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港台艺人内地“掘金” 大红者寥寥无几(图)

林心如

魏骏杰

蔡少芬

  TVB小生吴卓羲主演的谍战剧《生死谍恋》将于18日在新闻综合频道热播,而前不久,凭TVB大戏《溏心风暴》人气回升的香港明星米雪也出演了年代戏《天地不容》,台湾明星伊能静、安以轩也成为该剧主演。实际上,随着近年来香港、台湾和内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港台艺人转战内地拍戏屡见不鲜,而到内地做代言、当主持、做评委的也比比皆是,艺人们吸金的同时也赚了人气。

  但就在不久前,台湾明星林心如突然身陷解约门,最终改为独立工作室模式和老东家华谊合作。
而原TVB一哥罗嘉良一度北上内地拍摄多部电视剧,但如今也开始回巢,年底还要拍摄一部TVB大制作。

  事实上,一些在港台大红的艺人进军内地后,虽然进账不少,但其在内地的观众认可度、知晓度并不如从前,演艺事业发展也难敌以往。记者通过对业内人士的采访中了解到,真正能借由签约内地平步青云的寥寥无几,而其中缺乏长期规划、文化差异、工作方式不同等都成了制约因素。不过,业内人士仍乐观地指出,从长远角度来看,娱乐圈艺人的大融合仍是大势所趋。

  发展面面观

  艺人北上掘金难大红

  近年来,一批批港台艺人频频露脸内地荧屏,他们出现在上海、北京的各大颁奖礼、综艺节目、商业演出、选秀比赛、内地电视剧中。伊能静、萧蔷、苏有朋、林心如、安以轩、孟广美、张卫健、罗嘉良、吴启华、魏骏杰、蔡少芬、袁咏仪等名字时常占据各大媒体头条,其中张卫健北上较早,多年拼搏后的他薪酬已经飙升至13万元一集,成为香港艺人北上拍剧的薪酬冠军。连夺三年“视帝”的“无线一哥”罗嘉良2003年开始转战内地拍戏,接拍了《昭君出塞》、《大航海》、《狼烟》等大量剧集,片酬大约能达到每集12万元。

  可以说,艺人北上后荷包绝对会鼓鼓的,不过据资深业内人士爆料,貌似名气不错的他们,发展仍有隐忧。目前来看,在内地荧屏支撑着高收视率的台柱依然是内地一线大腕。比如正当红的要数佟大为、黄晓明、赵薇、范冰冰等年轻艺人,资深的要数陈道明、李幼斌、陈小艺、蒋雯丽等实力派演员,他们每集价位最高可达15至20万元。而北上淘金的港台艺人虽然曾经贵为一哥一姐,但到了内地后,无论从名气、酬劳还是发展前景都难以与内地一线明星抗衡。

  问题逐个数

  缺乏长期规划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内地市场大,前景好,片酬高,对港台明星们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因此北上的不乏一些大牌、一线的艺人。与多位香港TVB演员签约的内地经纪人王先生指出,“大多有名气的港台艺人起初抱着大干一场的决心来到内地,但不久便发现他们对内地的工作环境并不了解,再加上内地许多经纪公司对艺人缺乏整体规划,这让不少艺人来内地后只是多了些曝光率,而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作品。”比如,伊能静凭借当选秀节目“好男儿”的评委,曝光率增加不少,但近年来却难有可以让观众记得住的影视作品或音乐作品。

  制度尚待完善

  某内地资深经纪人形象地将香港TVB比喻成“制造电视剧的工厂”,每年对员工的工作有着具体详细的计划,艺人们按部就班地执行,在这样的制度下,他们发展得如鱼得水,而内地的情况就很不相同。“内地的一些经纪公司往往会过于重视艺人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有时甚至会因为艺人不喜欢一套演出服装就取消演出计划,其实这么做对于艺人的发展并没有好处。”一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香港对一部剧的宣传非常重视,从前期到结束的推广力度很大,但内地剧从策划到包装、推广,缺乏规划。

  文化还有差异

  曾制作过《半生缘》、《小鱼儿与花无缺》等电视剧的金牌制片人马中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不顾及内地与港台的文化差异,往往会导致一些原本在港台很有人气的演员在内地不被认可。“像台湾的偶像剧比较受当地观众欢迎,而内地观众则更喜欢看一些亲情伦理剧,有些制片人为了吸引观众,硬把那些港台腔浓重的艺人放在生活感很强的电视剧里,结果当然会适得其反。”此外,也有片方为博收视率,找来香港演员出演红色经典剧,比如魏俊杰演过《红色记忆》等,由于他们本身对这段历史并非很了解,观众看起来总觉得不伦不类。

  工作方法难适应

  马中骏同时表示,一些港台艺人不能马上习惯内地的工作方法也是使他们的作品不受认同的原因。欧阳震华是香港TVB的知名演技派演员,但来内地拍剧后,这个演技派却黯然失色,甚至受到一些观众的质疑。对此,欧阳震华显得很委屈:“我还不习惯内地拍摄的方式,在香港,电视剧一般都是一边拍一边写,演员也可以自由发挥一些台词,但是在内地就不行。我经常要回想下一句话要说什么,剧本一般是不能改的,所以背台词就很痛苦。”此外,一批优秀的港台剧,已培养出一批荧屏情侣,比如TVB的罗嘉良和宣萱、欧阳震华和郭可盈等等。但到了内地后,一线的艺人很难找到合适的搭档演对手戏,这也令他们在内地的剧中难获认可。

  放眼看未来

  融合共通是大趋势

  与几年前大批港台艺人涌入内地寻发展不同的是,如今不少艺人都纷纷选择回流。据悉,今年11月,北上内地打拼近5年的“无线一哥”罗嘉良将正式回归无线,并接拍一部为他度身定做、讲述兄弟情仇的长剧,而这也是罗嘉良本来就擅长的题材。

  不过,放眼看未来,几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三地娱乐圈逐渐融合终究是一个大趋势。马中骏分析说:“香港、台湾地方较内地小,再加上新人辈出,想多方位发展的港台艺人们还是会选择内地,当然不能适应内地环境的也会再回去,但总体来说,整个娱乐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大趋势不变。”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还应该算是磨合期,大融合毕竟还要走一段时间。但随着交流的深入,港台演员已经深入内地,给他们一段时间,让他们和内地更契合、更默契,融合一定是大趋势。晚报记者于音实习生 周颖报道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心如 | 罗嘉良 | 安以轩 | 蔡少芬 | 伊能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