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流山儿祥整合亚洲戏剧 《玩偶家族》展现多元化

  被尊称为“语言的炼金术士”的日本剧作家、诗人寺山修司在亚洲地区一直受到众多电影和戏剧爱好者的追捧,而他的舞台剧代表作《玩偶家族》则多次荣获国际戏剧大奖,曾两次到中国大陆演出,在北京戏剧圈内蠃得了非常好的口碑。这次,由流山儿祥导演的最新中日文混合版于9月6日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历史悠久的大隈礼堂首演,9月9日-14日期间在日本仙台、北海道演出后赴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杭州、上海演出,再次向人们展现这部作品的奇妙魅力。这部寓言式的作品展现了在工业化压力之下日本社会的压抑与抗争,故事讲述在一个平凡的家庭里,突然被医生怀疑有一个疯子,大家怕自己被别人认为是疯子,就开始纷纷模仿他人隐藏自我,而最终悲剧发生在不愿意丢掉自我的那个无辜者身上……

玩偶家族 海报
玩偶家族 海报

  看点一:浓浓日本风情 人偶同台魅力非凡

  此次由日本大师级戏剧导演流山儿祥亲自导演的“升级版”《玩偶家族》最大的看点仍然是剧中被广泛运用的日本人偶戏、传统乐器的元素运用,极富韵律感的鼓点和打击乐与柔美梦幻的现代音乐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新旧交融”的奇妙风格。观众既可以在剧中看到日本传统戏剧的仪式感,又能看到现代舞一般的形体表演,许多随着剧情急转的风格变幻让观众每三分钟就会换一种心情,充满着新鲜感和期待。

  而由六位日本男演员扮演的“黑衣执偶人”和由六位来自亚洲各地的女演员扮演的“偶”则构成另一组变化多端的“弦律”,特别是当女演员们在“黑衣执偶人”的操控下在“人”与“偶”的形象中闪电般地穿插变化时,虽然她们身上并没有任何线和绳索,但观众却完全能够感受到这种“人”与“偶”之间的关联和互动。

  与国内观众所熟悉的话剧表演形式相比,《玩偶家族》的表演风格和手法可以说是全新的开创性的,它大大拓展了观众对于戏剧舞台可能性的理解,也充满了浓郁的异国风情和趣味。

  看点二:亚洲女演员的集粹 演绎不同文化的碰撞

  相比于以前的纯日本版本,一直致力于“创新和挑战”的流山儿祥导演此次特别在全亚洲地区挑选了六位女演员来完成《玩偶家族》的演出,这六位女演员中,王美芳是生活在日本的第三代华侨,洪佩菁和秀妹来自台湾,蔡玟轩来自香港,陈彩璇来自中国大陆,山琦理惠子则是在日本土生土长却在北京的中央戏剧学院学习并在香港成立了自己的剧团。

  这六位女演员虽然都能说中文,但却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表演理念,不懂中文的流山儿祥导演用惊人的指导方法克服了语言障碍,不仅在短短20天里把这六位女演员训练成几乎可以出演现代舞的演员,更让她们既唱又跳,把这部高难度的音乐形体剧演绎得充满活力。而中文演出的台词也将让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观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这部作品。

  最有趣的是,来自亚洲不同城市的六个女孩,在排练过程中也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经历了争吵和分歧,也最终享受到了在舞台上同力协作而蠃得满场掌声的甘甜。来自中国广州话剧团的陈彩璇感叹到,这短短二十几天的排练,比她前十年排的戏加在一起都要辛苦,每天大量的托举和舞蹈动作,练出了一身的伤。但这次的收获,也比之前任何一次排戏都要大。她非常希望将来能够让自己在国内的同伴也有机会接受这样一次形体和表演的训练,相信这一定会对目前国内以“斯坦尼”体系为主流的表演方式产生很大的撞击。

  看点三:流山儿祥为中日文化交流再添新作

  被称为“日本剧场界领军人物”的流山儿祥导演在日本剧场界有着非常崇高的地位,他一直与商业戏剧背道而驰的实验和创新精神鼓励了很多日本的戏剧导演和演员,为日本近二十年来的戏剧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他同时也是最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日本戏剧导演,他的多部戏剧作品《玩偶家族》、《狂恋武士》和《高级生活》都曾经在北京等地演出,并广泛受到戏剧界人士、媒体及观众的好评。

  流山儿祥导演对剧场有着超强的能量操控力,不仅能运用舞美、灯光、音乐等多重技术手段营造复杂多变的舞台气氛,更擅于挖掘演员形体与音乐和节奏之间的关系,令整体演出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冲击力。而且不断在舞台上推陈出新的流山儿祥导演绝不使用一般戏剧导演以“先锋”之名故弄玄虚的的手段,他强调任何“夸张”或“怪异”都必须有背后的逻辑,所以《玩偶家族》也是一部值得观众细细品味的作品,在强烈的表演风格之下,还有着绕梁三日的余韵。

