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9.1-9.7内地票房榜 《木乃伊3》引领秋季开门红


  暑期档上周落下帷幕,《木乃伊3》从《无敌浩克》手中抢过接力棒,引领秋季档继续向前猛冲。和暑期档一样,秋季档内地电影市场也会上映不少优秀的国内外影片,首当其冲的就是《木乃伊3》,奥运赛事已经结束,残奥会赛事对观众的吸引力毕竟有限,绝大部分观众对奥运的热度已经逐渐消退,已经上映两周的《无敌浩克》无力进一步扩大市场,因为《木乃伊3》异军突起,这才是他们迫切找寻的新出口。在《木乃伊3》的全力推动下,本周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7200万,环比上周涨幅高达44%,秋季档迎来开门红。

  《木乃伊3》唤醒市场

  《木乃伊3》正好应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句话。影片最初计划在8月1日全球同步上映,内地上映日期提前到7月29日,NBC环球集团将影片与奥运进行捆绑宣传,在NBC电视网和旗下影院连续播放一系列“木乃伊+奥运会”的广告,让奥运与电影合二为一,超越了传统捆绑营销模式,也让观众对《木乃伊3》颇为期待。

  但是在7月初,内地各大院线接到发行方之一中影的通知,影片没能顺利通过审查,部分内容需要删改。《木乃伊3》是合拍片,修改影片涉及的中间环节显然比一般国产片更为复杂,不可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做好全部工作,同步上映的计划自然搁浅,影片上映日期待定。很快,发行方之一的安乐宣布影片已经获得内地上映的许可证,但最佳档期可能是在奥运闭幕后,一切都需重新进行商业考虑。

  客观地说,影片改期给《赤壁》、《全民超人汉考克》等影片让出不少空间,也直接造就了《十全九美》这匹黑马。8月初,传出影片上映日期初步定在9月24日的消息,但国庆档期内地电影市场将挤《画皮》《保持通话》等中大型影片,《木乃伊3》虽然胜券在握,但怎么会放弃一枝独秀的机会去趟浑水呢?很快,8月6日传出影片正式确定将于9月2日上映的消息。

  《木乃伊3》来来回回更换了几次档期,虽然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因素,但另一方面却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许多人都想去看看古代的兵马俑究竟要搞什么把戏。影片还有将近一个月时间上映,正是一般商业大片所必须的宣传期,8月上旬不断做大影片9月上映以及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上映的消息,8月中旬宣传势头稍微减弱,下旬开始主推影片的中国元素,同时在李连杰变巨兽大做好莱坞特效的文章。8月底适时引入壹基金,李连杰频频借助自己主演的电影,倡导壹基金的观念,每每都能创出双赢的局面,这也是李连杰电影最有意思的环节。然后就是在各大票房城市进行试映、首映等活动,借助活动将《木乃伊3》推向新的高峰,也直接造成各地首映场预售大热的火爆场面。

  于是,在9月2日周二半价日,《木乃伊3》全国拿到1400万票房,周三周四两天拿到1500万左右,周末三天进账3100万,影片首映周票房累计达到6000万左右,这个成绩虽然不可能和《赤壁》相比,但也足以傲视群雄了。市场一时不会有同量级影片形成竞争,按照目前的票房趋势,影片票房过亿也没有什么难度。


  票房好口碑差

  再来看看影片的口碑,口碑对大片的票房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尤其是影片上映的最初两周,但这个规律一般只适合内地电影市场,而包括北美在内的海外市场对口碑则非常在意。《木乃伊3》8月1日在北美上映,首映周末票房只有4045万美元,1999年,《木乃伊》首映周末票房超过4300万美元,2001年,《木乃伊2》首映周末票房超过6800万美元,虽然《蝙蝠侠:黑暗骑士》过于强悍勉强可以作为借口,但《木乃伊3》无法与前作相提并论已是定论。影片口碑成为票房低迷的致命因素,,烂番茄网站上10%的好评率北美媒体综合评价31分,类似《综艺》杂志“影片复制前作,不能掩盖其陈腐”的评价比比皆是,于是,第二个周末票房只有不到1700万美元,跌幅将近60%,,而《木乃伊》和《木乃伊2》第二周跌幅分别为42%和50%。

