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郝蕾:解约橙天 自立门户的一年(图)

郝蕾

  最近,郝蕾的新片《河上的爱情》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进行特别展映。《河上的爱情》是郝蕾第一次出演短片,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九月份,她主演的古装大片《白银帝国》,在经历郭台铭公司解散的重重风波后,终于与观众见面了。

  去年,郝蕾神秘地离开了橙天娱乐,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目前在运作几个项目。郝蕾理想中的合作伙伴,不但要技术过关。理想,也要过关。郝蕾说,前一样还算简单,后一样就太复杂了。

  《河上的爱情》

  短片《河上的爱情》的情节很简单,只有两三页纸:四个毕业十年的大学同学,因为某大款给老师庆祝生日又走到了一起。曾经的恋人如今都有了新的生活。再次的相聚让大家都想起了过去。郝蕾认为 :《河上的爱情》虽然是个小玩意儿,但还是挺好玩儿的。许多人都有与过去的恋人变成朋友的经历。郝蕾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不能想象自己曾经疯狂地爱过的一个人,会变成朋友,甚至会带着自己的老公与他会面,但生活就是这样进行下去的。毕业十年,跟郝蕾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时间差不多。导演贾樟柯甚至认为《河上的爱情》包含着一个90分钟电影的可能性。

郝蕾
郝蕾

  在《河上的爱情》中,郝蕾和王宏伟所扮演的角色早年曾有过一段恋情。郝蕾和王宏伟外貌上的巨大落差,曾让很多人质疑这样的搭配。但郝蕾所担心的,则是职业演员与非职业的演员在一起配戏,往往是职业演员比较吃亏。郝蕾在早年看过王宏伟的戏,觉得他的表演自成一套。尽管贾樟柯导演的《小武》曾经是她最喜欢的艺术电影之一。郝蕾一见贾樟柯,就提出了这个担心。贾樟柯轻松地说:他们演了很多年戏,都很职业。为此,郝蕾还特意解释了一下:我不是嫌王宏伟不职业,我是嫌自己太职业了。

  《河上的爱情》的拍摄本身更像一部电影。《河上的爱情》的拍摄地点在苏州,由于短片的制作经费不多,没钱封锁河道。剧组的两条船,需要在来来回回的旅游船中间寻找位置和角度。经常由于游船太多,大家需要在船上等着。这时候,郝蕾就给剧组的人说笑话,把众人逗得前仰后合。《河上的爱情》只拍了短短的三天时间,临走的时候,另外一个女主角赵涛抓着郝蕾的手说:我们这一组人,跟贾樟柯拍这么多年戏了,从来没这么热烈过。郝蕾认为,任何事情都有高潮和低谷,如果一直凝重地拍下去,最终会筋疲力尽,失去激情,把情绪的距离拉开,少些预期,效果反而会更好。这个方法,她还是在拍《白银帝国》时,跟郭富城学的。

  拍有钱的电影

  《白银帝国》改编自小说《白银谷》,根据这部小说,改编了同名电视剧,取得过很好的收视率。她看完《白银谷》之后,她对晋商产生了很大兴趣。每逢电视台上演关于晋商的专题片,她都会停下来看看。《白银帝国》讲述了山西票号“天成元”起落的故事。

  清朝商务发达,山西票号发明汇票制度,以汇兑代替镳局押现银运输,寄方便也安全。同时票号兼营存放款,掌控全国金融,是成为今日银行制度的前身。《白银帝国》的故事中心“天成元”票号生意鼎盛,拥有中国各地以及俄国、蒙古、日本及南洋的二十三个分号,富可敌国。其财东康老爷带领大掌柜及分号的各个掌柜经营票号有成,尤其每四年的总清算级分红都气势如虹。但“天成元”号也历经绑票、挤兑、八国联军、官方与民争利,以及辛亥革命等各种事件,而在这过程中康老爷和其子虽历经磨难,却显现了晋商的大仁大义恢宏气度。

  由于《白银帝国》的电影只有两个小时,所以它把重点放在讲述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谈到戏中康氏父子的扮演者张铁林和郭富城。郝蕾认为他们都是少有的好人。

  与郭富城温柔细腻的好法相比,康老太爷的扮演者张铁林则完全是一种略带霸气,铺天盖地式的好法。拍戏期间,山西的气温很低,许多人都得了感冒。张铁林在没跟任何人商量的情况下,联系他代言的羽绒服厂商,给全组每个人发了一件羽绒服。有一天,郝蕾和其他几个演员在当地超市买零食,正好买到张铁林代言辣酱和榨菜。张铁林一看有人爱吃,一下子又激动了,他马上弄来几十箱榨菜和辣酱,放在剧组让大家敞开吃。后来,得知张铁林还代言粥店,郝蕾打趣说只要再有人说想喝粥,他非得让人在山西建个分店。

  《白银帝国》是大制作,讲得是有钱人的事,制作班底又是港台、内地最优秀的班底。剧组里许多工作人员说广东话和英文。剧组甚至有钱到可以进行双机拍摄,导演完全尊重演员,不太限制他们发挥。拍摄《白银帝国》,郝蕾最大的感受是:电影说到底还是一个奢侈品。她的齐头帘,是特意到香港订做了,小小一片假发,需要三万块钱。许多与郝蕾有近距离接触的工作人员,直到关机都不知道那个头帘是假的。郝蕾穿的拖地大斗篷,整条都是用纯羊绒织成。就连她的首饰,也是潘家园旧货市场淘来的古董。郝蕾认为,这些外部的装饰对演员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穿着不敢用近景拍摄的轻飘飘的劣质服装,演员很难从内心相信自己是有钱人家的太太。”

  和橙天解约只用了5分钟

  郝蕾一直关注着艺术电影。不仅仅是《河上的爱情》,贾樟柯的以往作品,她也一部不落,都看完了。其中,郝蕾最喜欢的是最开始的《小武》而非后面斩获一系列国际大奖的《三峡好人》。郝蕾认为,一个人准备了很长时间,第一次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只能有两种结果:第一种是很完美,第二种是用力过猛。现在,郝蕾也在进行着一个自己的“第一次”。她离开了橙天娱乐,组建了自己的演艺工作室。对于炒得沸沸扬扬的“解约门”事件。郝蕾说,与橙天解约其实非常简单。她的经纪人王京花一向知道她是个想法很多的演员。郝蕾希望能拍一些有价值的艺术电影。但她因为自己的理想,影响经纪人,乃至公司的利益。郝蕾与王京花谈解约事宜,只用了5分钟。由于二人一直是知己,王京花对郝蕾的愿望非常理解,她甚至说:如果你做了导演,我还签你导演的经纪人约。

  郝蕾没有食言,她为了工作室的工作,去年一整年都没有接戏。她说:我不能让人家写剧本,我自己去拍戏赚钱。在此期间,她还与李光洁低调甜蜜结婚。目前,李光洁新上了海润大戏《杀虎口》。郝蕾就在《杀虎口》剧组里接受了本刊记者的访问。 文/高桥 转载自《大众电影》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蕾 | 贾樟柯 | 王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