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永远的莎士比亚”第三届国际戏剧季开幕

  从2004年起,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单位一起,创立了每两年一届的国际戏剧季。前两届的戏剧季分别以纪念契诃夫、易卜生为主题,上演了两位戏剧大师的经典作品,给中国舞台带来了久违的精彩剧目,获得了空前的社会反响,促进了国内外戏剧界的交流,推动了中国话剧事业的发展。

  经历过“永远的契诃夫”、“永远的易卜生”,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已成为戏剧界翘首以待的盛事,在经过前两位大师的经典后,终于要迎来最著名戏剧家的经典汇演。今年4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季组委会召开发布会,在英国伟大的戏剧家、诗人、作家威廉•莎士比亚诞辰444周年之际,宣告将以“永远的莎士比亚”为主题举办“第三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永远的莎士比亚”。

  在戏剧季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精英将济济一堂,共同献上莎士比亚的经典戏剧作品。2008年10月10日,国家话剧院将携其倾力打造的《明》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序幕,至11月2日的一个月时间里,还将有北京大学戏剧与电影研究所的《李尔王》,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及哈萨克斯坦高尔基剧院分别演出的《哈姆雷特》,英国TNT剧院的《驯悍记》,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仲夏夜之梦》、韩国木花剧团及立陶宛维尔纽斯市立剧院分别诠释的《罗密欧与主丽叶》等8台风格各异的戏剧精品在京城陆续上演。

  莎士比亚的剧作历久弥新,自问世以来,不同时代的不同戏剧人,均奉之为戏剧殿堂的最高瑰宝。世界每年上演的各类莎剧、举办的各种莎士比亚戏剧节不计其数。然而,中国似乎被排除在这热闹的舞台之外。最近十多年来的中国舞台上,这位最著名戏剧大师的作品鲜见踪影。想一想,你上一次看过莎剧是在什么时候了?甚至,你真正在舞台上看过莎剧吗?人们对他仅有的了解来自于中学课本可怜巴巴的一点选段和别人的转述。中国观众居然无缘在舞台上看到最鲜活的莎剧!

  所以,在中国的艺术界出现了一种怪现象:莎士比亚被作为戏剧的代名词,被作为一种符号频频使用。但是,也只限于符号而已。与这一耳熟能详的名字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观众们基本上没有机会直接从舞台上领略到莎剧的魅力。本次戏剧季,将尽力改变这一状态,着力展现当今世界莎剧演出的最高水平,通过展示戏剧家们苦心孤诣、千锤百炼的精华,为观众带来久违的艺术精品,让莎老先生从书本、从画像中走出来,真正进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情感得到真正的宣泄,这是戏剧人、戏剧迷和观众们期盼已久的盛大汇演!

  《李尔王》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经典”之一,探讨了恶性权欲如何毁灭人性,毁灭生活中美好的东西,探讨了家庭伦理规范,探讨了人们认识自我、走向真理的途径,展现了广阔的社会画面,带着强烈的理想光辉,是莎士比亚悲剧效果最强烈的戏剧之一。本次,有两个剧团一共带来了“一部半”《李尔王》。

  首先这“半部”《李尔王》,是10月10—15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的戏剧集开幕大戏,由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网络历史作家当年明月编剧,以《李尔王》蓝本的新创历史剧《明》。这部具有浓厚东方情怀的《李尔王》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明朝皇帝年事已高,却不知该将大明江山传给性情不同的三个儿子中的哪一个。犹豫之际,身边他最信任的太监推荐皇帝参考莎士比亚的名剧《李尔王》——和皇帝遇到的问题一样,李尔王也面临着退位和传位的问题。于是,《明》的故事与《李尔王》发生了紧密的纠葛,又在“分江山”这同一命题下,走向了完全不同的结局。这部大戏中西合璧,精彩绝伦,是今年最受人瞩目的新创戏剧。另一部《李尔王》由北京大学戏剧与电影研究所于10月16—18日在北京大学纪念讲堂上演,由美国与中国两国艺术家联合演出,原本的《李尔王》与《明》对照演出,交相辉映,将让我们感受“学院派”的魅力。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悲剧的代表作,以中世纪丹麦宫廷为背景,通过哈姆雷特为父复仇的故事,表现了作者对人的命运与前途的深切关注。此次戏剧季将上演两部《哈姆雷特》,分别由哈萨克斯坦高尔基剧院和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奉献。哈萨克斯坦高尔基剧院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一直以排演古典主义风格的戏剧闻名于世,此次演出的《哈姆雷特》是经典的古典主义作品。1990年,著名导演林兆华采用独特的“角色换位”手法,对《哈姆雷特》进行全新的解读,他让剧中角色在某个特定时刻转变成哈姆雷特,从而充分展示“人人皆是哈姆雷特”这一主张,使得戏剧形成了极强的解构性, 一扫以往对《哈姆雷特》一剧所形成的思维定势,该剧由此被誉为中国最具先锋实验精神的戏剧作品之一。此次复排,林导邀请了濮存昕、周明汕、陈瑾、高圆圆儒组成强大阵容,于10月21—25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士比亚悲剧中浪漫主义抒情色彩最浓的一部剧作,也是一曲倡导自由平等、个性解放的颂歌。经过无数的改编,该剧已成为莎剧中上演次数最多的剧目之一,两位主角也已成为爱情的代名词。本次戏剧季汇集了两部《罗密欧与朱丽叶》,分别由立陶宛独立剧团OKT剧团和韩国木花剧团奉献。