  《木乃伊3》北美票房刚刚超过1亿美元,海外票房1亿9600万美元,而《木乃伊》北美票房超过1亿5500万美元,海外票房超过2亿6000万美元,《木乃伊2》北美票房超过2亿美元,海外票房也超过了2亿3000万美元。就像《纽约时报》说的那样,影片唯一的有点就是观众能看得出1亿多美元到底花到什么地方(李连杰也说这是他接拍影片的原因),《木乃伊3》制作预算高达1亿4500万美元,是木乃伊系列中最昂贵的一部,但不管从那个范畴比较,它都是这个系列中成绩最差的一部。

  当然,《木乃伊3》内地票房必然远远超过当年《木乃伊2》拿到的2900万,但这只是数字上的差别而已,因为内地电影市场近年来处于极速发展的状态,市场规模放映规模不可同日而语,进行这种跨越比较并不会产生具有说服力的结论。《木乃伊3》票房过亿不是悬念,但它能走多远?在外国观众眼里,兵马俑也许还能跟木乃伊挂上钩,因为他们对这两种东西并没有多么直观的认识,都可以看成是古代怪物之类的东西,但对于中国观众却不是这样,长久以来的知识灌输很难让兵马俑具备什么娱乐精神,而导演让古代皇帝变成三头龙更是让人瞠目结舌。《功夫熊猫》的中国元素可以让观众觉得非常亲切,龟师傅羽化成仙的场景更让人惊叹创作者对东方精髓的把握,而《木乃伊3》虽然也在中国元素方面做足文章,却处处让人觉得不太对味儿,两相比较,高下立判。尽管处处皆是质疑之声,《木乃伊3》仍然可以凭借其规模优势称霸市场,甚至有望染指国庆档期。

  继续锦上添花

  因为大地数字院线的积极支持,《文雀》在上周拿到非常出色的票房成绩,但《木乃伊3》全线上映造成较大的冲击,《文雀》本周只拿到250万票房,至此影片上映17天,累计票房已达1550万。虽然影片票房出现较大缩水,但只要有院线的配合,就有机会将影片做成长线,《文雀》最终票房做过2000万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欣月童话》同样得到院线的支持,虽然万达将绝大部分场次安排给《木乃伊3》,但《欣月童话》仍然有相应的播映空间,本周影片拿到50万票房,至此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75万。去年有六成以上的国产电影没有机会跟观众见面,与它们相比《欣月童话》已经非常幸运。

  《无敌浩克》本周票房只有600万,与上周相比跌幅高达78%,至此影片上映19天,累计票房约为5800万,这个成绩相比其它进口分账大片并不能说有多么出色,看来观众对绿色怪物的喜爱程度还是比较有限。《十全九美》本周又有200万票房,这匹暑期档的黑马已经拿到将近5000万的票房,着实让人啧啧称奇,而且很自然地会被人那来跟《疯狂的石头》比一比。《十全九美》的智商水准、制作水平等等各方面都比《疯狂的石头》差一截,但为什么票房能翻番呢?原因还是档期,决定一部中小影片的命运的往往是档期,《十全九美》胜就胜在船小好调头,抓住机遇立即上马,所谓富贵险中求就是这个道理,但这种成功并不是可以复制的,《大电影》成了黑马,《大电影2》却没那么好运。当然,《十全九美》的成功也有不少经验可以借鉴,首先是影片类型非常清晰,就是单纯的喜剧片,所有素材都为制造笑料服务,与时俱进地调侃流行文化颇为出色,观众在一波波笑料的围攻下很快就会忽略制作是否粗糙,而这部影片的成功也将提高投资商对低成本电影的信心,从这方面考虑《十全九美》也有很多积极的意义。

  《荒村客栈》也是保利博纳抓住时机的成功案例,影片本周拿到100万票房,累计票房已经高达1560万,这个成绩也是近年来恐怖片中比较突出的。本周还有一部数字电影《五十米生死线》上映,影片几乎没有任何前期宣传,放映规模也比较小,但拿到了60万首周票房。国产片《纯爱》本周也进入排行榜,影片几个月前就已经进入市场放映,但一直未能形成较大规模的反应。

  下周又是一轮空挡,没有其它新片上映,自然还是《木乃伊3》的天下,但我们可以看看它的第二周票房能否制造不跌反涨的场面。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