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吴君如:我很享受拍喜剧 有无限的可能性

  20 多年来,吴君如一直在港产喜剧片里嬉笑怒骂,她早就习惯了这种喜剧人生,“投资方是买家,当然是买最保险的货,我不介意演喜剧,我也很喜欢”。

  9月初,在千岛湖边硕大的会议间内,吴君如、古天乐各居一方接受媒体访问,两人之间相距数十米。

  古天乐被一群记者围着,旁边吴君如无所顾忌地笑着。古天乐故意板着脸对记者说:“我真不知道她怎么有那么多好笑的事情。你听,她又大笑了。在片场也这样,我经常不知道她在笑什么,也不敢问。”

  记者把这句话说给吴君如听,她当场又爆发一阵高分贝笑声。

吴君如戏里戏外都是疯癫大笑姑婆

  “我本来就是一个喜欢笑的人,连最无聊的事情都可以笑。我是个比较敏感的人,很留意身边人发生的事情。身边人有时没办法解释出,我到底笑什么。”吴君如说。

  当了20 多年香港女版周星驰,吴君如不负盛名,戏里戏外都是疯癫大笑姑婆。30 分钟之前,她和《家有喜事2009》剧组10 多人的主创阵容站在台上的时候,别人都是一本正经等着发言,她就不断地和身边的古天乐窃窃私笑。“其实没有什么,我只是觉得这么多人站在这里,每一个人讲一句,我们要站多久?”吴君如说。

  作为香港的喜剧女王,吴君如16岁进入香港影坛,加入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1983 年毕业后拍过《斗气一族》、《错体姻缘》等剧集,开始插科打诨的娱乐生涯。1988 年成功出演《霸王花》之后,她成为香港当红的喜剧明星,一个月之内有30 多部喜剧片找她,就连90 年代后香港电影进入低谷,她每年还有七八部影片开工。1998 年,她凭借《洪兴十三妹》拿下香港金像奖影后;2003年,凭借主演《金鸡》夺得金马影后。

  16 年前,吴君如和黄百鸣、周星驰、张国荣等主演了《家有喜事》,取得4899 万港元的高票房,成为贺岁档票房冠军。《家有喜事2009》再度开机,当年的老搭档黄百鸣已是典型的成功商人,编剧古德昭成为该片的导演,张曼玉已退出影坛,张国荣已经作古,只有吴君如在香港喜剧头牌女星的位置上一坐就是20 多年。

  昔日丑主妇变女强人

  《家有喜事》成为香港贺岁家庭喜剧最具名气的品牌。1997 年,黄百鸣、周星驰主演的续集《家有喜事1997》,又获得贺岁档票房冠军,拿到近5000 万港币的票房。

  “其实我就参演了第一部,那一部真的非常经典;第二部还没有那么好看,当然是因为没有我;那现在第三部就更经典了,因为有我,”吴君如自嘲道。还故意配合摸摸脸,当然没红。

  每年过年的时候,香港电视台都会重播《家有喜事》,长达10 多年时间里,吴君如在电视面前不断重温自己的表演。该片几乎笼络了香港现在的所有大牌明星,周星驰、张曼玉、张国荣都是当时的主演之一。“16 年,好像很快就过去了。我还记得当时每一天开工的情景,每一个演员都很紧张自己在里面的表现。每天,我们开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一起在对剧本想不一样的点子,想让自己变得特别些。”吴君如回忆说。该片每一个镜头几乎让观众捧腹爆笑,这些全归功于每个演员都在动脑子设计自己的造型、找好的笑点。

  16 年后,黄百鸣跟着潮流拍了多部动作片后再度纠集人马,筹拍《家有喜事2009》。此时,香港影坛的喜剧早已经事过境迁:周星驰出场费太高、吴君如生了宝宝、张国荣过世、张曼玉基本不接戏......原来的老班底里,黄百鸣只请到吴君如加盟。他邀请周星驰的时候,反而被做了老板的星爷调侃,“我也有戏要拍,要不你来帮我演戏?”

