播公司、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北京皮影剧团、安徽儿童艺术剧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广东话剧院儿童剧团、浙江儿童艺术剧团。现代剧、童话剧、神话剧、木偶、皮影等艺术形式的加入使此次演出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除了中国儿艺所属的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东方先锋小剧场、红塔礼堂、北京剧院、安徒生剧场、国安剧场也都为此次演出周提供场地支持。10天内将有8个场地先后上演儿童剧作品,走进校园也成为本届儿童戏剧演出周的特色之一。中国儿研会将在演出周期间举办两次儿童戏剧研讨会,并为此次演出周设立“优秀演出奖”。来自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地利、韩国、越南等国代表将齐聚北京,共同参与这项盛事并将优秀的演出推广到他们的国家。

  “演出周”汇集了19台风格迥异的中国儿童戏剧精品,是经过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第三次会长会议认真讨论研究,在全国27个团体会员单位申报的剧目中精心筛选而定的。参演剧目都是近几年各院团新创作的剧目,展现了各地各性质儿童剧团在儿童剧创作上的风格和成果。

  “演出周”将于10月1日19:15在中国儿童剧场举办开幕仪式并观看中国儿艺的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于10月10日19:15在中国儿童剧场举办闭幕仪式并观看家庭音乐剧《皮皮·长袜子》。“2008中国儿童戏剧演出周”将票价全部设立在30-150元之间,令金秋十月的北京成为当代优秀儿童剧的大舞台。

  最具看点八大童话人物推荐——

  1、最神通广大的神话人物——“孙悟空”

  《西游记》里会七十二变,翻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孙悟空”,当仁不让是本次演出周中最神通广大的神话人物。“齐天大圣”大闹龙宫索要金箍棒,帮助师傅收伏了猪八戒和沙和尚,踏上了西天取经的漫漫征途……。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今年创作完成,是中国儿艺首次触碰四大古典名著题材,7月在中国儿童剧场首轮演出时场场爆满,创下中国儿艺票房新高。

  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中国儿艺演出)

  演出时间:10月1日19:15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2、最励志的现代童话人物——“李大米”

  有谁能和自己的影子交朋友?五年级小学生李大米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同学们的嘲笑和母亲的斥责让这个“木头小学生”变得越来越怯懦、孤僻和自卑,在最绝望的关头,李大米的影子出现在了他的生活中……李大米最后在自己影子的帮助下树立起自信,成为一个敢做敢为的好学生。儿童剧《我和我的影子》是济南儿艺继《宝贝儿》之后又一次斥资百万创作的儿童剧作品,剧中涉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诸多问题,并巧妙地通过李大米和自己的影子的故事将其一一化解,是不可多得的教育题材儿童剧作品。

  大型儿童剧《我和我的影子》(济南儿艺演出)

  演出时间:10月5日14:00、19:15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3、最久远的童话人物——小甲龙“很好吃”

  这是一个发生在白垩纪恐龙时代的故事,残暴的霸王龙向来是温和的甲龙的天敌,但是有一只名叫“很好吃”的小甲龙却把一只霸王龙当成了爸爸,从而改变了一向霸道凶狠的霸王龙的生活并发展出一段温暖感人的父子亲情。这只小甲龙恐怕是此次演出周中发生在最久远时代的童话人物。北京儿艺改编自日本著名绘本大师宫西达同名绘本的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给此次演出周带来了一股温馨感人的气息。

  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北京儿艺演出)

  演出时间:10月10日19:30、10月11日19:30

  演出地点:国安剧场

  4、最顽逆的音乐童话人物——“长袜子皮皮”

  不知道“皮皮”在瑞典语中是否也与“顽皮”有关,要数本次演出周中“最顽逆的童话人物”,非“长袜子皮皮”莫属。骑白马、养猴子、大闹杂技团,皮皮的顽劣性格,简直跟那石头里蹦出来的“孙猴子”有一拼,但“皮皮”绝对是个可爱的孩子,即使她满脸雀斑,还掉了一颗门牙,她依然是最可爱的,小朋友们从一开始就喜欢她,全城的人后来也都喜欢上了她……根据瑞典童话大师林格伦的经典童话作品《长袜子皮皮》改编的童话剧《皮皮·长袜子》,于去年林格伦诞辰100周年之际,由中国儿艺和瑞典方面合作制作完成,使得在欧洲家喻户晓的童话人物第一次来到中国,带着林格伦生前的愿望,“皮皮”在中国同样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家庭音乐剧《皮皮·长袜子》(中国儿艺演出)

