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颁布 曹禺之女万方获奖

  日前,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在杭州颁奖,8部作品获曹禺剧本奖。其中,曹禺的女儿万方创作的话剧剧本《有一种毒药》,首次获曹禺剧本奖。

  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代表我国戏剧创作的最高水平。获奖后的万方十分激动。

事后,她表示:“其实父亲当初并不希望我成为一名剧作家,认为创作太痛苦,他很希望我从事自然科学的职业。然而在后面的发展中,由于从小耳濡目染,我还是走上了从小喜欢的文学道路。当我手中握着刻有父亲曹禺肖像的奖杯时,我甚至和他说话了。我说‘爸爸,你应该会为我感到骄傲的!’”

  曹禺的话剧剧本《雷雨》、《日出》已经成为一代经典。作为他的女儿,万方的成名作品却是从电视剧和小说开始的。她创作的《空镜子》、《空房子》、《走过幸福》等剧本,拍成电视剧后都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直到50岁以后,万方才开始尝试写话剧。这次的获奖作品《有一种毒药》,就是她的话剧处女作。2006年,《有一种毒药》由北京人艺推出,连演30场,观众反响热烈。该剧讲述了一家四口人的恩怨情仇,现实生活的巨大压力将梦想摧毁,梦想又成为了现实生活的毒药,人要在残酷的现实中挣扎求生,又要拼命揪住梦想这根救命稻草不放……

  谈起这出剧的名字,万方解释说,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崇尚物质而精神匮乏的时代。现代人的焦虑和烦忧,一方面是生存压力所致,另一原因就是你在做的事并不是你想做,又不得不做的。谈起50岁后才开始写舞台剧,万方表示,她以前没写话剧,是因为她一直不敢写。她说:“爸爸没有写过小说,我写过;他没写过影视剧,我也写过;但一想到写话剧,我就不敢下笔。写话剧真的比写小说和电视剧难很多。直到50岁之后我觉得对人生有些积淀了,才敢动笔。”(记者陈熙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