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们俩的婚姻》 > 媒体评论——《我们俩的婚姻》

华商晨报:《我们俩的婚姻》反映生活是关键

  婆媳大战 家庭剧《我们俩的婚姻》给80后上课

  收视率赶超悬疑剧真实反映生活是关键

  热点

  奥运之后,各频道都把悬疑谍战剧拿来提升收视,然而李亚鹏主演的婚恋题材剧《我们俩的婚姻》却突出重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无独有偶,江苏卫视正在热播的情感剧《中国家庭421》真实地展示了第一批独生子女成家后所遭遇的婚姻难题,也引发观众热议。

  事实上,真实地反映生活并提出问题引发观众的思考,是这些生活剧挤掉紧张刺激的悬疑剧,取胜荧屏收视的关键。

  第一课:独生子女如何协调家庭关系

  症状:夫妻俩需要照顾四个老人一个孩子

  教案:《中国家庭421》

  《我们俩的婚姻》拍摄前,其编剧、导演李自人就和主演李亚鹏一起访问了上百人关于婚姻生活的感受,从中挑选出典型的家长里短,李自人说:“拍这个剧用的题材只是当初收集内容的十分之一,是最精华、最具普遍意义的部分。”

  《中国家庭421》所描写的四个老人一对年轻夫妻一个孩子的家庭,在时下社会更具典型性,也是中国未来家庭的大趋势,很多已经步入婚姻的“80后”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第二课:如何选择对的人结婚

  症状:“婚恋迷惘症”

  教案:《我们俩的婚姻》、《新结婚时代》

  从《新结婚时代》开始,编剧王海就提出一个问题嫁人是嫁给一个人还是一个家庭,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如今婚恋题材剧中不变的主题。《中国家庭421》中新婚不久的刘毅然与祁小佳为了父母住院的事争执不休时,刘毅然的一句“你爸能跟我妈比吗”惹怒了小佳;而《我们俩的婚姻》中,苗圃扮演的妻子一句“你以为我会长期跟你妈住下去啊”,也注定了她跟李亚鹏扮演的丈夫婚后的种种矛盾,这些细节都让尚未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引以为鉴。

  记者在采访了不少正在追看这两部剧的年轻女性,她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对于剧中婆媳摩擦最有感触,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李亚鹏拍《我们俩的婚姻》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该剧让更多的人对婚姻进行思考和反省,“现在有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因为冲动而结婚,这是不慎重的,一旦婚姻中的一些问题排山倒海般来临时,他们是没有能力去解决的,这个剧能够让他们对婚姻对家庭有更多的了解,就像打预防针一样。”

  在当下“婚恋迷惘症”似乎成为现代新通病的情况下,这些婚恋题材剧的热播的确为年轻人好好上了一课。据《新闻午报》

  借《我们俩的婚姻》解剖都市男女,导演接受采访时表示

  荧屏“婆婆”不该被妖魔化

  《我们俩的婚姻》导演李自人接受专访时指出,婆媳关系的紧张的根源其实往往都在媳妇和儿子一方。揭示婚姻实质

  并非“我们俩”的事

  尽管剧名是《婚姻》,但李自人认为婚姻并非仅是“我们俩”的事。“婚姻从两性结合的角度看,不存在第三个人。但我在台词里提到过,"爱情是两个人的,婚姻是很多人的",比如双方的家庭、家族,包括孩子。”

  为“婆婆”喊冤

  “婆婆”沦为弱势群体

  李自人直言,婆媳关系的焦点在于人们认识上的误区,“今天,与年长的婆婆相比,年轻的媳妇明显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文化资源和性别资源,那些被人们"妖魔化"的恶婆婆们早已沦为弱势群体。很多人喜欢看韩剧日剧,是因为能够在里面看到他们所向往的那种浓浓的亲情氛围。而这氛围,正是我们丢失的一个家庭应有的伦理秩序。我最不能理解的是那些所谓夹在婆媳矛盾中的男人们,好像一句"家务事说不清"就能把身上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

  李自人认为,争夺“儿子”和“丈夫”的结果,最终败下阵的一定是婆婆。“因为婆婆们一般会为了顾及儿子以及整个家族的颜面"缴械投降"。而媳妇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无往而不胜。我在采访中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大多数不愿接纳老人的家庭,夫妻感情一般都很脆弱。”

  质疑当代“媳妇”

  设计人物带明显缺陷

  李自人并不否认《婚姻》意在质疑当代都市男女。“剧中的男女主角在我看来都有问题。至少我在设计这两个人物的时候,有意让他们带有某种明显的缺陷。比如李亚鹏演的角色,在进入婚姻之前,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想了,但惟一没想到的是对方心里装着另一个男人;而女主角就更愚蠢,她决定嫁给这个人时还没想到对方还有一个妈!这有点儿可笑吧,可生活中比这一对还要荒唐的事比比皆是。他们的心理上从一开始就摆出一副自以为是的架式,那日后还怎么相处?”

