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看!这些“奇迹创造者”身残志坚的银幕形象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2008年9月6日晚上,中国残奥会历史上首金得主平亚丽在一条名叫“幸运”的导盲犬引导下,点燃了主火炬手侯斌的火炬。11年前,一部名为《黑眼睛》的电影还原再现了平亚丽奔跑着追寻光明的动人故事。北京残奥会昨晚已圆满落幕,双下肢截肢的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领奖台上用脖子夹住花束的中国游泳运动员何军权……他们留给世人无数感动的瞬间,他们都是真实世界里的“奇迹创造者”,或许有一天,影像世界里的奇迹创造者中也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我的左脚》海报

  《我的左脚》(英国/爱尔兰)

  提到以残疾人为主题的影片,第一个浮现脑海的,常常是那位半瘫在轮椅上,仅靠一只左脚与命运抗衡的克里斯蒂·布朗。影片根据其真实人生改编,丹尼尔·戴-刘易斯用无可挑剔的完美演技,把这个依靠惊人毅力战胜残疾,最终成为作家和画家的爱尔兰人展现在观众面前。《我的左脚》是一部充满抗争、饱受痛苦的影片,但导演吉姆·谢里丹却没有刻意地去煽情,反而用一种平民式的幽默乐观,来挖掘这个普通家庭中的温暖和关爱。


  在小儿麻痹症依然猖獗的时代,像克里斯蒂这样刚出生就被上帝抛弃,只能在残疾的阴影下成长的孩子还有很多。克里斯蒂甚至比其他局部残疾的孩子更痛苦,由于面部肌肉的萎缩,他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正常的思维和智商。直到母亲不懈的体贴和信任,才让他第一次找到了作为人的尊严。影片一方面表现残疾人在肢体上的不屈自强——克里斯蒂居然和正常的孩子一起踢足球;另一方面也着重刻画了他在精神和情感上的追求。上天虽然没能给他一个健全的身体,但并未剥夺他的智慧和情感。比起健全者来说,残疾人拥有更丰富、更敏锐的触觉,世界对于他们来说,少了份喧闹,多了份宁静。克里斯蒂也因此成了诗人和艺术家,他成功的灵感,更应该归功于自己与残疾抗争的毅力和勇气。假如他不曾在地上艰难地写下“母亲”的字迹,很可能就会被当作一个“废人”送走。而当他付出了超越常人几倍的艰辛后,却不过是想要一份最普通的情感,和其他人一样拥有爱情。

  肢体健全的观众,虽然无从亲身体会布朗的痛苦和艰辛,但仍然能被影片中无处不在的不屈精神所感动。凭借此片夺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也尽力用致敬的态度,去体会真实的残疾人生活。为了演好这个人物,他不惜每日坐在轮椅中,摔断了肋骨也要揣摩布朗的彷徨和坚强。演员和观众都明白,在这种逆境中成长的人,才是生命中的强者,足以享有每一个肢体健全者的敬意。

  《奇迹创造者》(美国)

  导演

  阿瑟·佩恩

  主演

  安妮·班克罗夫特帕蒂·杜克

  马克·吐温说过:“19世纪出了两个杰出人物,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海伦·凯勒的名字,连同她那不可思议的传奇故事早已是家喻户晓了。作为两个世纪以来最著名的残疾活动家之一,凯勒用正常人难以想像的勇敢和毅力,战胜了曾经是最悲惨的命运。又盲、又聋、又哑,这三个魔咒般的现实,被她一点点地克服。海伦·凯勒和她的老师安妮·沙利文创造了一个奇迹,她也在有生之年,用这个奇迹帮助了世间其他的残疾者。即使在她去世后,这个传奇依然鼓舞着所有人。无论是残疾人还是健全者,无不被凯勒的意志所打动,这比所有杜撰的剧本都要真实,拍成电影可以让任何的煽情都无地自容。

