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9.14内地票房:新片无建树 《木乃伊3》将过亿

  秋季档迫不及待地到来,又一轮热闹的票房争夺战已经开始上演。《木乃伊3》实力最为强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接冲向亿元关口,而且步态轻松,就像一场表演赛;《深湖巨兽》和《水啸雾都》两部进口片周末发力,但表现相对一般;《无敌浩克》终于暂停高台跳水,下滑幅度有所缓和,但也是强弩之末;《十全九美》《文雀》等国产片均已连续放映数周时间,不会有新的离奇表现,但票房回收仍然稳健。虽然有两部新片入市,但本周总票房只有6100万,与上周相比有较大回落,跌幅为15%。


  《深湖巨兽》很不新鲜

  8月中旬,《深湖巨兽》影片通过审查时发行方华夏曾宣布下旬将与观众见面,但很快又传出延期至中秋节前上映的消息,显然是瞄准中秋节这个传统节日发力,9月12日周五,水怪登场。在影片正式上映之前,媒体对这部影片缺乏足够的热情,原因不难揣摩:不管从影片类型和题材还是演员阵容来衡量,这部影片都很难找到适合做文章的宣传点,换句话说就是影片不太新鲜。


  今年春天,《尼斯湖水怪》成为春季档开路先锋之一,虽然影片首映周末票房不到600万,但它是一部老少皆宜的家庭片,非常适合进行长线运作,最终影片连续放映超过40天之久,退出票房排行榜之前拿到6250万的总票房,这个成绩可以说相当硬朗。《深湖巨兽》也算是今年秋季档的首发阵容之一,海报上类似变形米其林轮胎的巨兽同样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但是,春天一只水怪,秋天再来一只水怪,重复程度过高,新鲜感自然大打折扣。

  因为是一部典型的家庭片,《尼斯湖水怪》比较轻松地锁定了目标观众群,所以取得了票房佳绩,而《深湖巨兽》的影片类型则比较模糊,父子携手打捞沉船与家庭片勉强搭边儿,而深海潜艇、巨型打捞船和改装直升机等等先进设备使得影片更偏向于探险寻宝的主题,与单纯的家庭片相比,这种复合类型影片的目标观众群反而会狭窄一些。发行方华夏共投放200个胶片拷贝,影片从上周五到周一四天共拿到800万票房,开局还算不错,就看它在群雄逐鹿的国庆档期能不能继续挺直腰杆了。

  进口英伦灾难 《水啸雾都》班门弄斧


  与其它类型片种相比,灾难片可能是重复程度最高的,绝大多数影片都是先设定可怕的天灾,然后讲述主人公如何面对灾难,也就是说灾难永远都只是噱头。好莱坞早已拍遍各种天灾:20世纪末曾经盛传陨石要撞地球,惊悚的小道消息满天飞,于是好莱坞在1998年先后推出《天地大冲撞》和《世界末日》,虽然明知是传闻,但这两部电影成了经典,前者请总统先生悄悄地拯救全世界的无知儿女,观众看着两百多只动物在纽约第五街热闹地奔跑,开心地接受着美国主流意识形态极为明显地灌输,后者则是迈克尔•贝担当导演,这位老兄出手肯定是标准的主流商业片,惊天灾难也是标准的噱头,重点则是儿女情长,布鲁斯•威利一人留在陨石上,让阿弗莱克回地球和女儿重逢,相信有不少观众感叹得直掉眼泪;外星来客进犯地球也是灾难片的常青题材,比如《独立日》或者《世界末日》,都是把外星人当成假想敌,请它们来地球捣乱然后让孤胆或落魄英雄解气地消灭之,比起单纯的灾难来说,这类影片科幻色彩更为浓烈一些。

