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著名彝族歌唱家姚林辉“教师节”感怀恩师(图)

  尊师是国人的传统,可我尊师却不是因为传统约束,而是发自肺腑内心。自己从一个山村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军旅歌手,到今天也算小有成就,回首走过的路,每一段都有老师的指引与搀扶。每念及于此,我对那些曾经教过的老师,无不心存感激。

著名彝族歌唱家姚林辉

  这些年,尽管我历经坎坷,但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每当走到人生的路口,都能遇到良师。而罗灿友老师,则是把我领入音乐殿堂的第一人。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在红河州民族师范跟罗老师上第一节课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那是初中毕业前夕,我与高三的两位同学来到了罗老师的琴房,第一次看见钢琴,第一次听见老师教“咪咪咪、嘛嘛嘛”的练声曲,我恍如刘姥姥进大观园,站在钢琴旁紧张得不知所措,罗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胆怯,微笑着对我说:“来,唱一个……”,我怯怯地唱起了《童年的小摇车》,不知为什么,平时响亮的嗓子,此时又干又涩,才唱完一段全身就大汗淋漓。

罗老师温和地说:“不要怕,学唱歌都会有这么一个过程,慢慢就好了”。在罗老师的鼓励下,我逐渐恢复了正常,也初步知道了“胸腔共鸣”,“头腔共鸣”,“运用气息歌唱”这些声乐概念,从而迈出了科学练声的第一步。后来我能考上专业学校,与听罗老师的课密不可分。

  在人的成长经历中,老师的引导非常关键,哪怕是没有直接教过课的老师,有时他们的几句话,也有可能改变学生的一生。初中毕业时,我报考云南艺术学院附中,临近考期,我的腿发炎走不了路,为了能赶上考试,我偷跑出院,在同学的帮助下,拄着双拐通过了初试、笔试,最后一道复试时,我唱的是《童年的小摇车》,随着伴奏的琴声,我的思绪张开翅膀,似乎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我完全忘却了紧张的考场,完全陶醉在优美的旋律中,唱完时琴房里雅雀无声,老师们在低头打分,我霎时又紧张起来,心里直嘀咕:“糟了,肯定失败了……。”当我忐忑不安的走到门口时,主考老师追过来对我说:“你的乐感、音乐表现力在这次两百多考生中是最好的,回去好好复习文化,不管结果如何,千万别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你会很优秀的……。”

  后来,因为文化成绩三分之差,我最终没能进艺术学院附中,行差踏错地考入了红河州民族师范。进专业学校的梦想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我很伤心,每当我沮丧万分时,那位老师的话就会响在耳旁,从而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暗暗下决心,无论我学什么专业,我一定要继续追寻我的音乐梦想,所以后来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我依然义无反顾地往前走。虽然至今我都不知道这位老师姓啥,这位老师也不一定会记得我这个萍水相逢的学生,但是他的几句话,却一直在鞭策着我。

  到了红河州民族师范,我学的是幼师专业,但庆幸有声乐课,我被分配跟随张志宇老师学。在我的记忆中,张老师好像就没笑过,严肃的表情让人生畏,课余如果在路上碰到,我常常是绕道偷溜。张老师不仅课教得好,而且为人也公正。一年级时,学校排合唱,张老师是指挥,我心里喑喜,觉得老师平常对自己很器重,这次合唱的领唱肯定非我莫属,结果,宣布的却是别班的同学,我心里不服,故意不参加排练。一天上课时,张老师无情地批评了我,告诉我要学会向别人学习,心胸要开阔,才能成大事……。后来,我发现这位同学的确很出色,慢慢的我心服口服了,并有意识学习她的优点,而且发现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其实是件很快乐的事。从那之后,我学会了谦虚,懂得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

  实际上,世上没有哪位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会有好的发展机会,但学生品学兼优,老师才会感到踏实。师范毕业时,同学们都四外忙碌找工作,唯我,依然我行我素,天天泡在琴房里练歌,一天,张老师让我随他一起到文化馆面试,我才知道,平时张老师看似很严酷,其实内心一直非常关心自己的学生,虽然我不太善于和老师沟通,但我现在特别理解那时张老师的良苦用心。是的,唱好歌要先学会做人,德艺双馨,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毕业分配到个旧市云锡一中后,我边工作,边跟随罗克攻老师继续学声乐。罗老师不仅象慈父,耐心,无私,更是帮助我实现了梦想的引路人。在他的指导下,我先后获得了红河州歌唱比赛第一名,云南省歌唱比赛第一名,并因此特招到云南二炮文工团,穿上了心仪已久的绿军装。在罗老师的授引下,后来我又到北京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如果没有罗老师推荐,我很难有那次来北京深造的机会。

