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第四代打星演中国功夫 吴京挑华人动作戏大旗


  作为新一代华人动作明星的领军人物,吴京在影迷中一直有着很高的人气。在日前结束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吴京自导自演的新作《狼牙之阿布》确定即将于11月公映,借此吴京与他的新片也再次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点之一。

  从刘家良到李小龙,再到成龙、李连杰,算来吴京已经是第四代“打星”了,发布会上他也透露出要做新一代华人动作片的代表,并有超越前辈之意。吴京直言自己对好莱坞不看好,并非常明确地表示,自己要当导演,就是要坚持把中国功夫真刀真枪地展现在影片中,而非作为好莱坞大片的陪衬。

  吴京

  前辈

  暗指成龙李连杰是好莱坞棋子

  作为华人电影节新一代的动作巨星,人们免不了拿吴京去与他的前辈成龙、李连杰比较,特别是他们的从影之路,在影迷看来吴京应该有很多的借鉴之处,而特别是进军好莱坞一事,更是被一众影迷热切期待。

  但面对这样的声音,吴京本人却显然并不认同。虽然成龙、李连杰等不少“打星”都在好莱坞开辟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但在吴京看来这并非是上乘之选。“我觉得全世界拍功夫电影最好的地方就是香港,外国人永远也不能理解中国功夫的真正内涵,也没有办法拍出最好的效果。”吴京开门见山就对好莱坞的形式予以了否定,他认为拍功夫片没必要去好莱坞。“现在我们的很多动作明星虽然都成功打入了好莱坞主流市场,但归根结底他们在电影中也仍旧是一颗棋子,永远不会达到发扬中国传统功夫的效果。”吴京强调,“现在所有人都好像一盘散沙一样,各走各的,虽然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但还是被局限在了外国人眼中的功夫世界里,不能表达中国人自己的看法。”吴京认为这样的形势已经十分严峻,不仅无法让中国功夫片整体强大起来,反而会使得外国人所拍出的功夫电影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长此以往中国功夫片的生存余地将越来越小,“现在我们的动画功夫片已经不如人家了,如果有一天真人片再比不上人家,那就真的不像话了。”

  李小龙在我心中就是神

  以振兴华人功夫片为己任,不被好莱坞模式所同化。吴京的这番话语似乎让人想起了功夫片的传奇人物李小龙,不过提起李小龙的名字,吴京却显得异常崇敬,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李小龙在我心中就是神。”

  的确,李小龙所开辟的功夫电影之路至今为止都无人能够企及,但是这却并不影响后来者一次次接近他所达到的高度。影片《狼牙之阿布》中与身高2米08的摔跤高手对决的桥段就让人不由自主想起了李小龙作品中的相同一幕,而吴京能否借此接近或超越李小龙也成了人们关注的事情,“其实我和李小龙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毕竟影片的年代、人物、故事以及对手都不同了,李小龙所创造的经典是依托于那个年代的电影水平,但今天制作水平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因此如果拿现在的东西去和以前比较根本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吴京继续说道,“片中对手的质量也会有所差别,因此他所给予你的施展空间也会不同,能否复制李小龙的经典,对手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吴京

  动作片

  动作片不应该靠特技

  “我就是希望能够观察一下好莱坞的制作模式,但真的看到了却觉得他们太过浪费。我看到了很多浪费的地方,很多资源其实都是可以节省的。”谈起参与《木乃伊3》的拍摄,吴京表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跟李连杰打一场。但是参与过后,吴京更加感觉到好莱坞对待中国功夫态度的不可取之处,“他们可以为方便剧组人员的交通雇用86辆拖拉机,如果是我宁可雇80个武师,来完善片中的动作场面,动作戏不应该靠特技去完成,观众希望看到的是拳拳到肉的真实打斗。”吴京认为,有了这次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坚持中国功夫片的想法。

