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王斑传承经典 领衔主演话剧《雷雨》(图)

王斑
王斑

  《雷雨》在北京人艺演出有整整50年了,到现在为止一共演出过三个版本。第一个版本是苏民、朱琳等老艺术家演出的以阶级斗争为主要思想内容的《雷雨》。在这一版本里,我们能看到代表资产阶级的周朴园的虚伪、劳动阶级鲁大海、鲁妈等人的软弱,整个演出充满着阶级斗争的火药味。第二次《雷雨》是在1989年的时候, 这一版本由著名演员濮存昕等担纲演出,是中青年观众最熟悉的一版《雷雨》。第三版《雷雨》则全部换成了人艺的中青年演员,杨立新、龚丽君、王斑等人。

  《雷雨》的前两个版本都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体现出了不同时代的元素。而在这一版的《雷雨》中,王斑等人主演的该剧,既保留了前辈诠释的经典模式和理念,又在这个基础上,融入了新时代的特色,加以创新和改编。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看过了新版《雷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觉得经典就应该这么排。”任鸣说道,“这一版《雷雨》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它和过去的两版《雷雨》一脉相承。它继承了老版《雷雨》中鲜明的人艺风格,而没有像一些其他版本的《雷雨》那样乱改曹禺先生的剧本。这是人艺演经典戏剧的最大魅力。”

  王斑:我的周萍更人性化

  王斑在新版《雷雨》中对周萍的演绎是最具颠覆性的,他与众不同的诠释得到业内外的一致肯定。在《雷雨》发表70周年的庆典上,王斑写下了如下的题词:传承经典、发展创新、伟大戏剧、永远《雷雨》。

  王斑这样解释自己的题词:我们不能把经典戏剧供起来,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分享、继承这些经典。我觉得我排《雷雨》就是一个不断受益的过程。说实话,排练这几个月里我很少有私人生活。吃饭、开车都在琢磨着台词。要说我演的周萍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我把一个人具体化了。以前大家都觉得周萍就是一个死气沉沉、甚至是半死了的人。但这次我给了周萍更复杂的人性。你可以看出他对待父亲、繁漪、四凤这些人的不同态度。这样的周萍更细腻、人性化一些,到最后他自杀的时候你也觉得是很自然的。我之所以把这个人物作了这么大的改变,因为我们是在重排《雷雨》,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表演风格,而不是单纯的克隆它。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鸣 | 周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