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新闻动态

百花奖欲效仿奥斯卡 拷贝其商业模式

  都说金鸡百花电影节“嫌贫爱富”,连年在长三角地区转悠,好不容易今年百花奖移师大连。这也是金鸡奖、百花奖“分家”后,金鸡百花电影节和百花奖颁奖典礼首次在东北城市举办。

  第1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在大连启幕,曾孕育了余男、秦海璐(官网)等多位影后以及李前宽、董洁等多位电影人的城市,将见证“百花”绽放。
昨日,本报记者抵达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在电影节举办的几天里,记者要用双眼使劲地看,用手飞速地写,将本届电影节上的影人、影事传递给您。

  特派记者刘畅大连报道“国产”电影节数来数去也就那么几个,金鸡奖力求专业,那百花奖就抓群众当“救命稻草”,即便如此还是常常遭到“定位不明晰,评奖雷同”的诟病。为此,百花奖评奖自上届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设立“票房达到500万元、电视播出达3000万人次”的门槛,今年,更在电影节中设国产新片推介活动,以期填补金鸡百花电影节无市场交易的不足。种种迹象引人猜测,百花奖欲效仿奥斯卡,走商业化道路?

  拷贝奥斯卡商业模式

  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全国流动举办,为了取得举办权,举办地需要支付给中国影协一定的费用。以本届电影节为例,有消息表明,为了让“百花”绽放大连,大连市就自掏腰包500万,加上各方赞助费用近3000万,都是办节的投入。这种操作模式与奥斯卡的相似处在于,奥斯卡虽然有固定的举办地,但电视转播权一向是竞争不断,给奥斯卡捞回不少金。另外,本届显示出一个新变化,中文联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作为电影节承办方之一首度浮出水面,商业公司介入电影节操作,无疑是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后努力奔市场的一个风向标。

  影片评奖看票房脸色

  百花奖是国内电影节中唯一的群众性奖项,从来都是靠观众的投票产生各个奖项。但是从上届开始,群众的评选,多了商业干预,表现之一是,“票房达到500万元、电视播出达3000万人次”,成为影片参评指标;第二,哪些影片获得提名资格,由百余城市影院经理投票产生,当然追求票房。让影院经理选片,而且选择有良好票房表现的片子,百花奖还是出现学习奥斯卡、走市场化的趋势,因为奥斯卡早在评选之初,作为行业内对有突出成绩的美国影片的嘉奖,重要考量标准就是票房好。

  新片推介当交易市场

  相比威尼斯、戛纳等国际电影节,电影产品交易一直是国内各电影节的软肋,即使如上海电影节,设有交易市场,也常常因为没什么效果,而成样子货。为了突破这种尴尬情形,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除强化百花奖评选的主体活动外,还力设国产新片推介活动,届时,将有32部影片参展,22部举办见面会。中国影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就是要把国产新片推介办出影视交易的效果,让制片、发行、放映三方在这接头。说白了,就是借金鸡百花电影节,实现电影销售的目的。

  观众看明星

  明星“集结”要等闭幕式


  特派记者刘畅大连报道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今晚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开幕。哪些明星将绽放“百花”?虽然中国影协副主席康健民卖关子,“仍有变数,把悬念留到最后”,但记者还是从有关方面打探到,明星照例会在13日的闭幕式当天“集结”。

  在本届百花奖颁奖典礼上,观众将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谢晋、葛存壮、刘晓庆刘烨郭涛张涵予耿乐、李小璐、董洁等,还有很多影视界的新人,如王珞丹、张一山、徐娇、白冰等。另外,每届的百花奖也同样会吸引很多港台明星的加盟,吴宇森、成龙、谢霆锋、吴君如、余文乐等都将现身颁奖典礼。

  本届百花奖颁奖典礼主持人阵容也颇有新意,百花影后徐静蕾首次担当嘉宾主持,将与经纬、侯佩岑共同主持。另外,晚会还邀请刘烨、谢霆锋、余文乐、李小璐等担任提名影片的推介主持,而耿乐、郭涛、小宋佳将负责推介颁奖典礼宣传片《百花·桃花运》。

  电影人“呛呛”

  商业大片还是小饼干

  做大蛋糕最好每月一部

  特派记者刘畅大连报道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前日,一场主题为“文化大繁荣与影院发展”的电影论坛抢先开讲。别看都是院线经理说的行业内的事,可是一旦涉及到“商业大片是否该继续”这些话题,观众还是挺关心。在电影局领导提出的年票房达百亿的美好愿望背后,掌控电影市场终端的影院经理也提出自己的见解。

  要不要商业大片?

  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话题围绕电影市场展开,《赤壁》就成了业内人士赞美的对象:《赤壁》内地票房突破3.6亿人民币,这样的成绩不仅打破《满城尽带黄金甲》2.86亿人民币的纪录,也有望带动今年电影票房达40亿。可是转头再看,不论是《赤壁》,还是之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票房是赚了,口碑却丢了,以致有观众发出声音,“我们能不能不要商业大片”。对于这种怪现象,院线代表异口同声地说,“一定要商业大片,如今它只是一块小饼干,我们要做成大蛋糕。”此外,院线经理们还提议,应该让张艺谋、冯小刚、陈可辛等导演全体行动起来,多拍些电影,争取以后每个月就有一部名导出手拍摄的国产商业大片上映。

  谁还继续拍电影?

  “2004年生产电影200部,2005年生产300部,2007年这个数字刷新为400部。”昨日的研讨会上,相关院线经理说出这一组可喜的数字,可是在数字见证的电影市场繁荣背后也有人担心,这400部电影,多少部能进入主流城市院线?答案是,还不足所拍电影数量的三分之一。难怪有院线经理表达忧虑,“一部宣传得热热闹闹的大片上映背后,有多少无法进入城市院线的电影拷贝只能孤寂地躺在仓库里接灰。一部电影从策划到拍摄成功,付出了多少汗水和金钱,但最后却不能上映,这让多少电影人心灰意冷,今后谁还来拍电影?”难道就靠着现有的几位导演支撑着中国电影的门面,中国电影百花齐放岂不是一句空话。

  刘晓庆

  小贴示

  “金鸡”“百花”

  为啥合二为一


  大众电影百花奖是中国群众性的电影奖,由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电影刊物《大众电影》杂志编辑部主办,由《大众电影》发放选票,由读者(群众)投票评奖,各奖项均以得票最多者当选。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两届之后一直中断了17年,直到1980年举办了第三届,此后每年举行一次(直到2004年),自2005年起,金鸡奖与百花奖隔年评选一次,百花奖逢偶数年评选。1992年,应广大电影工作者的热切要求,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原《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活动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节年年举办,今年为第17届。

  大众电影百花奖和金鸡奖一起通称为“中国电影双奖”。之所以用“百花”命名是为了体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奖品为铜质镀金花神,表示电影是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百花奖只代表观众对电影的看法和评价,因此又被称为“群众奖”。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