  今年以来中日关系转暖,奥运会上日本运动员手持中国国旗和日本国旗进场的画面感动了两国的许多电视观众,而一向致力于中日戏剧交流的流山儿祥和中国著名戏剧制作人袁鸿也再度携手,排演中日文混合版的《玩偶家族》。这次排演“升级版”的中日文混合版《玩偶家族》之后,明年他还将应邀来中国排演中文版的《高级生活》和另一部新戏,用戏剧的方式让中日两国演员和观众有更多的深入交流和合作。

  《玩偶家族》将于东京和香港的演出结束后于9月25日至27日在杭州红星剧院演出3场,该剧院曾经成功主办话剧《暗恋桃花源》的演出并创下杭州话剧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纪录。这同时也是杭州第一次承接此类国际交流型的戏剧作品,为北京上海之外的发达城市观众接触“国际戏剧”开创了先河。此次主办方杭州红星剧院对这一项目也非常重视,不仅在先期技术准备上予以大力支持,更是通过各种方式让杭州的戏剧爱好者先做“功课”,以便更好地欣赏这部亚洲戏剧精品。《玩偶家族》在杭州演出结束后,还将于9月30日至10月2日赴上海大剧院演出4场,据悉在上海的4场演出由于正好在“黄金周”,目前门票的预订已接近爆满,许多曾经在北京看过该剧日本版的观众还专门利用假期“上海游”并再看一次“升级版”。

  •《玩偶家族》创作班底

  原作 寺山修司 《玩偶家族》--『狂人教育』

  导演 流山儿祥

  作曲 本田實

  编舞 北村真實

  美術、造型 青木砂織

  監制 畝部七歩 e-run 袁鴻

  策划:洪亦非、陈国欣 水晶

  主要演員—

  山崎理惠子(日本)

  蔡文轩(中国/香港)

  秀妹(中国/臺北)

  洪佩菁(中国/臺北)

  王美芳(日本/东京)

  陈彩璇(中国/广东)

  男演員 (黑衣人/执偶者)--冲田乱 银太 小林岳郎 甲津拓平 里美和彦 武田智弘

  • 十年创作,再现辉煌传奇 亚洲音乐剧场传奇作品

  《玩偶家族》--2008中文演出

  (日本演出名:《狂人教育》)

  1999年在韩国果川世界首演以来,巡回到加拿大、埃及、俄罗斯和中国等10个国家25个城市,轰动过狂热的10万多个观众的《玩偶家族》(中国演出曾经用剧名《玩偶之家》)。

  2002年在北京国际小剧场戏剧节博得好评以来,过了4年2006年再次在北京演出。2008年再度创新演出亚洲版。

  本演出由6个女演员和6个穿黑衣的人来演木偶和操作木偶的故事。

  本次演出性質: 跨越亞洲的合作交流演出以及戏剧工作坊;用亞洲的形體,用中文,做亞洲的音乐劇場作品。

  演出主旨

  《玩偶家族》把1960年代的寺山修司杰作《狂人教育》拆开而再组成为音乐剧来演出。

  本作品是1999年韩国果川国际戏剧节99参加的,当时世界首演博得了“很亚洲的身体讲故事。真是流山儿歌剧”的好评。2002年夏天参加了横穿加拿大20多个城市而举办的加拿大大型戏剧节“加拿大Fringe theatre festival”。超过文化和语言的障碍,引起了“有魅力的社会讽刺戏”“人的自由意识与命运对立起来为主题的超现实主义戏”等的很大反响。在维多利亚第一次日本剧团获得了演出最优秀作品奖“Best of Fringe”。在Vancouver记录了戏剧节最多观众收纳,掀起了狂人热潮,作为一个传说了。

  2001年参加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2002年巡回了日本10个城市,以参加北京国际小剧场节为开端,巡回到俄罗斯、中国台湾和澳门。2003年第二次加拿大巡回4个城市演出等共有9次的国内外演出。但是到现在还很多国家期待 《玩偶家族》的演出。“交流”的过程当中探索表现新的现在的“世界戏剧”。流山儿事务所通真实的身体来表现的综合艺术“戏剧”向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发信普遍的主题“超过民族和国境。人类的爱和自由”。《玩偶家族》是流山儿事务所的代表作品。

  演出日程:

  日本演出:

  首演:

  东京早稻田大学大隈礼堂2008年9月6-7日

  仙台/札幌2008年9月9-14日

  中国演出:

  香港2008年9月19-21日

  杭州红星剧院9月25-27日

  上海大剧院9月30-10月2日

  杭州红星剧院9月25-27日

  票价:280、200,150,100元,学生50元

  地址:杭州建国南路280号

  电话:0086-571-87703888

  上海大剧院9月30-10月2日

  票价:280、200,150,100元,学生50元

  地址:中国上海市人民大道300号

  电话:0086-21-63728702,63728833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