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媒体关注

齐鲁晚报:百花奖的双重尴尬

  《满城尽带黄金甲》退出百花奖评选,看似突然,其实是一个必然:一个电影节,要么尊重电影市场,把电影节办成电影交易的大市场,如威尼斯电影节和日渐崛起的上海电影节;另一种是重学术的,戛纳电影节算一个。百花奖既不重视学术,也不重视市场,被市场抛弃是个必然。

《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样的市场大片退出百花奖,有炒作的嫌疑,根本的原因还是对金鸡百花电影节无视市场的一种抗议。

   《云水谣》强劲百花暗合华表

   虽然说中国三个主要电影奖项中,金鸡奖是专家奖,华表奖是政府奖,百花奖与“市场”有关,但是当提名名单公布后,《云水谣》几乎获得了所有奖项的提名,业内人士已经清楚,百花奖还是换汤不换药,那就是在提名奖项上暗合每年的政府电影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电影公司争破了头要参评这个奖那个奖,都是为了趁热打铁为影片宣传一把,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百花奖不把商业大片放在眼里,这样的奖项对影片推广也没有太大益处,电影公司、明星对百花奖“不感冒”就是很显然的结果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突然发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想想每一次百花奖出现的都是两年前的旧片子,实在让人难以打起精神。关键是这些片子的发行期已过,对市场的影响力已经没有了,这样的奖项很难让电影公司、明星打起精神,电影节没有人气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学术论坛不学术学者发狠意淫

   一个电影节不沾市场气息,学术气氛应该浓厚了吧,金鸡百花电影节似乎做得也不够,当然,这和中国电影学界整体水平不高有关,这不,趁着电影节的当口,就有学者大骂《赤壁》,以博取注意。

   与别的电影节举办的学术论坛不同,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学术论坛是“照本宣科”:参会的代表早就把论文提交上来了,组委会出了书,现场的论坛,不过是对书中内容的重复。

   在电影节举办的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算是超出了书中文章的范畴,大骂《赤壁》水平不高。对于创造了3亿票房的《赤壁》,尹鸿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他认为《赤壁》延续了《集结号》之前大片的拼盘模式,是对华语电影资源的一个大整合,它的票房与品质无关。但什么是电影的品质呢?观众的认可才是硬道理,观众都不看的电影,只能留给所谓的学者写论文研究了。所以漠视票房、大骂《赤壁》,只不过是躲在书斋里的意淫。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