  初到北京的头几年,因为发展不太顺利,我不好意思给老师打电话,总觉得等有好成绩时,再和老师联系,直到一天,师母说;“要出名了,就记忘了罗老师了”,此话犹如当头一棒,令我无地自容。其实,我怎能忘了自已的老师呢?那份无私的恩情岂能说忘就忘?我不过是不想让他们为我操心,却无意间伤害了他们。现在我终于明白,不管走到何方,老师就象父母一样,始终会牵挂着他的学生。

  在名师云集的北京,我如饥似渴的四处求学,但有一段时间,我突然觉得自己不会唱歌了,张开嗓子就觉得发紧,声音发僵,我痛苦万分,于是,抱着试试的想法,我找到了万蕴崇老师。万老师首先拿出一瓶香水,喷洒几下,让我闭上眼,幻想自己正在鲜花怒放的花丛中,用心的深深地闻花香,在这陶醉的过程中,身心很快得以放松,而且,我轻而易举就领悟到了歌唱时的呼吸状态,而后,万老师弹起练习曲,让我带着闻香的感觉,笑着唱,在整个练习的过程中,老师边弹琴边不停地提示:“笑,嗓子眼儿笑……”,很奇怪,老师的方法特别管用,我唱得很轻松,而且高音haiE也很自如,我兴奋不已,庆幸自己又碰到了一位好老师。

  每次针对我不同的毛病,万老师总有独步偏方。以前,我的中低音不太好,老师并没有单一强调抽象的胸腔共鸣,而是让我反复的说歌词,再用说话的感觉去唱。按老师“高音笑着唱,低音积极说”的方法练习,我的高低音很快得以统一。万老师不仅是因材施教,而且把枯燥、晦涩难懂的专业概念,用生活感觉鲜活地体现出来,让学生很轻松就能领悟。有同学说:万老师的课不仅妙趣横生,而且还是治嗓子的灵丹妙药,嗓子不舒服时,找老师上课,保准恢复正常。万老师常说:“一切教学法都是为嗓子服务,而检验方法是否科学的依据,就是看嗓子上完课后是否舒服。”

  常言道: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别人;老师是灯塔,为黑暗中的人指引方向。而在我的心中,老师不仅如此,他们如父母,无私的付出而不求任何回报。其实,我还有很多老师:王振明、金怡 、罗红英、李梅、张力权、肖秀芬……,许多,但因为篇幅的原因,我没法在这里一一写来,有的老师也不曾有联络,但在我的心里,一直记着他们。他们的教悔,他们的培育,他们的关怀,我永生难忘,

  再过几天,就是教师节了,师恩如山,借此小小的文章,向我所有的老师诚挚地道一声“谢谢”;我还要站起来,双手合十,为我的老师们深深鞠躬!

  姚林辉简介:

著名彝族歌唱家姚林辉
著名彝族歌唱家姚林辉

    著名彝族青年歌唱家,被誉为民歌原创歌手第一人、民歌坛创作才女。 姚林辉是一只从云南红河州飞出来的彝族金凤凰,主要作品有《当兵的梦》、《相思曲》、《吉星高照》、《妈妈的牵挂》、《友谊传四方》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当兵的梦》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第四届“大红鹰杯”歌曲大赛金奖及十佳新人奖;《雅鲁藏布江》获武警创作二等奖,姚林辉因此荣立部队二等功及三等功。《友谊传四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各地方电视台播出,广受好评。 除了甜美的歌声,姚林辉的音乐创作实力也令人刮目相看,她演唱的歌都由她自己作词、作曲,近年来接连发行了两张个人作词、作曲、演唱的专辑《当兵的梦》、《望故乡》。 姚林辉的散文也写得情真意切、生动感人,据悉,她的第一部散文集《踏歌而行》近期将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