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张艺谋:“我们创造了全新艺术语言”

闭幕式表演体现了“信”的主题
闭幕式表演体现了“信”的主题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前,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张艺谋回忆自己执导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时,在感恩的同时,也骄傲地表示,这四个开闭幕式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创造了新的“艺术语言”。

  记者: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的主题是什么?

  张艺谋(以下简称“张”):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是“面向未来”这个主题的载体。

  记者: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里还有哪些具有文化内涵的标志性内容?

  张:比如“鸟巢”上空有60多万片“红叶”飘落,营造了“红叶漫天”的情境,体现了人、生命、自然和谐共生的含义。闭幕式上出现一轮“明月”,体现离情相思,也与“信”的主题结合在一起。

  记者:熄灭火炬这个环节的创意是什么?

  :历届奥运会、残奥会的火炬熄灭环节都很难进行延展性表演。北京残奥会的火炬是缓缓熄灭的,配合儿童与圣火交流的手语,历时达到50秒,此外,大家所熟悉的“千手观音”的表演经过创新后,也作为圣火熄灭的延续性节目,从视觉上极大满足观众的需求。

  记者:您个人认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有哪些画面可以载入历史?

  张:真正做到承载思想、推陈出新非常难。我们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脚印”、倒计时“击缶”,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的“白玉盘”都是我们独有的“艺术语言”。

  我们在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上的两个火炬点燃环节,也很有创意。奥运会主火炬点燃的创意,采用了“画卷”体系,展现了圣火在希腊点燃,在全球、全国传递精彩瞬间的画面,这在原先的28届奥运会中都是不曾有过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则是采用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依靠手臂攀爬点燃的,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原创,也是我最引以为豪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