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执导首部大陆原创舞台剧《陪我看电视》 > 《陪我看电视》新闻速递

胡玫评:谁在陪你看电视

  中国的电视行业到今天已经发展了半个世纪,我这一代人是见证着和参与着中国电视发展的一代人。我和我的大学同学们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理想都投入到了影视创作中,可以说我们对影视有着溶于血液的、不可分割的感情。

  中央电视台的新址能够开辟出一个对公众开放的文化场所是实属不易的,这是中国任何一个电视媒体所没有做过的。

各大电视台门口,武警把卫森严的神秘感和距离感使老百姓与电视行业的互动仅仅限于手中的遥控器。不同于电影,能让人们走出家门,进入一个黑暗封闭的环境,潜心融入每一段故事,体会每个戏中人的喜怒哀乐。并且看电影所带动很多连锁消费——从电影票到吃饭、逛街、交通,使得人们把看电影当成了一次小型的节日。而相反的,电视是让人们坐在家里,只消手指轻触按钮就可以接收到各种信息的日常用品。它没有更多的消费也无法引起人们更高的重视。因此大多数人就自然而然的跟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而对自己身边的电视机和电视节目习以为常,不再回想电视的出现和发展到底对我们的生活起到了什么样的改变,电视对信息、咨询和文化、艺术给予我们怎样的迅捷又丰富的指导,甚至忽略了我们的下一代是在电视文化的培养下树立起了世界观,电视给予他们的多过父母、学校教授他们的知识很多倍……

  央视电视文化中心华汇时代剧院作为央视体系中直接面向观众,和观众正面互动的平台,恰到好处的弥补了电视这一媒介在互动性和参与性上的缺憾。

  这部开幕之作《陪我看电视》能够从社会变革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讲述电视产业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又以深入浅出、轻松诙谐的叙事风格和导演手法,带领观众体会和反思视听时代的到来对我们的知识体系和价值观念的二度塑造。

  作为此剧的编剧和导演,赖声川先生无疑是最具有话语影响力的。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在华语话剧界的成就和地位,更是由于他和我一样,是跟随着电视发展成长起来的一辈人,对电视有着不可磨灭的深厚情结。在台湾,他也经历过把十几寸黑白电视机当成奢侈品的年代,也经历过电视业和娱乐业迅猛发展的时代,更经历了内地所没有经历过的将政治民生全部视听化甚至娱乐化的情景。赖声川导演没有在内地的生活经历,但他在美国和台湾积累的丰富阅历,恰恰能令他更加客观的跳脱出来,进行横向的比较、纵向的分析,带着历史反思和前瞻性眼光来探究中国电视行业的发展,并通过他的作品给中国广大的电视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

  当年在台湾,赖声川导演创造“相声剧”之所以能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艺术界的高度公信力,是由于他对话剧和相声这两种艺术形式的振兴。在被电影电视极大冲击的台湾文化消费市场,同是舶来品的话剧已经逐渐小众化,赖声川导演在中国传统文艺形式中选择了一种最具通俗化和传播力的表演——相声,将之与话剧巧妙、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民间文艺品种——相声,也振兴了高雅艺术形式——话剧。

  如今的中国内地,信息爆炸的时代也逐渐的趋于市场细分,网络、电视、广播、电影、舞台剧已经把文化消费者分成了很多群落,人们对媒体和相对应人群的划分也产生了一些固定思维,比如年轻人就痴迷上网,驾车族就常听广播,白领就喜欢消费电影和话剧,而电视仿佛成了中年女性观众的阵地……不论这些看法是否合理,我和所有中国的电视人都希望能让大众得到更丰富的选择和更充实的文化艺术享受。

  看到赖声川导演能够为中国电视业创作此剧,我们充满期待。相信《陪》剧不仅仅是一台话剧,而是通过央视体系打开的高端互动平台,为中国的电视媒介开创出的一种新语汇。将娱乐感、艺术性、精品化、互动性相结合,带领观众们重新认识电视的精彩。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