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新闻动态

独家专访:不可定义马俪文

[提要]   马俪文从《我们俩》、《世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到《我叫刘跃进》,从温情温暖的小人物亲情一路奔向冷静冷酷的现实世界异景,投资越来越大,商业之路越来越顺畅,《桃花运》停而复拍,又得到了2000万的投资,难怪圈内人都要啧啧两声,说马俪文运气真好。这样看似一帆风顺的马俪文,也已经在电影圈10年了,《桃花运》算是自己定义给自己的毕业作品,虽然有对前段人生总结的诚惶诚恐,但更多的还是坦率和乐观……[我来说两句]

  其实就算不喜欢马俪文作品的人,也很容易喜欢上马俪文本人。坦言“到了这个年纪”的马俪文其实言谈之间很有少女范儿,会自己咯咯笑个不停,会涂着蓝色的指甲油,会对于自己的成名浑然不觉,她不是放低姿态,是根本就没有摆出姿态

  何况你很难找出人看过《我们俩》之后不喜欢,也许不是谁的蜜糖,但也绝不是谁的砒霜。也许就是这样温和的有点钝痛的感觉,让她的电影总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喜欢——你得承认这个时代取悦别人已经太难。自嘲总是处于尴尬境地的马俪文此刻很想要取悦观众,一个票房上的巨大数额,也许是验证的最快捷方法。可是她并不希望被贴上标签,文艺还是商业,都定义不了她现在的一切


  关于出名:你得看看段奕宏才知道什么叫出名

  搜狐娱乐:刚刚发布会结束后,有些人拉着你合影,对于出名感觉如何?

  马俪文:好多影迷也不认识谁是谁,就是看着一个刚才坐在台上的人就拉着一起拍照。不能把这个作为出名的依据。都那样

  搜狐娱乐:其实你在导演中已经算出名了。

  马俪文:可能是在女导演里,这一茬儿女导演里吧,反正女导演本来也不多。也可能是这个电影前后遇到的波折太多了,都让人知道了。出名,目的是为了电影的推广,为它好怎么都无所谓。我个人来说,还没体会到有名气给我带来的什么变化,完全没有。

  段奕宏,我俩一个飞机下来,那100多个粉丝劈里啪啦围着追着,都跟打仗似的,把我都撞一边儿去了,并不是找我签名什么的,就是嫌我碍事,把我踢到另外一些地儿里去,我觉得那才叫出名呢。


  写本百科全书给所有新导演参考

  搜狐娱乐:《桃花运》停机很久又复拍,在这期间你从小部分人认识变成了大多数人认识的导演,重新开机还有当初的感觉么?

  马俪文:好像比那个时候更有热情了,更清晰更明确了。说实话,拍的时候,所有的东西在我这里,做决策啊,做规划啊,还有我的脾气,都不像现在这么勇于坚持自己,现在更清晰了。我这个《桃花运》这个电影,现在中国的年轻导演,从文艺小片子,到大型一点的商业片,《桃花运》做到了所有的过程,遇到了所有的问题,每一个年轻导演想要转型想要往大了走,他能遇到的所有状况都有了。它倒是一个经验,结果非常好,这点很重要。过程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学习的机会,风波过去了又重新开始。

  搜狐娱乐:那可以写本新导演百科全书么?

  马俪文:我是有这个想法呀,要是可以帮助年轻导演知道这里面的各种问题,是可以的。

  搜狐娱乐:那新导演遇到的最大问题是?

  马俪文:太多了,方方面面。而且不只是新导演,有名的导演也一样会遇到,电影开拍前有一万个问题没解决,一万个问题解决完了电影也拍完了,电影就是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其他导演不也一样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么,不也跟演员有矛盾么。

  关于投资:有钱真好

  搜狐娱乐:你的戏,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拍戏花起2000万和花200万是不是差别真的特别大?