  吴君如说,当年多次合作的周星驰,现在身价已经贵得离谱。“你们想象不到他有多贵,我们圈内有个说法,就是如果能请到周星驰来演戏,把他的片酬换成1000 元港币的支票,从他进片场的第一分钟开始算,每分钟发一张,到他演完戏离开剧组,这些钱都发不完”。

  《家有喜事2009》吴君如当仁不让挑起大梁,一扫当年做家庭主妇的窝囊丑样,成为美丽的中年女强人。这个大年龄女全身名牌,只是20 多年没有谈过恋爱而已,“弟弟”郑中基出马,请了帅哥古天乐当爱情顾问,来解决“姐姐”的终身大事。

  导演古德昭是前两部影片的编剧,曾和吴君如一起主持过电台节目,两人经常漫无目的地在口水秀里恶搞。吴君如认为,“古德昭非常有主见,他太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反而我就很轻松。现在每一个点子、剧情都是他想出来的,笑感也是剧本剧情带动,不会每一场都笑得离谱”。

  鉴于太多人怀念经典版中吴君如扮演陈大嫂的经典形象,古德昭会在新片中特别给她安排一场戏,和16 年前的丑造型一模一样。

  不是美女,演不成美女,是当年吴君如的辛酸经历。现在,她认为这是享受:“服装、造型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所以我一点都不讨厌。我很享受拍喜剧,有无限的可能性......”

  随夫携子举家北上

  港台媒体评价吴君如,“她是演喜剧的天才,情商、智商皆高”。

  90 年代后,香港电影的不景气,开始进入衰落时代。地域性极强的香港喜剧,也迅速减产,到最近5 年,已经几乎面临消亡境地。“这几年,香港喜剧少了。什么都要大,都是大片、大片或战争、战争,好多战争片,我觉得真的好痛苦。”吴君如忍不住感慨。工作量明显减少,片酬一落千丈,现在她是“空有一身武艺,无用武之地”。

  在拍完《投名状》之后,吴君如曾劝说过自己的男友、孩子的父亲陈可辛,不要再拍动作大片了。“但是他说,这样不行。要拉观众进电影院,就要大场面,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卡司,大家就去买碟在家里看了,而且现在很难有一部喜剧能够兼顾全球的市场,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吴君如说。

  为了生存,香港喜剧已经联姻内地,以合拍片的形式打市场。吴君如则用更彻底的方式,来顺应这个潮流—准备举家随夫北上。

  陈可辛的电影工作室今年5 月从香港最繁华的尖沙咀黄金地段,搬到了北京。吴君如告诉记者,“我可能也要住在北京了,宝宝肯定也要过来”。按照计划,吴君如已经开始和陈可辛忙着在北京找房子,还有能够给孩子提供读书的地方。如果一切都落实,明年年初,陈可辛的公司稳定,他们的孩子能够到北京来上学,就能彻底完成搬家的任务。

  “我也是来学习一下,人生应该有不同的阶段,香港已经从出生到现在住了这么久,我觉得人生应该去探究一下另外一个地方的生活,现在北京那么好。”吴君如说。

  但是没隔几分钟,她就自爆,其实是担心两地分居对家庭不利。她亲眼目睹,以前香港很多人都移民去了加拿大,另外一些人就变成“太空人”,经常要飞来飞去才能见到家人,现在这些家庭很多都已经破碎了。“何况现在内地有很多的潜规则,所以我一定要去。”吴君如哈哈大笑。

  有得必有失。吴君如透露,她在香港的电台工作肯定不能做了。“主持人在国内是不能随便乱讲话的,我是不敢做的,因为国语不好,你们的生活我也不了解;但是演戏还是可以迁就”。

  这里的迁就,指的还是她最擅长的老本行“喜剧”。20 多年来,吴君如一直在港产喜剧片里嬉笑怒骂,她早就习惯了这种喜剧人生,“投资方是买家,当然是买最保险的货,我不介意演喜剧,我也很喜欢”。

  到了这个年纪,她认为自己已不需要再用一部文艺片来证明演技,“其实文艺片我都拍过,《洪兴十三妹》、《朱莉叶》都能证明我还‘OK’啦!”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君如 | 古天乐 | 周星驰 | 张国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