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媒体关注

新华网:金鸡百花电影节平淡而尴尬却值得同情

  9月13日,徐若瑄(左一)、归亚蕾(左三)、李冰冰(右二)等在走红地毯仪式上。当晚,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暨第17届中国闭幕式在大连举行。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9月13日,演员李冰冰和张涵予在记者见面会上合影。在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上,李冰冰凭借在《云水谣》中的表演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张涵予凭借在《集结号》中的表演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当晚,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暨第1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大连举行。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网大连9月13日电题:综述:值得同情的电影节

  新华社记者白瀛、魏运亨、闫平

  第1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13日晚在大连落下帷幕。
作为顶级国内电影节,它办得还算顺利;而它的平淡和尴尬,却很值得同情。

  评奖:平淡无奇,尴尬退选

  与《满城尽带黄金甲》退出评奖造成的戏剧化的开幕方式不同,电影节闭幕显得很平静且皆大欢喜。作为电影节的高潮,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几乎没有悬念地颁出了各个奖项:冯小刚执导的《集结号》成为最大赢家,获得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男配角4项大奖,而尹力执导的《云水谣》则获得优秀影片、最佳女主角、女配角3个奖项,虽然无法实现其包揽华表、金鸡、百花大满贯的神话,却也丰收而归。

  事实上,本届电影节爆出的最大新闻却是《满城尽带黄金甲》退选事件。10日开幕当天,主办方宣布《满城尽带黄金甲》制片方新画面公司临时决定退出百花奖影片奖评选,观众评委只能观看9部候选影片,首开百花奖的尴尬先例。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表示尊重制片方的决定,且由于缺乏相关规章也不便处罚;今后将考虑修改百花奖章程。

  张伟平或许有很多理由退选:不满6个奖项候选最终只有1个提名的结果、获奖对影片再无任何市场效益、制造新闻为张艺谋复出作铺垫。于是退选,成为张伟平从百花奖上捞到的最大油水。然而,张伟平对中国历史最悠久电影奖的戏弄,对全国260万投票观众的忽悠,是非输赢,却还需要全国观众来评说。

  另一方面,《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退出,使得46岁的百花奖的弊病也全面暴露出来:作为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群众性电影奖项,百花奖却无法真实反映市场现状。两年一次的评奖周期,使得参评的影片全都过了气,即使获奖对电影的推广与票房已无实际意义,片方对百花不感兴趣也就在所难免;普通观众参与热情不高,选票向部队、学校等集体观影领域大量集中,使得百花奖丧失主流市场反馈,于是出现了未上院线的《隐性的翅膀》获奖、高票房的《宝贝计划》《投名状》《长江七号》《满城尽带黄金甲》则无缘大奖的怪现状;而作为群众奖,百花紧随专家奖金鸡,越来越向政府奖华表靠拢,使得中国三大电影奖项同质化趋势愈演愈烈,从而淡化了自己的特色。

  百花奖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尴尬,主办方虽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全部归咎于其也有失偏颇,毕竟,国内电影业的大环境如此,百花奖又承载着太多的内容。此次退选风波给主办方带来的唯一收获,或许在于促使主办方思考机制的欠缺,维护百花奖的严肃和尊严。

  推介:抢人大战,各显神通

  电影节历来是新片宣传的好时机。本届电影节期间,主办方中国影协重点推介、展映了33部国产新片,其中20部举办了主创与观众见面会。由于电影节只有4天,活动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常常同时举办两三个活动,大部分媒体只能进行取舍。于是,各片方上演了一场场抢人大战。

  媒体的一个重要选择因素自然是明星。虽然媒体对缺少明星的金鸡百花早已习惯,但对于每个有明星出席的活动还是趋之若鹜。《狼牙之阿布》因为吴京、《桃花运》因为马俪文、李小璐、郭涛,都备受关注。除了这22部电影节“正规军”,更有“野战军”借船出海,比如《硬汉》《夺标》《李米的猜想》因为不乏明星,虽然不在主办方的名册上,却悄然拉走媒体,大做宣传。

  与此形成对比,一些缺乏明星的小制作,虽然是电影节的正式队伍,却遭遇了些许尴尬。11日晚,《有了心思你慢慢来》片方在电影节新闻中心拦截记者,苦诉前一天见面会没有记者。但是,这些影片却更多地以真诚赢回些口碑。《有了心思你慢慢来》向组委会争取到第二次见面会,并邀请到于洋夫妇坐镇;《网络妈妈》虽然12日才举行见面会,剧组小演员早在10日上午的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会场外,就做起了公关;《绽放》片方特意向组委会要了媒体名单,不断地“骚扰”记者。而事实上,这些影片的内容也像宣传方式一样,以真诚取胜。

  影展:丰富多彩,变幻莫测

  本届电影节中观众还是可以一饱眼福的,除去主办方重点推介的33部国产新片,还举办了金鸡国际影展、香港夏梦女士电影作品回顾展、台湾新人新片展、俄罗斯女性导演影片展、韩国著名导演林权泽电影回顾展5个专题影展,每个影展都有相关影人与观众、媒体的见面活动。

  国际影展展映了12个国家的18部影片,涵盖了剧情片、爱情喜剧片、科幻动画片、悬疑惊悚片、探险片、警匪片等多个片种;20世纪中叶活跃于影坛、被誉为长城三公主“大公主”的女明星夏梦虽然由于身体原因未能亲临回顾展现场,但她的《故园春梦》《同命鸳鸯》等作品由于是珍贵拷贝放映而备受瞩目。

  携《练习曲》《沉睡的青春》《练习曲》《一年之初》《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态度》6部影片参加台湾影展的,不仅仅有陈怀恩、钮承泽等台湾新一代电影人,更有李行、焦雄屏等台湾电影老将;而俄罗斯影展则上映了《木偶情人》《美人鱼的故事》《钢琴调音师》《马年》4部女性导演执导的新片;林权泽回顾展中,不但有《春香传》《醉画仙》《借种》《将军之子》《西便制》等老片,更有2007年拍摄的林氏第100部影片《千年鹤》。

  影展好是好,只不过观众要想看到自己心仪的影片并不容易。5个影展分布在大连市区的5个影城,排片表直到11日才公布,但这个排片表也只能起到参考作用,参展影片时段屡屡临时变卦,不少观众都有扑空的经历。比如美国影片《我们拥有夜晚》原定11日晚9时放映,不少记者抵达影院后却被告知已在当天下午放过。

  论坛:贴近行业,难受关注

  在本届电影节为期2天的中国电影论坛上,专家学者和院线代表以“文化大繁荣与影院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应该说,与往届专家自说自话不同,本届的论坛上多了很多来自电影业界的声音,当然,并不是制片领域,而是影片放映领域。

  论坛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与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上海联和院线、中影星美电影院线、北京新影联院线、万达电影院线等全国近20家电影院线发起创建一个“国产影片推广与市场研究平台”,并签署了标志该平台正式搭建的《大连倡议书》。这一平台旨在更有力地发挥影院作为电影一个输出终端平台的作用,实现电影市场的更快、更稳健发展。

  然而由于研讨内容相对专业而枯燥,相对于影展和各种见面会,论坛的媒体关注度很低。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冰冰 | 张伟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