  由韩国国宝级导演、戏剧导师吴泰锡花费毕生心血琢磨而成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于10月30—31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这部韩国风情浓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将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同时也给中国的观众一个近距离欣赏韩国顶级戏剧作品的绝好机会。

  立陶宛OKT剧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今年戏剧季的收官大戏,于11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推出。1999年,31岁的奥斯卡拉斯•科尔苏诺瓦斯成立了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剧院——OKT。与其他同样做着戏剧梦想、但还没有什么作品的年轻人不一样,1993年毕业于立陶宛音乐学院戏剧导演专业的奥斯卡拉斯•科尔苏诺瓦斯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导演了三部曲,在戏剧界一举成名,照贯有的看法,他在国家级剧院站稳脚跟并功成名就,应该是按部就班的事情。

  但奥斯卡拉斯•科尔苏诺瓦斯是个特立独行的人。他联合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的OKT剧院,从建院之始就打起了独立的大旗。按他们自己的说法,剧院不依靠任何赞助,也没有固定的场所和舞台,原因只有一个:和旧的体系彻底脱钩,成立一个全新的剧团。不管这听起来怎样地血气方刚,让人怀疑,但十年来OKT确实一直坚持独立的创作道路。仅奥斯卡拉斯•科尔苏诺瓦斯本人已连续执导了近20多部作品。而《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作之一。在他的神来之笔下,爱情的场景不再是观众理所应当以为的意大利浪漫阳台,而是面粉飞扬的比萨店厨房。在面粉与刀叉的狂欢中,让观众领略那种痛彻心骨的悲剧力量,这是对导演的天才设想与演员功力的绝对考验。一句话,你会在这部名剧中感受到意想不到的现代冲击,只有舞台才具有的冲击。正如OKT剧团的座右铭,这是“用经典演绎现代,用现代诠释经典”的最好体现。

  莎士比亚是个爱热闹的人,作品风格众多,悲剧让人看戏掉眼泪,喜剧则绝对让人捧腹大笑,是他那个时代的“热播剧”。本次戏剧季将有中外两个剧团上演他的喜剧。《驯悍记》是莎士比亚最著名的喜剧之一,闹哄哄的故事情节,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带有浓厚的对人的命运的关怀,探索了两性关系以及爱情和金钱的价值等主题。英国TNT剧院已多次来华演出,其《雾都孤儿》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TNT剧院将《驯悍记》带到北京,10月16—18日在国家大剧院,独特的莎式对白,无伤大雅的情色笑话,英式幽默的表演,幽默、犀利的风格,满场笑点,将让喜爱莎士比亚喜剧的观众过足戏瘾。

  《仲夏夜之梦》也是莎翁最受欢迎的喜剧之一,是为了宫廷演出而写的一部最富幻想和浪漫抒情色彩的喜剧,调动了许多艺术手段,如虚构、巧合、滑稽及大量音乐舞蹈场面等,代表了莎士比亚早期浪漫、抒情的创作风格。天津人民艺术剧院10月28—29日在北京大学纪念讲堂的《仲夏夜之梦》,将用诙谐的语言,浪漫抒情的表演,展示一个如梦如幻、亦庄亦谐的故事。

  经典归经典,来自全世界的戏剧家们,以他们的睿智和天才的想象,在莎士比亚剧本的基础上,以现代思维和手段对传统经典进行创新,在人物刻画、舞台时空转换、剧本架构、对白等方面进行了卓有建树的改造,加入了各民族独有的文化元素,从而使古老的莎士比亚戏剧焕发了青春的魅力。最经典、最传统、最著名的剧作,被打造最前沿、最时尚、最精彩的梦幻剧场。观众步入剧场,将获得一次全新的震撼体验。相信这样的盛况,将是一次难以复制的文化盛宴。

  第三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剧目演出剧目

  10.10-10.15 《明》 国家话剧院 国家大剧院

  10.16-10.18 《驯悍记》 英国TNT剧团 国家大剧院

  10.16-10.18 《李尔王》 北京大学 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

  10.21-10.25 《哈姆雷特》 林兆华戏剧工作室 保利剧院

  10月下旬 《哈姆雷特》 哈萨克斯坦高尔基剧院 待定

  10.28-10.29 《仲夏夜之梦》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

  10.30-10.31 《罗密欧与朱丽叶》 韩国木花剧团 中国儿童剧场

  11.1-11.2 《罗密欧与主丽叶》 立陶宛维尔纽斯市立剧院 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莎士比亚 | 契诃夫 | 易卜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