  1968年,88岁的海伦·凯勒在家中平静地离开了人们,走完了她“从地狱到天堂”的一生。而在她逝世的前六年,美国著名导演阿瑟·佩恩终于把这个伟大的女性搬上了银幕。1962年的黑白影片《奇迹创造者》是第一部展现凯勒人生历程的传记片,佩恩用最正统的戏剧手法刻画了凯勒一家和安妮老师的形象,用最真实的影像打动了当时的观众。尤其当安妮·沙利文在水泵前第一次让小海伦感受到,什么是“水”时,影片压抑的色调瞬时被光明拨开,观众们也同电影里的凯勒父母一同欣喜流泪。“她知道了!!”成了影片最著名的台词。《奇迹创造者》在当年取得巨大的成功,第一次执导电影的佩恩就获得了奥斯卡的提名,而扮演沙利文的安妮·班克罗夫特和扮演海伦的帕蒂·杜克,更同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两项桂冠,书写了当年好莱坞影坛的一段佳话。

  凯勒的传奇人生,之后又两次被重拍,尤其在1979年的那个版本里,扮演安妮老师的杜克,正是当年的小海伦。如同海伦·凯勒曾在书中写道:“老师把最珍贵的爱给了我,我又把爱散播给所有不幸的人,带给他们光明和希望。”

《黑眼睛》海报

  《黑眼睛》(中国)

  中国的残疾人、残疾运动员,同样需要我们的关注,把他们的事迹搬上银幕,是对残疾人的尊重,也是对肢体健全者的激励。《黑眼睛》是近年来国产影片中以此为主题的优秀作品,获得了1997年华表奖和次年的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荣誉。有一双美丽黑眼睛的陶虹,在影片中却要扮演盲人运动员丁丽华。阳光无法穿过她心灵的窗户,体育竞技,成了通往丁丽华内心的钥匙,她在教练的帮助下,寻找到人生的跑道。对于残疾人来说,挑战自己的胜利,足以带来自信和自尊,毅力能够发掘出天赋,也能给她们带来幸福。

  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肢体上的残缺,或许让她们更需要情感上的支持。丁丽华是个坚强的运动员,同时也是个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少女。《黑眼睛》让视力健全的观众看到的,除了残疾者坚韧不屈的拼搏精神,还有他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渴望。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主演陶虹曾是一位花样游泳运动员,而她扮演的丁丽华以我国著名残疾人运动员平亚丽为原型。1984年,平亚丽在残奥会盲人跳远B2级的比赛中获得金牌,这是我国在残奥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2008年9月6日,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平亚丽作为火炬手在导盲犬Lucky的引领下,点燃了主火炬手侯斌的火炬。

《阿甘正传》海报

  《阿甘正传》(美国)

  导演

  罗伯特·泽米吉斯

  主演

  汤姆·汉克斯罗宾·莱特·潘

  智障固然也是残疾的一种,在银幕上却常常伴随着另一种不可思议的天分。阿甘的成长过程,一步步让人忘记了他天生的某些缺陷。他的腿在奔跑中甩掉了矫正器,超越了常人,居然成了运动员。他的智商也早已不是被学校拒绝的两位数,他的生命变得无比灿烂,拥有一个普通人、甚至于“精英”都无法企及的高度。比起其他残疾人在痛苦中磨难,在逆境中励志,《阿甘正传》中的残疾孩子却拥有更大的社会空间。阿甘似乎无需背负什么,只是一如既往地奔跑,就能在时代的变幻莫测中创造更多的奇迹。这更像是一份奖励,也是对正常人的某种讽刺。

  同样类型的影片,《雨人》里具有数学天赋的哥哥,也能从他人同情的眼光中收获一份惊奇。而《我是山姆》里的西恩·潘,以及法国影片《第八日》里的蒙古病患者们,则更多的是需要亲人、朋友们的理解和支持。还有很多以残疾人为对象的电影,有些是运动员,也有些是文学家艺术家或者普通人,都能够给我们以精神上的激励。譬如德国影片《超越寂静》里的音乐家,韩国影片《马拉松》的自闭症患者,还有美国影片《轮椅上的竞技》的橄榄球运动员等等。残疾人是这个世界、整个人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里斯蒂 | 布朗 | 丹尼尔 |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