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选秀节目已经走上不归路 “唱响”成了独苗

  “快男”、“好男”停办,“型秀”转型,“唱响”成了独苗

  伴随着前几天湖南卫视宣布今年停办“快男”,很多观众发现,前几年的这个时节,正是选秀节目举办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但今年的选秀节目大多已经在荧屏上“失声”,唯一还奋战在舞台上的原汁原味选秀节目《绝对唱响》虽然前几天盛大启动,但播出时间已经从黄金档挪到晚上10点钟。如此冷淡的气氛让很多人不禁感慨:奥运之后,选秀节目怎么好像一夜之间就萧条了呢?选秀节目难道真的已经走到了尽头?

2008绝对唱响12强阵容

  节目单一观众流失

  湖南卫视的《快乐男生》、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和《我型我秀》以及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去年在全国是最叫得响的节目。但今年“快男”和“好男”都确定停办,《我型我秀》取消了海选,已经变身为综艺节目。相对来说,前几天宣布启动的《绝对唱响》已经成为屈指可数的选秀节目。

张靓颖仍然在歌坛奋斗

  对于今年选秀节目遇冷的情况,昨天,曾做过某卫视选秀节目策划的朋友分析:“观众兴趣减少,是重要原因。选秀节目一般都是通过唱歌跳舞选拔,节目的单一性难免会让人觉得乏味,比如湖南卫视,‘超女’开始萧条后,就开始搞‘快男’,不过模式和‘超女’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所以,单一的选秀模式是观众流失的一个主要原因。”他透露,其实早在去年,看选秀的观众比前年就减少了大约30%,今年,举办选秀节目最黄金的暑期档又正好在举行奥运,延到九十月份举行吧,这个时候,作为收视率重要人群的学生又已开学。这些客观因素让收视率更加没有保证,于是多数电视台干脆不搞。

  束缚太多节目收益骤减

  今年选秀节目之所以大部分都停办,也与广电总局的诸多禁令有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选秀节目不能在黄金档播出,其次整个选秀节目过程不能超过2个半月,不得设立场外投票等。这些禁令,让选秀节目的收益骤减。某卫视前选秀节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能在黄金档播出,意味着广告的收益要少掉至少30%。加上选秀时间的限制让整个周期缩短,广告收益肯定对大幅度减少。而不得设立场外投票,又把选秀节目的另一大收入来源给剥夺了。一方面利益越来越少,一方面,节目的制作费用居高不下,所以选秀节目暂时停办也有利益的考虑。”不过他介绍,现在选秀节目的衍生节目,比如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湖南卫视的《舞动奇迹》、东方卫视的《加油2008》等有选秀选手与明星参加的综艺节目,倒是颇受电视台的喜爱。这是因为,这种节目除了能在黄金档播出外,明星的参与也让收视率很有保证。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的《我型我秀》要改成综艺节目,没有海选,分队参赛,基本上告别了选秀以往的模式。

  选手出路不尽人意

  选秀节目遇冷,选手的出路不尽人意使得不少想参加比赛的人对选秀望而却步也是一大原因。一位唱片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李宇春、张靓颖在歌坛能呼风唤雨,‘快男’的陈楚生名气还行,现在选秀选手混的不错的还真没有几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型我秀》的张杰不是因为混的不好才去参加‘快男’了吗?就连李宇春、张靓颖同一届的超女周笔畅现在曝光率也很少,还有胡灵,前段时间还被曝光沦落到去酒吧陪酒,这些都困扰着新的参赛选手。”该人士介绍,现在不少有点才华的歌手宁可直接通过网络炒作推销自己,虽然没有选秀那么容易被观众接受,但坚持的人并不在少数。报名选秀的好苗子减少,势必带动选手的整体素质下滑,这同时又带动了选秀节目质量的下滑!

  采访:

  江苏卫视:“唱响”已形成品牌

  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是今年唯一一个原汁原味的选秀节目,虽然没有竞争对手,但在选秀节目整体大不如前的情况下,势必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记者昨天采访了江苏卫视宣传科的相关负责人,她表示,《绝对唱响》的固定观众群已经形成,所以其它选秀节目的停办对于该节目影响不是很大。

  该负责人表示:“《绝对唱响》在去年已经成为国内三大选秀节目之一,这个品牌已经树立了。我想今年我们继续坚持办下去,就是不想放弃这个品牌。此外,赞助商在去年就早已定下,这也是我们坚持的一大原因。播出时间虽然挪到了晚上10点,收视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我认为固定的观众群已经形成,所以影响不是很大。”

  那么,今年选秀节目播出时间的一再压缩,对《绝对唱响》的收益有影响么?该负责人表示:“毕竟《绝对唱响》是个季播类节目,这对于电视台整体收益的影响应该是微乎其微。江苏卫视主要的收益来源还是常规类节目,比如《人间》与电视剧播放期间的广告。”对于目前选秀节目选手出头难的问题,该负责人笑说:“我想一个选秀选手要出人头地,关键还是看市场,选秀节目只能提供平台而已,充其量只是作为一条捷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