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评论:红人邓超 心中有一个“结”

  昨天起,《李米的猜想》在杭州上映,在这部有些悬疑色彩的电影中,男主角邓超让人眼前一亮,影片中他塑造的忏悔“毒犯”与他以往的公子哥形象相去甚远。这个总是感情比演技更受人关注的当红小生,终于有了亮眼的表现。

百花新男配 邓超

  9月13日,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揭晓,拿到奖杯的邓超很想打电话给孙俪报喜,但手机在颁奖开始前就没电了。回酒店一开机,“‘哗’一下进来几百条短信,全是恭喜我的,真的有点受宠若惊。”可是,密集的工作表没有给他任何沉淀心情的时间。

  获奖后的次日,他从大连飞到昆明宣传电影《李米的猜想》;

  第二天,他赶回无锡继续拍电视剧《医生》;

  ……

  第七天,他还没有仔细看过奖杯。就连中秋节的月饼,他都是在飞机上补吃的。

  他心中有一个“结”

  这个“结”让他盯上舞台剧

  现在的邓超似乎正刻意地从小荧屏走向大银幕。细细数来,今年的前9个月里,他已经推出了《集结号》、《当爱情失去记忆》以及昨天开始上映的《李米的猜测》三部电影,而年底还有一部贺岁片《爱情左灯右行》。不论是产量,还是类型——《集结号》里耿直的军人,《李米的猜测》里的忏悔“毒犯”、《爱情左灯右行》里的闷骚同学,都比电视剧里的角色丰富得多。

  有意做出调整?邓超沉默许久,始终不肯给出正面的回答。“拍电影,我在剧组里的时间可以稍微精准一些,不像电视剧那样要每天拍。但是电视剧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传媒载体,能让演员学会如何与观众交流。而且电影和电视剧有些关键的问题是一样的,同样是好剧本太少。如果我局限在一点上,可能同样的时间里积累的东西就少了。”

  邓超把拍戏比做画画,他希望自己是这样一个“画家”——“别人叫我画油画的时候,我就努力学习如何去画好它。等油画功夫练到家了,我就去学山水画……等到有机会了,我就自己去谋划如何与别人合作一起画版画。因为现在有很多时候是别人拿着画了1/3或者1/2的半成品来找我接着画,有时候真的觉得有点被动。”所以,明知戏份不多,他还是接下了贺岁剧《爱情左灯右行》,“听说这部戏的前两集票房非常成功,我就想看看里面有什么奥妙。拍电影我就是一个小学生,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除了电影,邓超最迫切想去的地方是舞台。采访中,他好几次说到“舞台”——“有机会,我想再去排演舞台剧”。

  这多少和他公开的一个“结”有关系。在临近中央戏剧学院毕业那一年,邓超被学校选拔到人艺和名角冯远征一起排练话剧。这无疑把还未走出校门的邓超推上了一个很高的起点。可最终人艺没有看上邓超,说他“表演风格不适合人艺”。这让邓超一口气喝掉了一瓶二锅头。

  所以,当记者问邓超接下去最想演的是什么,他选择了主动出击舞台剧。“我想回舞台想了很久,这些年也在扩大这方面的资源,和编剧、导演们多交流,积累经验。什么本子暂时得保密,我只能说是我非常喜欢的又是非常有意义的。”

  他是一个迷糊的人

  迷糊得忘记奖杯放在哪儿

  百花奖评选,邓超是匹“黑马”。

  《集结号》里让人印象深刻的男演员有一大把,他扮演的“赵二斗”的戏份并不强势。对比同场竞技的其他四位提名者——《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小天王”周杰伦、《宝贝计划》里的“老戏骨”陈宝国、《疯狂的石头》里的徐峥以及《云水谣》里的秦汉,第一次演电影的邓超不占任何优势。

  但“奖”这个东西往往就是这样充满惊喜。舞台上,主持人报出“请投票”的话音未落,101位大众评委里就有35人把票投给了邓超。5秒之后,这个出道8年才涉足银幕的“电影插班生”就以65票的绝对优势胜出。

  问邓超当时看着票数涨起时心里在想什么?他“嗯”了许久最终笑着说:“真的不记得了!我这人就这点不好,从小到大都不太记事。”

  邓超的迷糊何止这一点。颁奖那天,主持人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说成“金鸡奖最佳男配角”,他忘记了:“是嘛?那我这一下可就拿了两个奖了。”

  问他奖杯现在放在哪里,他又支吾了半天:“公司吧?”怎么没在家里给这个“电影第一次”找个特别的醒目之地?“这该放哪呀?我还真没考虑过,但听你现在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这奖的确应该放得好一点。要不我在网上征询一下观众意见吧!”

  他就连自己出道至今得了几个奖都不确定:“二、三、四……反正应该都在我家的书柜上放着,回头我再回家点点?”

  邓超的确要好好谢谢导演冯小刚。

  两年前,当冯小刚邀请邓超出演《集结号》里那个很怕死的指导员时,电影拍摄安排与电视剧《甜蜜蜜》发生冲突,这一度让邓超有点为难。可谁想冯小刚居然亲自站出来协调——“他给我打电话说,你安心拍电视剧就行了,时间的问题让我和高希希(《甜蜜蜜》的导演)去协调。”这才让邓超成功迈进了《集结号》的“战场”。虽然他的角色从“指导员”变成“赵二斗”,但邓超很满意:“能参与就行!过去虽然也有电影找到我,但这么好的剧本是很难得的。”

  9个月前《集结号》上映时,冯小刚曾经好几次向记者讲过这个段子:说邓超扮演的“赵二斗”第一次出场就是在大口大口地吃着大饼卷葱。邓超是南方人,吃不惯大饼卷葱,葱的冲劲呛得他眼泪汪汪,但他还是“玩命”地吃了十几次。这让导演哭笑不得:“你怎么那么实在啊!你让葱头露出一截不就行了?实际拍摄就可以不用吃到了。”

  旧事重提,邓超进行自我批评。“过去,我当演员时的心比较大,觉得当演员进而当导演是个挺顺利的过程。但和冯导合作后,我就觉得自己实在是看得太表面了。你看我们总说冯小刚是贺岁喜剧导演,谁想到他拍战争片也那么厉害。但这显然不是偶尔办成的事,得经过了很多年的沉淀,然后才能激发出你的潜能。还好我还没机会去做导演或者制片人,否则真是要耽误做演员了。”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