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教师节明星当老师 刘欢讲课常跑题

  刘欢:讲课常跑题 满嘴是外语 供职学校:对外经贸大学

  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主讲西方音乐史,教书20余年。一到他的课,除了本班的学生,其他班慕名而来的学生都会站满教室。

  刘欢讲课时,经常穿插一些人名、流派、地点和关键词的外语单词,有时是英语,有时是法语,有时是德语,有时也可能是意大利语。
他的外语让学生们啧啧赞叹,而刘欢却谦虚地称:“我是国际关系学院法国语言文学系毕业的,英语也能掌握,其他语言主要是针对提到的一些名词,并不能称之为会。”

  记者某晚听了一节刘欢的课。18点开课,刘欢提前10分钟走进教室,黑板上还残留着上节课留下的板书,刘欢拿起板擦自己擦黑板。讲课过程中,刘欢饶有兴致地唱起了一首名曲,滑稽的歌词逗笑了学生,动情的演唱令学生使劲鼓起掌来。

  当日讲的是贝多芬的音乐之路,谁知刘欢从贝多芬开始讲到了路易十六、革命者被杀死在浴缸里,讲得声情并茂,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这时有学生突然反应过来:刘老师跑题了吧?没想到刘老师一句“这就是贝多芬生活的动荡的年代背景,他的音乐就是法国启蒙史”,同学们明白过来,会心一笑。

  何炅:“用心”教学 与时俱进 供职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的老师,何炅主要负责两项工作:一是教学,教低年级同学一门《阿拉伯国家概况》的必修课,每周上三天课;二是做学生辅导员工作。

  作为娱乐圈里的红人,他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何炅说,自己始终在“用心”教学。做任何事情,他都不会借口“没时间”,糊弄了事。当老师尤其这样。

  何炅是北外阿拉伯语科班出身,教的《阿拉伯国家概况》是一门有关阿拉伯国家风土人情的基础课。在一般人看来,像“国家概况”这类课非常好教。因为这类课所涉及的国家面积、气候环境、地理位置、风俗习惯等内容,多少年都不会变。但何炅认为,高校教师不能照本宣科,创新是年轻大学教师应有的能力。

  何炅说,中东冲突不断,一些国家领导人频繁更换等,这就需要他给课堂融入“时事元素”。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学生、抓住学生,才能让学生理解“学习就是不断更新知识”的真正意义。为此,何炅坚持每天看书、读报、翻期刊杂志、上网,捕捉阿拉伯国家的最新动态。他经常用外出做节目的机会,买有关阿拉伯国家的新书籍、新音像制品,以充实自己的教学。像国内引进的《DIS-COVERY》节目中有关阿拉伯的内容,他也一一收集。

  徐静蕾:教学生先教做人 知道多少讲多少 供职学校: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徐静蕾几年前回到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拿起了教鞭。在拍戏、写博客之余又有了新工作。

  老徐对自己的新工作挺有想法:“我的长处也就是实践经验多,我给学生们上课的原则就是:知道多少讲多少,有成功有失败。以前我当学生时就不明白什么叫"做戏先做人",这么多年的工作我知道了其实"做人"不仅是做好人还要包括:观察人、理解人、塑造人,这些我都要告诉学生们。我把我教的表演课都用摄像机录下来,让孩子们看看自己的表演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反正我也是一边学一边教吧。”

  今天教师节!这让我们想起,明星当老师的有不少,明星办学校的也有不少。那么,卸下明星的光环,拿起教鞭的他们,是什么样子的呢?

  黄磊:外号“黄加课” “师父”必须叫

  供职学校: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从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起,黄磊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学校,读完硕士研究生后,留校执教。

  说到教学,黄磊不小心透露了学生们给他起的一个外号,“当时班里的学生很多,又是表演系的,我就把他们分成几个小组排练小剧目,但这样非常耽误时间,每天都在加课,所以他们就给我起了个外号叫"黄加课"。”

  在采访过程中,黄磊过去的一名学生给他打来电话,一口一个“师父”地叫,黄磊解释这都是从他这儿学的,他非常强调“师父”两个字,就是所谓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关系到一个人的一生,甚至是他的后辈,作为老师我们担负着很大的责任,谁也不想误人子弟。我的老师就曾经告诉过我,要永远抱着一种学生精神去教你的学生,教育是互相的。”

  范冰冰:督促女生减肥 “贡献”自己戏服

  开办学校:北京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

  明星办艺校并非稀奇事,范冰冰开办的艺校在明星中算是规模较大的。

  为了让学生得到最正规的教育,范冰冰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的退休教师任课,还邀请圈中好友定期给学生们讲实践课程。

  为了支持学生们的期末汇报演出,范冰冰把自己学生时代的衣服和以前拍戏闲置的戏服都拿到学校作为学生们拍戏的道具,得知毕业班的同学们把话剧的时代背景设置在清朝,范冰冰甚至把自己一直珍藏着拍摄《还珠格格》时的头饰也拿了出来。

  范冰冰笑称,每次回学校见到那些女同学,她都会不忘督促她们减肥,而她自己在读书时也胖得要命。

  很多剧组得知范冰冰办艺校都请她带学生一起出来拍戏,起初范校长还会给学生们提供一些实践机会,可看到他们痴迷于拍戏而不能安心读书时,范冰冰立即改变了这样的做法,“实践重要,学业更重要。现在有邀请学生拍戏的机会我都压着,让他们多学习学习再出去。”搜娱

  晨报讯(记者王皓)为了迎接第24个教师节的到来,近日,谭晶和崔永元一起跟随《艺术人生》节目组来到四川地震的重灾区德阳,给这里的师生送来了节日的温暖。

  在德阳东汽中学临时搭建的校舍外,谭晶演唱了《青春舞曲》和《天空》两首歌曲。随后,谭晶还客串了一把音乐老师,在短短一节课的时间里,教会了学生们演唱歌曲《山乡小渡船》。她还把《天空》教给了音乐老师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学会这首歌。

  另外记者获悉,8日谭晶刚刚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报到,成为该校英语学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比较文化方面有关中美音乐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欢 | 何炅 | 贝多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