  据《法制晚报》

  家庭剧如何化解婆媳大战

  婆婆和媳妇似乎天生就是对立的,家庭剧更是逃不开婆媳关系。

  《双面胶》

  双方情况:上海媳妇遭遇东北婆婆,南北差异以及社会问题使婆媳冲突前所未有的激烈。

  交战场面:婆婆把家里的裸体艺术画盖上了布,在沙发上蒙满了毛巾被。婆婆以儿为大,儿子不在家就让媳妇吃剩饭。媳妇也不是好惹的,把丈夫和婆婆集体扫地出门。

  结局:婆婆的病给婆媳关系带来了和好的契机,媳妇带着孩子来到婆婆病榻前,让老人安详地告别了人世,化解了之前婆媳的恩怨。

  《金婚》

  双方情况:文丽是个语文老师,有知识分子的清高,婆婆没多少文化,两人的生活态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交战场面:婆婆从重庆到北京,文丽却因厂里有事没去接,她匆忙赶回家,正遇上勤劳的婆婆端着盆准备去洗衣服,两人相处的起步就很尴尬。婆婆还挑剔家里的卫生情况与饮食情况。文丽不满婆婆满口夸别的女人,婆婆埋怨文丽不会过日子。

  结局:家里的男人佟志还是有“两面派”本事的,再加上儿女们在奶奶身边发挥作用,算是搞定了婆媳关系。

  《麻辣婆媳》

  双方情况:区大良娶了心理科大夫吴芮。妈妈秦思平本来就不喜欢这个没长成熟的女人,而且她又是自己的老同学、老冤家的女儿。

  交战场面:婆婆总是有意无意地说儿子以前女朋友如何好,这让媳妇很不爽。而儿媳妇进家门就有三件事做错:第一,没结婚领证就住进了婆家;第二,蜜月归来逼着丈夫先回娘家;第三,过门后第一顿饭是叫的外卖比萨。

  结局:做儿子多讲点语言艺术,做媳妇和婆婆的多包容,既然两人都爱着同一个男人,也算同盟战友吧。结局很OK。

  《幸福像花儿一样》

  双方情况:一个是宠儿子宠上天、对媳妇跳舞工作横竖看不上眼的婆婆,一个是视舞蹈为生命、倔强的媳妇。

  交战场面:热爱舞蹈的杜娟嫁给了白杨之后,讨厌舞蹈工作的婆婆百般刁难。婆婆已经很偏激,偏碰上“一根筋”的儿媳,两人不解释不沟通,越闹越僵。婆婆时不时就给儿媳白眼或训上几句。

  结局:随着剧情发展,尤其是婆婆知道了儿子是真心爱媳妇的,儿子幸福就是她的幸福之后,两人慢慢互相体谅。本报记者孟丽

  电视一周

  这也太夸张了吧

  9月4日~9月10日

  总第十二期

  荧屏热闹起来,各题材电视剧接踵而至,但从观众关注和热议的程度来说,本周显然都市家庭剧占了。

  一周热点话题

  央视8套热播的《我们俩的婚姻》,被网友称为一部讲述“极品婆婆+极品媳妇+没断奶儿子”的故事,虽然有些夸张,但一幕幕的剧情也印证着,婆婆太霸道、太爱生气,变着法地整儿媳妇;儿媳妇太自我、爱干蠢事,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而儿子脾气大又没主见。总之,这部剧越看越堵。观众不禁想问,干嘛要这么夸张?婆媳关系是千百年难解的结,可荧屏上遍地都是“恶婆婆”、“恶儿媳”也太说不过去了吧。

  一周热电视荧屏

  奥运会之后央视一套的开山之作《夜幕下的哈尔滨》收尾,一半是夸奖一半是质疑,总之还是吸引了很多眼球。坦白说,陆毅的男一号演得很好,只不过长得太帅,演技总不是被人注意的部分。相比,周杰就比他受到的认可多。

  《一世情缘》在四个卫视台齐齐亮相,不过仍显得不愠不火。湖南卫视热播《达子的春天》,达子三十几岁了还没有人爱,恋爱之路异常艰辛,可是这个达子,长得又美又可爱,脑子也不笨,她凭什么没爱情呢?这太没说服力了。

  一周网络热剧

  网络热剧前阶段是台湾偶像剧当道,近日,随着《越狱》第四季的到来,网友们又把眼球投射到美剧上,不过,《越狱》第四季却没有从前那种强劲势头,当然忠实“越狱迷”大有人在,但其他美剧也造成了分流,美国校园剧《绯闻女孩》以其轻松的风格在收视上战胜《越狱4》,在网络上抢了风头。再加上《迷失》等美剧将陆续袭来,美剧热还将停留一段时间。

  而台湾偶像剧《篮球火》倒没有《命中注定我爱你》那种好命,口碑和收视都难以达到《命》的高度,看来,明星并不是万能的。

  一周碟市

  碟市的走向大部分时间是跟着电视荧屏走的。因此,碟市中《夜幕下的哈尔滨》、《我们俩的婚姻》、《幻想情侣》、《换换爱》等,追捧的人挺多。先期下档的电视剧也还有热度,比如《一枝梅》、《媳妇的全盛时代》、《法证先锋2》。

  本报记者孟丽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鹏 | 李自人 | 刘毅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