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们俩的婚姻》 > 媒体评论——《我们俩的婚姻》

新闻午报:婚恋题材剧给“80后”上课

  奥运之后,各频道都把情节紧张的悬疑谍战剧拿来提升收视率,然而李亚鹏主演的婚恋题材剧《我们俩的婚姻》却突出重围,在央视八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独有偶,江苏卫视正在热播的情感剧《中国家庭421》真实地展示了第一批独生子女成立家庭后所遭遇的婚姻难题,也引发观众热议。

  事实上,真实地反映生活并提出问题引发观众的思考,是这些看上去不温不火的生活剧挤掉紧张刺激的悬疑剧,取胜荧屏收视的关键。

  提炼问题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没有年代剧那样大悲大喜的剧情,也没有悬疑反特剧那样紧张刺激的快节奏,都市情感剧(或称家庭伦理剧)说的都是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
由于最接近普通百姓的生活,也被电视制作人归类为最难拍的一类剧,拍得好就能像《金婚》那样风光无限,拍不好则被人视为鸡肋。很多观众认为《金婚》之所以让人百看不厌,就是因为它的情节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让观众感同身受的同时,还能有所回味。因此,作为都市情感剧的主创人员,最重要的功课就是从生活中收集种种真实的原材料,真实反映当代中国百姓真实生活。

  《我们俩的婚姻》拍摄前,其编剧、导演李自人就和主演李亚鹏一起访问了上百人关于婚姻生活的感受,从中挑选出典型的家长里短,李自人说:“拍这个剧用的题材只是当初收集内容的十分之一,是最精华、最具普遍意义的部分。”

  《中国家庭421》所描写的四个老人一对年轻夫妻一个孩子的家庭,在时下社会更具典型性,也是中国未来家庭的大趋势,很多已经步入婚姻的“80后”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它更像个大的显示屏,把我们生活中的磕磕碰碰原原本本地反映出来了,没有多余累赘的修饰,也没有天花乱坠的情节。

  解决问题

  给“婚恋迷惘症”的年轻人上课


  从《新结婚时代》开始,编剧王海令鸟就提出一个问题——嫁人是嫁给一个人还是一个家庭,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如今婚恋题材剧中不变的主题。《中国家庭421》中新婚不久的刘毅然与祁小佳为了父母住院的事争执不休时,刘毅然的一句“你爸能跟我妈比吗”惹怒了小佳;而《我们俩的婚姻》中,苗圃扮演的妻子一句“你以为我会长期跟你妈住下去啊”,也注定了她跟李亚鹏扮演的丈夫婚后的种种矛盾,这些细节都让尚未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引以为鉴。

  记者在采访了不少正在追看这两部剧的年轻女子,她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对于剧中婆媳摩擦最有感触,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婚恋题材剧受到热捧,让编导们越来越重视深入地反映和探讨婚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李亚鹏拍《我们俩的婚姻》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该剧让更多的人对婚姻进行思考和反省,“现在有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因为冲动而结婚,这是不慎重的,一旦婚姻中的一些问题排山倒海般来临时,他们是没有能力去解决的,这个剧能够让他们对婚姻对家庭有更多的了解,就像打预防针一样。”

  在当下“婚恋迷惘症”似乎成为现代新通病的情况下,这些婚恋题材剧的热播的确为年轻人好好上了一课,一部剧能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这才是电视剧在娱乐之外更深层次的影响力。

  演员对比

  从《新结婚时代》到《你是苹果我是梨》再到《谁懂我的心》,郭晓冬俨然已经是荧屏上的“婚姻问题专家”。再次演绎《中国家庭421》这样的婚恋题材剧,他早已是驾轻就熟。剧中,郭晓冬依旧扮演一个夹在妻子和父母之间的孝子,赚取了不少观众的眼泪,有观众评价道:“孝子通常都是好人,这是所有人都会有的想法。”

  而在《我们俩的婚姻》中李亚鹏扮演的秦岩也是这样一个受“夹板气”的孝子,不过在婆媳冲突中,他却没有“和稀泥”,表现出了一个既能明辨是非又有魄力的深情男子形象。很多观众戏称,这是李亚鹏“一雪前耻”之作,彻底颠覆了他在之前几部金庸作品中木讷的形象。有道:“看惯了李亚鹏演的郭靖,再来看他在《我们俩》中发火的样子,就会联想起他为了维护女儿在机场与狗仔发生冲突,感觉他确实"爷们儿"多了。”

  而李亚鹏认为这些正是自己对婚姻有了生活体验和感悟:“拍摄过程中,我在遇到一些深有体会的戏份时,会一个人单独呆着,有时候还会情不自禁地流泪。”

  而导演李自人也评价说这次李亚鹏演得很投入,“比起他前面塑造的那些角色强得多,而这些都跟他的生活经历感悟是分不开的。”本报记者潘昕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鹏 | 刘毅然 | 李自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