  马俪文:有钱体现在方方面面,跟我原来那种捉襟见肘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你要从实在一点说,从稿费上就不一样,吃住行样样都不一样。再有一个,你的导演想法,在以前的电影创作里头是没有办法实施的。比如拍《我们俩》的时候,小姑娘不是门上贴了个马的海报么,其实我是特想用一个猪屁股的电影海报,猪尾巴可以吥噜噜动一下,特别想要这个东西,可是后来一问呢,得要几万块钱,因为这几万块钱,这个想法就pass掉了。但是这个电影里,我想要做什么的话就可以做到,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多投入的话很多想法就可以实现。


  关于新片:葛优是长发飘飘的偶像派

  搜狐娱乐:《我们俩》金雅琴和宫哲都很精彩,《刘跃进》你让秦海璐变得生动了,好像你可以让女演员变得更会演戏,《桃花运》里谁会给我们这种惊喜。

  马俪文:我现在正在剪后期,我不能太早地说谁演得好谁演得不好,这里面的这些演员,我找来小宋佳,小璐,或者元秋老师也好,或者范冰冰也好,包括葛优老师,每一个人都不是重复过去的信息。如果老是一样的话非常顺撇,我不喜欢这样做。我喜欢带来新的东西。以前没有的样子我要带来新的样子。这样的话演员自己也有一个兴奋点,每天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包括段奕宏,最后让大家来看吧,哪个转型得非常成功,哪个更有趣,哪个大家更喜欢。

  搜狐娱乐:你的戏里至今还没有出现过很帅很梦幻的男明星,要是给你拍,你会觉得哪个男明星在镜头前最完美?

  马俪文:这个电影,这几位男士,他们跟女人产生感情的那种化学反应,我是从一个女人的视角看他进入之后怎么跟这个女人谈情,他们在荧幕上给我留下来的 ,我都会砰然一动,我就觉得这就是我要的。以前的确是没有,这回可好了,每对都有。(要让郭涛很梦幻,也很难吧?)梦幻嘛,就看是谁的要求。郭涛跟元秋发生的感情,跟老女人,是打动那种人的,每一对发生的都不一样,太小孩的那种梦幻是没有,你说生活中哪个女人喜欢一个男人是因为他梦幻,还是得抓得住。(就是现实生活太平淡才想从大银幕找梦幻呀。)帅哥,咱们这里面,李晨算不算帅哥呀?葛优老师,他都会从以前那种实力派,在《桃花运》里变成偶像派,长发飘飘的偶像派。(他跟长发飘飘还挺不搭的吧?看不相信了吧,所以我的剪辑师都说,要是生活中出现这种男人,肯定会爱上他的。是陌生人的含情脉脉地望着你让你怦然心动,《桃花运》就是讲这个。

  搜狐娱乐:要是硬给你的作品贴标签,像大家长久以来对冯小刚的定义就是幽默,你会希望那个标签是什么?

  马俪文:这跟每个人的性格和能力都有关系,我特别羡慕那些就是一直拍文艺片的导演,就坚持自己的道路,挺好的,我挺尊重的。每个人不同,我有我这样的年龄这样的时间这样的阅历,遇到这样好的投资方,就是可以跑,就不要爬。文如其人,电影如其人,每个人的特征都不一样 ,会带到电影里。我希望这部电影票房上有个好的收益。

  关于自己:我不是好笑,是可笑

  搜狐娱乐:你的电影都有一种冷幽默,不一定是那种言语对话上的直接的,可是观众会觉得很多地方好笑,你私下是一个幽默的人么,

  马俪文:有时候我也在想,也有人这么问我,因为很多时候我是枯燥无味的,有时候非常拘谨,放不开,但熟起来也能滔滔不绝,我也不知道怎么给自己评价。就是有时候不是好笑,是可笑,经常做一些尴尬的事情。(搜狐娱乐:《刘跃进》里每个人都很尴尬)是这样的。尴尬带来的那种生动,很有趣。比如我跟别人吃饭聊天,我就问,熊猫是不是应该叫大肉丸子?或者鸡爪子里到底有多少胶原蛋白?他们就会觉得太可笑了,都是哪也不搭的情况。我说完之后他们就觉得这个话题让我们太尴尬了,我们也很尴尬你也很尴尬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然后他们出去就说,这马俪文太可笑了太可笑了。所以你说幽默,我也不觉得是,就是尴尬的人生造成的一种反差,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有时候聊天也是东一嘴西一嘴,也不知道哪儿跟哪儿,但是经常聊得特别热闹,就是聊的不是一回事。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奕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