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媒体关注

文隽:香港电影金像奖不会发生百花退选事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大连举行的百花奖曲终人散,得奖名单在预估之内,没什么惊喜。今年最被关注的焦点话题,乃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退选风波!

  有人问我这个卸任金像奖主席,类似的情况会不会在香港发生?我告诉对方,香港电影金像奖不存在退选制度!此话怎讲?进一步的解释是,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参选资格,并非报名制,只要影片于该年度曾在香港电影院公映一天超过五场以上,又符合“香港电影”的条件,就自动得到入选的资格。



  “香港电影”的定义是什么?乃三个条件中符合其中两项:第一,有香港资金;第二,导演拥有香港身份证;第三,工作岗位中有六项(今年从原来的八项改为六项,这些岗位是指能被提名的单项,例如男女主角、编剧、摄影、音效等)由香港电影人担任。

  提名名单揭晓后,电影公司或出品公司当然有权缺席或不参与不配合,但因为得奖结果是最后一刻才揭晓,而金像奖的传统是不在乎得奖者是否会出席,总之荣誉属于你就是你的,你不来领奖,又或者派人代领,甚至由大会代领,赛果都不会改变。

  “百花奖”被逼公布《黄金甲》退赛的主要原因,是片方不提供拷贝让大会挑选出来的101位大众评委观赏,所以才使得事件曝光。媒体找片方探求原因,又都得不到回应,这态度又有点陷主办方于不义的味道,希望有关方面能最终给出一个说法。

  “百花”和“金鸡”分家之后,影片的时效性一直为人诟病,在08年9月举行的颁奖礼,居然还包括06年6月上映的影片(《疯狂的石头》),当然大会可辩称因为两年一选!那么今年2月初才上映的《长江七号》为什么同样算在内呢?

  一天不根治这两个颁奖礼的制度和规则,可以说,永远都会被媒体质疑!《黄金甲》明剃眼眉地高调退选,只不过是暴露这个颁奖礼其中漏洞的一次挑战。

  百花奖,真应该重新整顿和检讨!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