  但要使中国人自己的功夫电影强大起来,单单作为一个演员却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因此吴京也就有了尝试当导演的想法。对于自己在《狼牙之阿布》的首次执导经历,他认为:“我做导演不是为了完成什么梦想,而是为了激发自己的潜能。演员看剧本和角色都会有他的自私性,只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这样并不利于影片整体的效果。”因此,吴京才萌发了做导演的想法,“导演会整体看待一个剧本,他会从大局去考虑一个角色的作用。我尝试着去导戏也是为了以后能够更为顺利地与导演沟通,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让电影更加好看。”此外,吴京还透露再过一段时间,他就可以单独执导影片了,那样也就可以完完全全体会到一个导演的心路历程了。

  能拍出中国功夫精髓的导演太少了

  在如今很多动作演员纷纷尝试不同戏路,借此证明自己“演技”的想法不同,谈起自己今后的拍戏重点,吴京认为仍将以“打戏”为主。

  “我是一个动作演员,特点就是擅长动作方面的作品,因此我仍将会以动作戏作为今后的拍片重点。”吴京表示,“中国特别好的、能够真正拍出中国功夫精髓的导演太少了,况且他们又很忙,那么干脆就让我来拍好了。”不过对于不同戏路的尝试吴京也仍然有着自己的看法:“其实动作片也不是没有文戏,甚至文戏的好坏才是一部动作片成功的关键,要让观众看到你为什么而打,那样他们才会认为你打得有意义。”据吴京本人透露,他的下一部戏也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也同样是一部动作片,而导演将是鼎鼎大名的刘镇伟。

  当然在单纯的动作电影之外,吴京也透露了一个自己小小的希望:“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当一个解放军,在我的心目中军人是最为神圣的,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尝试扮演军人。”

  《太极宗师》仍占下载排行榜一席之地

  吴京成名路

  翻看吴京的从影经历,不难发现他的确在坚持着自己的底线,多年来一直尝试着与众多华人导演一起,打造华人自己的功夫片天地。

  提起吴京,人们对其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1997年播出的电视剧《太极宗师》,当年播出时万人空巷的盛况今日忆起仍似眼前一幕,这部作品几乎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继李连杰的《少林寺》后再掀内地功夫片热潮。直至今日,在各大下载排行榜上《太极宗师》仍旧占据着一席之地,而各大论坛中也有很多人不吝赞美之声,认为其武打场面将以往的动作片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正是有了这部电视剧的精彩表现,吴京的风头一时无两,连续在《小李飞刀》《策马啸西风》《南少林》以及《倩女幽魂》等多部电视剧集中出任主要角色,将自己以及华语功夫剧集的影响扩大到了极致。

  多伦多电影节《杀破狼》备受赞扬

  在电视剧领域节节攀升的同时,吴京显然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电影之路。2001年,他与徐克导演,郑伊健、张柏芝、章子怡、洪金宝等多位华语电影界大腕级人物合作的《蜀山传》,不仅使他的功夫登上了大银幕,也使得在全世界

  范围内的影迷知道了吴京这个名字。成名后的吴京并没有唯好莱坞马首是瞻,而是投入了近年来略显萧条的香港电影市场。但这样的道路却收到了颇佳的效果,他与甄子丹合作的电影《杀破狼》在多伦多电影节受到高度赞扬,评论界人士认为其“代表着独树世界影坛的香港动作电影光荣岁月的回归。不止是说那个辉煌年代的回归,更多的是说香港电影精华的保留和拓展。”

  吴京作品不完全列表:

  电视剧:

  《太极宗师》(1997)

  《小李飞刀》(1998)

  《策马啸西风》(2000)

  《南少林》(2003)

  《倩女幽魂》(2003)

  电影:

  《蜀山传》(2001)

  《醉马骝》(2002)

  《杀破狼》(2005)

  《男儿本色》(2007)

  《双子神偷》(2007)

  《夺帅》(2008)

  《木乃伊3:龙帝之墓》(2008)

  《狼牙之阿布》(2008)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