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李米的猜想 > 新闻动态

周迅雀斑脸叼烟开车 《李米的猜想》今公映(图)

  第一个镜头,就是一个大大的周迅脸部特写。没化妆,大颗小颗的雀斑在鼻梁周围,叼着烟,手势熟练地开着一辆又旧又脏的出租车。一边吐着烟圈一边大声和后座的人说话,车子扬起昆明街头的尘土——她叫李米,她的男朋友叫方文。有一天,方文失踪了,但他不断写信给李米,说他看见了什么,想了什么,一连四年。李米被折磨得非常焦虑,她当上了出租车司机,把方文的照片拿给每一个人看,问他们是否见过这个该死的家伙。她想,如果真能找到方文,她就对着丫大喊一声:“你怎么不去死啊!”有一天,两个看起来很焦虑的民工上了李米的车……

  这就是《李米的猜想》给你的开头,接着,故事就朝着三条线索并行发展,每一条,都悬念重重。
每一条,最后都通向同一个目的地。

  线索1

  浪漫主义的猜想

  猜想人:李米

  终极目标:我能找到方文吗?

  李米找方文,已经不仅仅是寻找恋人那么单纯。他时隐时现,让李米无法正常生活和开始新的感情,用导演曹保平的话来说,“李米恨不得一刀捅了他!”寻而不获让李米有些疯狂,她的人生变得非常执拗———一定要找到那个人,才能开始新生。这寻找中夹杂了爱情、希望、成长,变得极端,也变得浪漫。想想看,四年里,间或收到一个人远方的来信,四年里,你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找他。

  重要思想片段:天桥疯狂追爱

  一个非常意外的情况下,李米在警局遇到方文,但警察却证实,他不是方文。方文拖着新女友走出去,李米一路跟着上了天桥,她不停地在后面跑,穷途末路还在乞求:“我只希望你能告诉我,从此以后你可以不要我,可以没有任何瓜葛……”对方仍然不理,李米开始哭着背方文给她写的每一封信,一边跟着人跑一边背。方文最后实在被逼得没有办法,就破罐子破摔地说:“我是,我不要你了,那你现在可以不跟着我了吗?”李米惊呆了,哭着跟方文和女友道歉,然后扭头跑掉。导演曹保平评价这段戏:“是一个很长的分拍镜头。在演员表演上,是全片最困难的一场戏。”

  线索2

  悬疑主义的猜想

  猜想人:警官

  终极目标:他为何隐藏身份?

  警官(张涵予饰)抓住了打劫李米的两个劫匪,让李米来辨认。李米在警察局里正好看见了陪女友来处理交通意外的方文。李米旁若无人地走到方文面前仔细地辨认,然后毫不犹豫地问他:“你什么时候回来的?”虽然方文竭力否认,出示的身份证也不是方文,但李米的肯定和执着让警察生疑,他决定让李米把以前方文写的信都拿来,做字迹核对。

  重要思想片段:冷静放虎归山

  警官在李米和方文的口供上,实际上采信了李米,在字迹核对时,方文的字迹相似率达到70%.但为了搞清楚这个男人为什么不肯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警官用一份假的字迹鉴定报告稳住了方文。之后,他开始调查这个男人的背景,越查越心惊。

  线索3

  喜剧主义的猜想

  猜想人:裘火贵裘水天

  终极目标:我们今天能去广州吗?

  裘火贵(王砚辉饰)是一个躲债的农民工,裘水天(王宝强饰)是他在劳动力市场找的小跟班。他们俩其实都没有丰富的犯罪经验,但他们身上都背负着一个沉重的秘密,这个秘密让他们必须在24小时内到达广州,“不然,就是一个死!”裘火贵一口云南土话,满脸胡子和汗水,穿得破破烂烂。裘水天一脸农民的憨厚,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经上了贼船,他挣钱的目的不过是为了娶到已经流落到城里的小香。

  重要思想片段:逼上梁山学打劫

  两个笨贼心不够狠手不够辣,在抢劫的过程中一边学一边来,闹出了不少笑话,成为这个沉重故事里跳动的音符。原本俩人只是打了李米的车去见答应给他们飞机票的人,却不料这个人竟自杀死了。俩人第二次打车又遇到李米,想买飞机票却没钱,裘火贵见李米手无缚鸡之力,动了歹念,竟决定打劫。但另一个贼裘水天却一脸茫然,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开心地和李米聊天。

  创作初衷曹保平:从一则新闻发散开去

  李米最初是我看的一则新闻,讲一个女出租车司机被两个匪徒劫持,这个女司机就跟这两个人讲自己的经历,她本身命特别苦,而且口才又特别好。这俩匪徒呢,其实也是第一次打劫,没什么经验,而且也是苦孩子出身,让这女的说得又共鸣了,都快哭了。后来这俩匪徒一商量,决定把这女的给放了。他们让这女的发誓,绝对不报警。这女的也发了誓,他们居然真把这女的给放了。后来这女的一想:他们是放了我,但之后呢?还是得打劫啊,还是没钱啊。下一个人,就没我这运气了。所以这女的还是报了警。事后,她心里一直过不去。就带着老公孩子去探这两个人,还成了朋友了。

  我原来是喜欢这个故事,但要变成电影,画面上可能就没那么好看。所以我就从这个司机发散开来想,二十七八岁的女出租车司机还挺少见的,她为什么会去做司机呢?她遇到了什么事?慢慢地李米出现在我脑子里。有一个执着的姑娘,两个笨贼,一个消失了的男人,就组成了李米的故事。所以,爱情,悬疑,喜剧也就有机地存在于一个故事中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文 | 李米 | 曹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