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舞剧《牡丹亭》挑起艺术节开幕“大梁”(图)

与昆曲版《牡丹亭》相比,舞剧《牡丹亭》全靠肢体“哑剧”式的表达
与昆曲版《牡丹亭》相比,舞剧《牡丹亭》全靠肢体“哑剧”式的表达

   汤显祖的戏曲名作头一次“变身”民族舞——大型原创舞剧《牡丹亭》受邀为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将于10月18日、19日献演上海大剧院。这出由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创演的4幕舞剧曾登陆北京中国剧院,此番,它再度被上海国际艺术节从5部候选作品中选出并挑起开幕“大梁”。日前,身着军装的男女主角以主创人员来到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现场演绎并介绍了舞剧概貌。

  与传统的昆曲版《牡丹亭》相比,这一舞剧无论是结构还是内容都有很大不同:它将原著五十五出压缩到一个半小时,其中并无对话唱段而全靠肢体“哑剧”式的表达。

据主创人员介绍,因为昆曲身段比古典舞更具悠久传统,所以该剧在舞蹈动作方面当然有着部分借用,不过整体上,就如同该剧音乐的借鉴标准那样,“只求内核意蕴,尽量少地直接搬用昆剧元素。”

  全剧以原著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为主线,充溢着清新典雅的江南水墨画意蕴。其创作班底是将2007春晚歌舞类节目一等奖舞蹈《小城雨巷》的明星阵容齐聚一堂。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音乐总设计方鸣为该剧度身定做了幕间音乐;大剧院版《图兰朵》的服装总设计莫小敏则把传统元素和现代审美结合起来,甚至有来源于动漫的灵感。演员方面,女主角杜丽娘由《小城雨巷》的主演、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胡琴心领衔,男主角柳梦梅由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许鹏担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