  演出时间:10月10日19:15、10月11日15:00、12日19:15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5、最具魔力的童话人物——“皮皮鲁”

  相信吗?我们家客厅的红沙发里藏着一座音乐城!童话剧《红沙发音乐城》就是要让小朋友们相信真实世界里发生的奇迹!中国儿艺今年首次联手“童话大王”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鲁西西系列童话剧”之《红沙发音乐城》,让整个舞台充满了魔力。会唱歌的弹簧、会动的乐器、会发亮变形的“红沙发”,令孩子们仿佛真正进入了魔幻音乐城。郑渊洁对“皮皮鲁”赞赏有加,认为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皮皮鲁”。该剧创造了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的又一演出高潮。

  音乐童话剧《红沙发音乐城》(中国儿艺演出)

  演出时间:10月01日、2日上午10:00

  演出地点: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

  6、最勇敢的童话人物——“小吉普”

  消防队里的“小吉普”一定是这次演出中最勇敢的人物了,虽然被队友欺负,小吉普一点也不气馁,它用尽全力一个人扑灭了山上的大火,成为了“小英雄”。演出了逾百场的《小吉普·变变变》已经成为有口皆碑的小剧场儿童剧作品。不仅是“小吉普”,很多小朋友回家之后也学会了“变变变”。萝卜、白菜、大葱怎么变成仙鹤?毛巾、夹子怎么变成大象、小熊?这些创意看着新鲜学着好玩,凭借着益智和趣味,《小吉普·变变变》已经成为儿童剧市场的品牌剧目,在演出周刚以开票就销售一空,演出方中国儿艺不得不在演出周之后加演两场以回馈观众。《小吉普·变变变》于10月3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演出两场,目前演出票已售空。加演预计在10月11、12日上午,主办方提醒观众随时关注开票信息。

  超级益智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中国儿艺演出)

  演出时间:10月03日10:00(满)、15:00(满)

  演出地点: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

  7、最梦幻的童话人物——彩虹猪“点点”

  夏天,彩虹岛,一年一度的“彩虹狂欢节”,无忧无虑的彩虹猪家族……所有的一切为这部《彩虹猪向前冲》蒙上了梦幻的色彩。为了得到神秘的咒语“蓝梦纳菲塔”,摇滚狼欺骗小彩虹猪点点并且抓走了彩虹猪奶奶,在萤火虫的帮助下,点点鼓起勇气向摇滚狼挑战,最后摇滚狼被赶出了彩虹岛,彩虹岛又恢复了往日的明媚。

  童话剧《彩虹猪向前冲》(哲腾文化公司演出)

  演出时间:10月3日10:00、15:00

  演出地点:先锋小剧场

  8、最具可比性的童话人物——鹤与龟

  此次演出周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选送的木偶剧精品中有一出《鹤与龟》,讲述了一只仙鹤凭借着自己尖利的长嘴欺负一只弱小的乌龟,小乌龟利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挫败了仙鹤的阴谋,该剧曾在1984年匈牙利举行的第七届木偶节上获表演大奖。巧的是,北京皮影剧团带来的皮影精品剧中也有一出《龟与鹤》。故事内容相同艺术表现形式却完全不同,看木偶和皮影这两块中华民族艺术瑰宝同一个寓言故事对小朋友来说是很好玩的体验。

  木偶精品剧《鹤与龟》、《小鼠舞》、《鸡斗》、《化蝶》、《巧断案》(中国木偶剧院演出)

  演出时间:10月04日10:00、15:00

  皮影精品剧《三邻居》、《龟与鹤》、《水漫金山寺》(北京皮影剧团演出)

  演出时间:10月05日10:00、15:00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假日经典小剧场

  除以上各具看点的儿童剧外,其它院团选送的剧目也是精彩纷呈。天津儿艺选送的《第七片花瓣》、安徽儿艺选送的童话剧《冰姑娘》、武汉人艺选送的《古丢丢》和《木偶神韵》;广东儿艺选送的《小鸡要飞》;浙江儿艺的《老猪和小猪》、西安儿艺的《森林里的故事》都是国有院团的精品剧目。中国儿艺的原创视觉舞台剧《十二生肖》和北京儿艺的儿童剧《锡兵》也是这次“儿童戏剧演出周”中的重头戏。此外,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的《哥德堡号与魔法圣杯》成为此次民营儿童剧团选送的代表剧目。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