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吉林曲坛大腕亮相沪上 二人转梦之队笑果惊人


  有着“二人转梦之队”美誉的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和吉林省吉剧团将于9月26日在上戏剧院为观众奉献上一台红红火火的《转星、笑星乐翻天——东北二人转群英晚会》,上海观众将能看到东北名家们原汁原味的表演,见证“包袱打捆卖”、“绝活抢着来”的热闹景象。

  据悉,该“二人转航母团队”将由东北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吉林省的传承人王忠堂领衔,国内公认的二人转“第一架”、被称为“二人转皇帝、皇后”的韩子平、董玮压阵。

  耄耋老宗师宝刀不老

  在这次上海演出的演员阵容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东北二人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吉林省的传承人王忠堂老先生。王忠堂16岁学艺,年轻时唱上装(女角)艺名“浪丫儿”,红遍东北。解放后成为新中国第一代专业二人转演员,迄今已六十余年,是我国二人转舞台硕果仅存的泰斗级人物,堪称东北二人转的一代宗师。

  此次来到上海,年逾八十的王忠堂老先生将在悠扬的二人转曲牌中,出现在烛光剪影的舞台上。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经典梁子戏《回杯记》中宝刀不老的唱腔,还可以欣赏到这个耄耋老人的舞姿——扇子、手绢的技艺,优美的舞蹈身段,尽显二人转一代宗师的风范,让观众读到一页关东的文化史。

  “钻石搭档”尽显绝技

  1960年凭借过人天赋,从一名人民教师玩票转行二人转的韩子平已年届60,而嗓音依旧醇厚、唱腔纯正干净,扮相俊雅生动,往往一出口就艺惊四座,有“二人转皇帝”的美称。他和董玮是一对有着32年合作经历的“钻石搭档”,有二人转“第一架”的美誉,他们能将二人转演唱“铺得平、垫得稳、守得住、甩得响”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届时观众将领略到“一代帝后”的风采。

  韩子平的得意门生佟长江则唱腔高亢、做派硬朗,因曾获“本山杯”而被称为“二人转新皇帝”,他和黄金搭档阎学晶将二人转旦角表演推到崭新的高度,更因主演《刘老根》,与郭德纲搭档的《小房东》,《笑笑茶楼》等剧为全国观众熟知。届时两代帝后同台竞技,一定会令转迷大呼过瘾。

  高手林立献艺沪上

  二人转艺术之所以在东北黑土地上生生不息,得益于每一位二人转演员都有自己的绝活和独到的功夫,尤其是那些久经沙场的民间高手。有东北二人转搞笑明星第一人之称的孙小宝,因2003年的“东北二人转进京大拜年”一举登上当年央视春晚,他的绝活和搞笑曾让李咏吃尽苦头。他的演出大收大放,诙谐幽默的“擦边球”,含而不露的“俏皮话”,每每让观众捧腹大笑,已然形成民间二人转的一个新流派。

  由著名二人转剧作家宫庆山原创的滑稽说唱《擦皮鞋》,是当今二人转舞台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已经成为保留剧目之一。东北著名的“擦皮鞋大王”赵春雷是新版《擦皮鞋》的首演者,他嗓音高亢洪亮、底气十足,以风趣幽默、句句合辙上韵的语言让观众百听不厌。此外,吉林省二人转大戏院的金字招牌赵晓龙,集唱、说、模仿、功夫于一身的优秀演员蒋小东也将登上舞台献艺沪上。(记者 朱渊|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子平 | 王忠 | 董玮 | 王忠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