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媒体关注

东方早报:《黄金甲》不和百花奖玩之猜想

   《满城尽带黄金甲》不和百花奖玩了。这使以“百花齐放”为最高境界的百花电影节遭遇了从未有过的尴尬。当然也给平淡无奇的百花奖多少添了点吸引人眼球的“花絮”。(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为啥不玩了,《黄金甲》的片方单位没有作出任何解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谜终归会解开。

  倘若是我,那么我也不会和百花奖玩了,因为实在无趣得很。

  无论什么奖,都得严格遵守评选规则。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可是在百花奖里,这个最基本的原则却得不到遵守。譬如,百花奖的评奖章程规定最佳男女主角都只设一名,可是事实上却出现了并列女主角的怪事,被人们戏称为“双黄蛋”。这就使这个原本在国内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电影奖项的品质受到极大的损害,其公平和公正受到了普遍质疑。尽管中国影协承诺今年百花不下“双黄蛋”,但是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解也只是表示“将没有产生‘双黄蛋’的可能”。

  还比如,章程规定“最佳新人应为35岁以下、参与创作的电影作品在3部以内的导演、编剧、演员、摄影、录音、美术等影片主创人员”。但这届百花奖提名的最佳新人奖香港演员梁洛施至今已拍摄了十多部影片。这算什么?

  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都不能遵守,怎么能有公平、公正可言。参加这样的评奖又有多大的意义?

  百花奖,有两个特性,一是“百花齐放”,二是群众性。所谓的“百花齐放”,就是影片的样式、题材等具有广泛性,但是这个“百花齐放”的百花奖却把商业大片不放在眼里。专家们也把商业大片不放在眼里。在去年的金鸡奖评选中,商业大片全军覆没。这就很奇怪了,百花奖是把票房作为进入百花奖的一道门槛的。可是获得过亿元票房的商业大片居然与百花奖无缘,这说明了什么?

  再看群众性。百花奖又被称为“群众奖”。它只代表观众对电影的看法和评价。今年百花奖的投票数达到260多万张,但这是有网络和手机参与投票的结果。而这是很容易作弊的,不知道这260多万张票有多少是传统投票方式所投的票。还有,几乎没人看过的《隐形的翅膀》居然挤掉了《长江7号》,《云水谣》几乎获得了所有奖项的提名。这个结果完全把人搞糊涂了。

  当然,《黄金甲》与第二十九届百花奖“拜拜”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还不知道。但是,对于这件事一定要反思。不是反思如何防止突然“退赛”的事情发生和如何惩处“退赛”的片商,而是反思“百花奖”在制度上、运作中存在哪些弊端,反思如何做到“百花齐放”和群众性。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