  与前述类型相比,地球内部的灾难显得更有现实主义色彩,《完美风暴》、《海神号》刻画海难,《龙卷风》把奶牛卷上天空,《天崩地裂》、《地火熔城》讲的是地震火山,《后天》则以全球气候异常为噱头,滔天巨浪在纽约街头奔涌的时候,观众肯定会对纽约这座被好莱坞千刀万剐的城市心生爱怜。《水啸雾都》同样与环保话题相契合,伦敦大水闸能不能抵挡全球变暖之后洪水肆虐成为影片最大悬念,发行方打出今年引进的首部科幻灾难大片的七号,将它与《后天》直接挂钩对比,自然是想复制当年的成功,在视觉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想把灾难拍得不惊险刺激都很难,但英国电影的电脑特效与好莱坞相比肯定是班门弄斧,关键还是灾难中的故事是否具有吸引力。这家人一番混乱地抗击洪灾之后突然就化险为夷,观众看完之后觉得说服力很不强。但是,电影的规模是可以做的,发行方中影投放500个胶片拷贝,同时在数字院线上映,这个放映规模和其它进口分账大片不相上下,估计票房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差距。《水啸雾都》中秋节当天上映,在三天假期中占据两天,根据发行方提供的数据,影片在这两天拿到1200万票房,这个数字与2004年《后天》在国内上映的首映周末票房旗鼓相当。《后天》当年共拿到8600万票房,远远超过预期的4000万票房,但是,国庆档很快就要涌来,到时将会出现更多的新片,估计《水啸雾都》追平《后天》的可能性比较小。

  木乃伊继续称王

  因为中国元素,《木乃伊3》备受过人瞩目,也是因为过于粗糙的中国元素,这部影片遭到前所未有的质疑。李连杰扮演的龙帝在复活后变成三头喷火龙,后来又变成麒麟,但导演罗布怎么不知道,麒麟是中国传统的祥兽,虽然当年《风云之雄霸天下》也有凶恶的火麒麟,但它好歹贡献了麒麟臂,现在却被老外玩成了恶势力。再加上貌似《英雄》的万箭齐发,杨紫琼苦等千年貌似《神话》,还有TVB不伦不类的国语配音……《木乃伊3》几乎成为李连杰近年来作品中最遭人诟病的一部。尽管口碑很不乐观,但票房还算强悍,影片本周拿到3300万票房,环比上周下滑45%,这个跌幅符合北美电影市场影片上映第二周的跌幅,但大片在内地电影市场放映时,第二周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跌幅,《满城尽带黄金甲》上映第二周出现10%的涨幅,《投名状》第二周跌幅为34%,《见龙卸甲》第二周跌幅为18%,《功夫之王》第二周跌幅为12.5%,《赤壁》第二周跌幅为14%,相比之下,《木乃伊3》的跌幅非常突出,影片口碑成为导致票房下滑的关键因素。

  由于《木乃伊3》下挫,《无敌浩克》本周收得420万票房,跌幅为30%,与上周78%的跌幅相比,这个下滑态势得到不错的抑止,至此影片上映26天,累计票房超过6200万。《文雀》本周再入140万,累计票房将近1700万,从影片本身素质来看,《文雀》远不及《神探》精彩,当杜琪峰电影里开始出现王家卫的幻影,影迷就会觉得古怪,但作为杜琪峰风格作品来说,《文雀》的内地票房绝对是空前的,影片发行方与院线的密切关联,正是《文雀》票房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欣月童话》本周收得50万票房,累计票房已有225万,影片的票房轨迹同样在证明发行方与院线相辅相成的可能性,只要播映空间有所保证,低成本影片创造好票房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了,并不是所有低成本影片都能像《欣月童话》这么幸运。《十全九美》本周又取得100万票房,累计票房4700万的成绩足以让该片的制片人和导演成为烫手的热山芋。港产喜剧《墨斗先生》仅在广东地区上映,本周票房34万。

  下周展望:《李米的猜想》

  《李米的猜想》将在下周上映,影片由曹保平导演,华谊一姐周迅与《集结号》三男星张涵予、王宝强和邓超联袂主演。曹保平作品《光荣的愤怒》去年上映,独特的幽默形式曾引起轰动,但由于放映规模较小,影片没有打出知名度,《李米的猜想》当然是个好机会。从预告片看,发行方华谊是想以惊悚悬疑的氛围吸引观众,用离奇命案来猜想爱情。周迅走的是文艺气质路线,她主演的非古装大片大多荡漾着所谓的小资情怀,可能女演员遇到女导演以后,双方都比较容易失控,不管是《恋爱中的宝贝》还是《明明》,均以不叫好不叫座收场,而男导演陈可辛打造的《如果•爱》不仅取得票房佳绩还帮她拿了不少奖项,曹保平是男导演,希望《李米的猜想》不至于充斥着靡靡之音。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