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音乐厅新乐季:静下来听到深处(图)

音乐厅艺术总监汤沐海
音乐厅艺术总监汤沐海

  “大剧场气派磅礴,但也有可能让人心生敬畏而缺乏亲切感。音乐厅雅致小巧,可以和老百姓进行娓娓动听的对话。”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汤沐海前天宣布了上海音乐厅2008-2009演出季的年度节目安排,他表示,音乐季将突出这座沪上最老剧场“让人静下来,听到深处”的特点。

  上海音乐厅新的演出季计划安排约200台音乐会,分为八大系列,分别是“弦动我心”、“钢琴之恋”、“交响诗篇”、“民乐风俗”、“异域美声”、“公益普及’、”节庆系列”、“音乐立方”。

  “精致唯美”经得起考验

  “我们不可能像大剧场的舞台那样,大乐团一摆,锣鼓一敲,凯旋曲一奏……上海音乐厅是让人静下来听到深处的地方。音乐中伟大的一瞬也许很轻很柔。”汤沐海说,“所以我们根据自身条件,更多地推广中小型室内乐演出,尽量往小里缩,创造一个静心听音乐的环境,并将引进多样化的、不拘一格的音乐活动,时尚音乐、音乐沙龙、音乐教学活动,甚至来一场爵士乐马拉松都是可以的。”

  他表示,音乐厅在注重节目质量的基础上,格外强调“精致唯美”的特色。这些即将上演的节目或许规模上不是最大的,但是艺术家的水平、节目的特色,必须经得起观众的考验。

  在新的演出季中,“弦动我心”和“钢琴之恋”两大系列荟萃了代表当今世界弦乐和钢琴演奏最高水平的一流音乐家。被誉为“罗斯特罗波维奇之后最出色的俄罗斯提琴大师”的大提琴家戴维·盖林加斯、吉卜赛炫技派小提琴家罗比·拉卡托斯、正处在巅峰状态的当代钢琴家莫瑞·佩拉西等都将陆续登台。

  “如果让我推荐,戴维·盖林加斯非听不可,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大提琴家,也是一个伟大的人。他纯纯的,不装腔作势,注重音乐内涵,从不炫耀自己。此前,音乐学院的学生曾经听到他独奏时私下里评论‘并不怎么样嘛’,而在他与学生合奏时,我们的学生开始‘龙飞凤舞、挤眉弄眼’地演奏,他则相当深沉地演绎。直到最后他加演三支炫技曲目时,所有听者才明白什么叫做含而不露。” 汤沐海回忆说,“此外,罗比·拉卡托斯是吉卜赛人出身,表达音乐的方式与盖林加斯完全不同,也值得一听。”

  民乐民风呈现“原生态”

  与以往不同,新的演出季另一个鲜明特点是民族民俗风大行其道。上海音乐厅以往一直以古典音乐为主,今后还将更多挖掘民间音乐的魅力,呈现多台富有“中国风”乃至“世界风”特色的音乐会。

  在今年春天举办的世界音乐周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民间音乐家曾让沪上观众一饱耳福。明年的世界音乐周上,有关方面联合上海音乐厅将挖掘更多来自民间的原生态音乐。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口头文化遗产中整理更多的节目。此外,上海音乐厅还将加强与上海民族乐团的合作。

  上海音乐厅的“音乐立方”演奏厅还推出了原创系列、《品鉴》系列、回望非遗等系列演出,昆曲、木卡姆等民间音乐也会呈现。

  此外,弗拉门戈音乐的重要代表——罗梅罗四重奏,拉丁音乐的老牌劲旅——古巴哈瓦那沙龙乐团,也将陆续光临。明年3月,奥尔良爵士乐大师温顿·马沙利斯将携手林肯艺术中心爵士乐团带来一场重量级的爵士音乐会。

  “我们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以后在选择节目时,首先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然后由我们自主选择节目,根据节目邀请合适的乐团来演出,这样就会渐渐形成上海音乐厅特色。” 汤沐海说。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沐海 | 戴维 | 拉卡托斯 | 罗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